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12-31 17:20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速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全州市场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推进质量强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拉升标杆,奋勇争先,全面推动湘西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升级,为加快打造“三区两地”和建设“五个湘西”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抓政治强纪律,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一要强化政治学习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组工作的第一任务,将理论学习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深学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历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牢宗旨意识,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拓展学习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切实筑牢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

二要深化机关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让政治建设深入人心,让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下半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情研判,加强正向宣传,把思想建党落实到每一个单位,烙印到每一名党员,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凤凰特色、行业特点的市场监管文化。深化全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要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着力提升基层基础能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配齐配强基层市场监管力量,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要做实非公党建工作。扩大“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重点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组织指导,“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为载体,不断提高非公党建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非公党建质量。

要加强“清廉市监”建设。巩固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职务消费、红包礼金和变相违规乱收费、检验执法“微腐败”等具体行为。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

二、继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监管行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冷链监管,采取“执法检查、宣传动员、提醒告诫、投诉受理”的方式,局所联动,划片包干,责任明确的方法,对辖区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药店、医疗器械等开展全方面监管,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落实分类管理,通过“照后减证”实现“减证便民”,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

四、牢牢抓好“三大安全”保底线首先是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食品安全责任制,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做到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完成农产品和食品抽检任务。其次是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再次是牢牢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强化经营者知法守法的主体责任。

五、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继续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推动商标品牌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不断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行动,继续落实专利扶持奖励政策,千方百计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持续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应用标准化手段,促进企业服务质量提升。进一步推进“市场智慧监管+明厨亮灶”工程,实现智慧化监管。 做好质量强县迎接州对县考核工作。根据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要求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质超量完成州对县的考核。拟建检验检测办公大楼,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水平。

六、提升消费维权水平持续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强化商品质量监管、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和食品药品监督举报工作,及时高效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提升维权服务效能,完善“诉转案”工作机制,加强案件督查协办和联动执法,依法查办消费侵权案件

七、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始终坚持高压态势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办案流程,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市场交易环境,助力凤凰经济健康发展。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