凤凰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以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以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日期:2022-06-16 17:00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麻耀中 字体大小:

半年来,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州市场监管局具体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以思想大解放为抓手,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为目标,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促改革、保安全、创品牌、强执法、护民生,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连续三个月考核排名全县第一,5月份综合考核被评为全县县直单位第一。现将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强化市场主体服务工作。

1.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有温度。一是落实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推行“四个一、四个零”工作机制,实现了企业开办最快0.5个工作日的目标,营造了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二是上门“办照”服务。县局相关股室与基层所联合村(社区)开展上门“保姆式”服务,为群众提供现场政策咨询、现场解决证照申办等各类问题,提高办照效率。

2.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有力度。全局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市场主体倍增2300户的任务,截止6月10日,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53户,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58.8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4.18%。其中内资企业新增652户,同比增长119.53%;个体工商户新增3001户,同比增长150.29%。

3.开展“个转企”工作有热度。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加强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摸排分析,抓牢“潜力股”,盯住“培育股”,按照“规划一批、培育一批、转型一批”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引导助推个体户转型升级,力促个体工商户上规模上档次。截至目前,已经摸清有意向“个转企”商户16家,已办理好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3户,注册资金300万元。

(二)强化市场秩序维护工作。

1.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有力推进,目前互联网+监管工作实现了事项目录认领190条,检查实施清单175条,认领率、完成率、详实度均达到100%,注册用户数110个,行政检查行为7997条,行政处罚行为60件,覆盖项目31个,总项目190个,建立公示信息责任制,完善公示流程,积极推进年报工作,截至目前,企业需报送总数2918户,己报2773户,年报率95%,已全面完成年报任务。

2.抓好消费维权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截至目前,受理12315热线电话、来信、来访等多渠道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 1000余条,收到群众消费投诉举报 146起、其中商品申诉为110件,服务消费申诉36件,争议金额为14.451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在30590元,成功调解案件146件。

3.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半年来,共开展各项专项整治1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人2265次,检查和指导督促市场主体3966家次,其中农贸(集贸)市场家354次,商场超市718家次,餐饮单位家965次,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67家次,药店356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80余起,整改780余起,截至目前,全局共立案23起,结案20起,罚没收入135415元。

(三)强化市场安全保障工作。

我们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市场安全底线筑牢筑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四大”安全监管,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1.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监管。截至目前,监管行业已申请场所码2160户,共查验国产冷链食品共5560批次150吨,查验进口冷链食品23批次15吨,对于进入监管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后方才出仓流通。

2.食品安全水平继续向好向优。一是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全县17个乡(镇)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200多个行政村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形成了“村组摸排食品安全信息、乡镇处置上报、食安办分流督导、职能部门履职查办”的农村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队伍。二是开展餐饮业专项督查,今年以来持续开展护苗行动,春节、元旦、五一、端午等节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餐饮食品安全。

3.药品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开展医药行业专项检查。我县共有药品经营企业122家,其中连锁经营药店94家,单体药店28家,有医疗机构27家,疫苗预防接种单位26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68家。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49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76户次,检查医疗机构7户次,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单位2户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31户次,排除各类药品、化妆品等经营质量安全隐患112个,依法立案查处1起违法案件。

4.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不断深化。在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行动中,现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0余家,检查场(厂)内机动车辆20余台次,锅炉6台次、压力容器50台次、起重机械20余台次、液化石油气供应站36家、电梯800余台次,排查隐患56处,完成隐患整改55处,督促落实整改特种设备116台,与10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事故责任书,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00余台。

5.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加强。截至目前检查工业产品经营主体500余家,对20多批次的工业产品进行了抽样,其中抽查电线电缆4个批次,电动车1批次,钢筋6个批次、铝锌管材1批次;肥料6批次。

6.逐步推动“智慧监管+模式”管理。目前已经选10家经营规范、管控有力、环境整洁的学校食堂作为示范单位,通过抓点带面、逐步推进“智慧监管+模式”管理,全面提高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县 118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已完成“明厨亮灶”工程118个,完成率100%。进一步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园明厨亮灶入网率达到60%,正在逐步接入湖南市场监管app,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88余人次,检查餐饮店322家次,小餐饮店455家次,校园食堂118家次。发现食品安全问题18个,现场责令改正,目前全部整改完毕。从学校逐步向市场推进,目前已完成南华里示范街创建,桔园路等正在创建中。

(四)强推高质量发展工作。

我局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突出抓好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全县知识产权体系的培育、运用和保护,继续加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指导力度。一是制定完善《2022年凤凰县质量强县工作要点》和《凤凰县品牌培育发展工作2021年—2025年规划》,二是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出台2022年度雪茶产业提升质量计划。三是加强产业链建设工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次,完成招商引资5000万,四是指导凤凰红心猕猴桃申请中国驰名商标工作,积极开展凤凰蜜柚、凤凰腊肉、凤凰生姜等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五是不断完善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凤凰县井泉食品有限公司等四个企业为质量强县建设示范点工作。六是完成红心猕猴桃申驰央视广告及猕猴桃强县,猕猴桃之乡国家荣誉申报以及红心猕猴桃等四个产品包装设计初步方案。七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突击月工作。截至目前,培育注册商标2129件,其中今年新增115件,专利授权9件、凤凰农商行等9家银行多种方式等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目前已完成130万授信额度签约。

(五)加强创建5A景区工作。

我们为了抓好这项工作,一是成立专班。局长负总责,组长主抓,专人负责并制定“百日攻坚”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二是开展亮照经营和明码标价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凤凰古城的东正街、老菜街所有商铺的亮照和商品明码标价率已经达95%以上。三是协助古城社区开展古城风貌整治,检查规范从事服装出租及旅拍店子32户,有效遏制拉客、喊客乱像,现创建相关工作在对标对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六)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1.实地调研,摸清底数。今年初,县局领导班子先后4次深入板畔村、樟坡村、茶林、好友村、大众社区开展调研,主要从村、社区的基层党建、环境整治、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有针对性的提出产业发展等建议11条。通过调研,帮扶联系村、社区发展工作思路更清晰。

2.及时调整、完善帮扶联系人。因为工作人员退休、调动等原因,我们及时调整补充完善帮扶联系人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抓好后续帮扶工作。

3.抓好动态监测,巩固脱贫成果。开展走访慰问,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对象的返贫监测,了解他们的困难和实际需求,精准施策,防止“失帮”返贫现象。截至目前,走访慰问脱贫户、监测户1600余户次、收集完善农户基本信息800余条,帮助解决脱贫户、监测户等急难愁盼的事情51件。

(七)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宣传工作。

截至目前,全局共撰写宣传工作报道179篇。凤凰红网采用77篇、县政府网站采用69篇;团结报.红湘西新闻采用25篇,新湖南、华声在线、法制湖南采用18篇、中国市监报、中国质量新闻网采用28篇、撰写市场监管工作调研材料2篇,按时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宣传任务。

我们在抓好以上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目前食品安全示范县、招商引资,四城同创等工作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二、目前存在问题情况

1.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有效解决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问题。但有不少办事群众对该系统知之甚少,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

2.一般程序注销的力度不够,与群众期盼的简易注销条件和程序还有差距;

3.部分监管单位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缺乏重视,加之人员队伍不稳定,导致抽查工作进展缓慢;部分单位认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牵头部门的事,存在等、靠、拖的应付心理

4.财政保障力度小,难以全面保障执法工作。在日常市场监管工作中,任务重、事项多、工作杂,需要有足够的经费来提供技术、交通等方面的支持。

5.对市场监管领域的许可、监管、执法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有待继续完善。

6.市场秩序、安全监管等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风险防控体系还要织密加强。7是基层市场监管人员配备、执法装备、配套保障等尚需优化,基层监管标准化建设水平亟待有力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在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上求突破,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在快"和“优”上做文章,在减”和“放”上下功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二)抓好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创建5A凤凰古城景区工作,对标对表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把学校食堂、农村市场食品安全和疫倩防控药械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抓源头治理、抓薄弱环节监管,抓好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餐饮业提档升级、进口冷链食品管控, 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

(四)围绕质量强县,以培育“名企,名牌、名标”和对标达标为抓手,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进一步推进“三区两地”、“五个凤凰”发展战略,实施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加大监督抽查和处理力度,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五)围绕安全生产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强化特种设备风险防控与隐患治理工作,

(六)围绕大案要案查处,针对民生需求,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坚持露头就狠打,查办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网络违法等案件,准保健品、房地产等行业潜规则,整治市场乱象,遏制违法行为。

(七)围绕执法促规范,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效,统筹推进各类整治等执法专项行动,加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突出抓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城价格执法。加强广告监管,查处政治敏锐性或社会影响大的违法广告,加强网络交易监测,严历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聚焦公用事业、房地产等重点行业,严厉打击利用不公平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加大农村市场执法力度,重点整治农村、城乡结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助力多村振兴战略实施。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