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12-31 17:10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1年,凤凰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局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强化综合执法, 严守安全底线,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凤凰县市监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史学习教育。在活动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每月按时开好一次支委会,每季度按时开好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个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题》、《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人手各一册,据统计1-12月来,县局共组织集中学习50余次,发放学习党史等书籍600余册,人做个人笔记60余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50余篇,创办学习党史专栏4期。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动力,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网上办”、“预约办”政务服务,基本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度全县新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62户,市场主体发展平稳。其中内资企业新设立登记540户,个体工商户新设立登记2022户。

2.全程推行电子化,利企便民。我局已全面实施企业、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不见面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度网上设立登记471件,网上变更登记492件,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登记占比达80%以上,企业自行通过系统进行简易注销公示205户,已简易注销146户。       

3.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牵头部门作用,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领域基本监管手段和方式深入推进,实现2021年底前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真正达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解决因过多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问题。

4.多渠道推进年报,加强信用监督为使年报工作顺利开展,局采取多措并举,首先通过电视台、咨询电话、短信、巡查等方式,广泛宣传年报工作的重要性,督促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履行向工商部门提交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其次积极清理“僵尸企业”,对规定时间没有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在通过两次挂号信邮寄后对其进行吊销处理,拟吊销34户“僵尸企业”;再次建立公示信息责任制,完善公示流程,积极推进年报信息公示。2021年度,企业需报送总数2590户,己报2361户,年报率91.16%;农民专业合作社需报送总数809户,己报732户,年报率90.48%;个体工商户需报送总数17496户,己报送16051户,年报率91.74%。

(三)稳步推进“质量强县”工作,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质量强县为引领,突出亮点,提升旅游特色产品质量,全面推动银饰、朱砂等旅游特色产品落实合格证制度。一是提质量,升品质。着力推动产品合格证制度,根据《产品质量法》、《金银饰品质量检验暂行规定》要求上市产品有合格证、厂名厂址等标签方能上市销售,保证产品质量。严格执行银饰产品GB 11887-2012国家标准和朱砂产品行业标准,依法依标生产销售朱砂银饰产品。二是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经营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假充真和以次充好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净化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非法流动摊贩,净化市场经营秩序。三是提文化,升品牌。制定切实可行凤凰朱砂银饰文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店面街道展示凤凰朱砂银饰文化元素;从业人员着少数民族服装,展现凤凰银饰文化;从人员、店面和街道多渠道提升凤凰朱砂银饰文化内涵。截至目前,我县70余家登记注册的银饰店,所有上柜产品均已通过检测合格后进行销售,并对消费者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

(四)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创建、保护工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创建工作。一是品牌商标应用保护加快推进。根据国家统一部暑,积极开展地理商标标志换标,完成了凤凰红星猕猴桃地理商标使用授权12户,并完成相关备案工作。研究制定凤凰红心猕猴桃凤凰生姜凤凰姜糖凤凰腊染凤凰血粑鸭5个地理商标团体标准,为进一步加强特色产品品牌保护奠定基础。二是商标品牌注册工作有新进展。根据县里的安排部暑,2021年新立项商标品牌共7个,其中,红心猕猴桃申报驰名商标认定,苦荞、黄酒、迷迭香、大米、油茶、茶叶5个产品申请地理商标注册。截至目前红心猕猴桃苦荞两个产品已经完成委托代理。我县商标申请注册共计359件,专利申请授权64件。三开展打击商标侵权专项行动和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一年来出动执法人员次80余次人次,办理商标侵权案4起,处罚金额共计4.3万元。

(五)守护“四大”安全,夯实安全底线。  

1.严抓食品监管,落实“四个最严”,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底线。一是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全县17个乡(镇)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262个行政村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形成了“村组摸排食品安全信息、乡镇处置上报、食安办分流督导、职能部门履职查办”的农村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队伍。今年来,出动执法人员325人,排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523个,立案23起,结案22起,罚没共计9.6万元。二是开展餐饮业专项督查。今年来,出动执法人员43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0台次,检查餐饮店350户次,排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152个,立案查处8起,结案8起,罚没款8.3万元,停业整顿1家。三是推动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监管全县112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已完成“明厨亮灶”工程112个,完成率100%,其中公办学校56家,私立学校56家,达到州局要求的80%的完成率标准。社会餐饮店“明厨亮灶”工程1533户,目前完成率达到90%。

2.强化药械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守住药品安全的“底线”。开展医药行业专项检查。我县共有药品经营企业122家,其中连锁经营药店94家,单体药店28家,有医疗机构27家,疫苗预防接种单位26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68家。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124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69户次,检查医疗机构31户次,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单位25户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03户次,制作现场检查文书259份,排除监管覆盖率100%。

3.夯实特种设备监管责任,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行动中,现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0余家,检查场(厂)内机动车辆16余台次,锅炉1台次、压力容器32台次、起重机械20余台次、液化石油气供应站38家、电梯900余台次,排查隐患42处,完成隐患整改42处,督促落实整改特种设备90台,与10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事故责任书,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00余台,查处违法行为立案9起,结案9起,经济处罚9.7万元

4.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守住市场监管阵地安全“防线”。一是切实开展冷链食品专项监管和检查。12月31日,全县出动执法人员1184人次,检查冷链食品相关经营主体588户次,检查第三方冷库42户次。我局在推广“湘冷链官方”冷链食品监管平台工作上,已入网经营户共429户,累计流入87.9吨,发放溯源码1971个,流出到消费端1.32吨。二是严格市场监管。共检查超市3422家次;检查餐饮单位3822家次;检查其他市场主体3554家次;检查网络经营第三方平台27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059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914台次。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防控物资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隐患排查,做到检查全覆盖,确保疫情期间不发生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事故。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5起,整改125起。抓实监管行业和单位干部职工等疫苗接种工作。餐饮行业635户,从业人数3072人,接种人数3050人,接种率99%;冷链食品行业53户,从业人数297人,接种人数297人,第二针接种率100%,加强针到期应打135人,目前已打135人,接种率100%;药店行业121家,从业人数258人,接种人数258人,第二针接种率100%,加强针还未到时间。在职干部(包括临聘人员与家属)加强针接种率92.53%。

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1.加强对反垄断等工作巡查执法。一是在疫情期间认真开展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药品以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实施严格监管,严防哄抬物价、囤积物质等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二是开展了转供电收费治理工作,对我县的转供电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宣传转供电电费收取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全县共检查16户转供电企业,深入企业28户和个体工商户308户了解终端电价情况。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出动执法人员累计48人次。三是对全县中小学开展了2次学校收费治理工作,累计检查学校38所,12所托幼机构,责令1所托幼机构清退6000多元多收部分费用,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规范价格公示制度2起。

2.加强经营广告单位监督。加强对辖区内网站、电子商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类广告进行了监督检查。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专项行动。全年执法检查中,共出动执法人员204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98台次,检查各类广告3788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案7起,结案7起,89条涉嫌轻微违法,当场责令整改89条。

3.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一是积极开展规范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发挥旅游分局主力作用全面负责县域旅游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加强了涉旅领域的监管工作。二是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发起倡导企业开展“诚信经营”活动的工作。三是开展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照经营、掺杂售假等违法行为,杜绝“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假冒伪劣商品。一年来,共检查涉旅餐饮单位326家,要求整改35家,立案查处2起。共检查食品店393家,责令整改38家,立案查处1起。检查古城内药店11家,诊所5家,现场指导整改2家,立案查处1起。规范酒吧行业管理。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检查酒吧 46 家,责令改正18家。

(七)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积极服务民生。

消费维权上,我局进一步完善12315消费维权网络“五进”建设,延伸消费维权触角,加大消费矛盾调处力度。2021年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群众消费投诉举报325起,成功调解案件346起,争议金额43.3万元,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34.78万元

)抓好巩固脱贫成效乡村振兴衔接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之年。根据乡村振兴新任务的要求和文件精神,我局选派年富力强的10名党员干部组成新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驻县局的四个定点联系的山江镇的茶林村、樟坡村、好友村、板畔村,驻村工作队员到村后全面地了解村情,摸清底数,走访威望高的群众和巩固脱贫成果重点户,掌握联系村项目资金、产业发展、组织建设及脱贫户、重点监测户具体情况组织各村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据统计,一年来,四个联系村的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共走访联系户1600多次,掌握脱贫户、重点监测户第一手资料,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九)推进信息公开,完成网站节点管理工作

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2021年度,撰写宣传工作报道253篇。凤凰红网采用信息135篇;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87篇;红湘西新闻采用18团结报采用15篇、新湖南5、华声在线2法制湖南采用11篇、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内刊采用2篇,中国市监报采用4篇、撰写市场监管工作调研材料5篇,按时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宣传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相关部门信息互通不畅。目前各行业主管部门都有各自的业务系统,在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时,除市监部门的业务系统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衔接外,其他部门的业务系统暂未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衔接互通。目前政府其他部门只能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湖南)”进行信息录入,才能归集于企业名下。数据重复录入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容易造成数据错录、少录、不及时。

2.“先照后证”监管力度不强。前置许可改为后置许可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之一,遵循的是“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各行政许可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各许可部门的监管界限难以厘清,一些许可部门长期依赖“前置”把关,在制度改革和职能转变后,未能及时调整监管思路和方法,不能有效履行监管责任。

3.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薄弱。我县食品安全监管面积大、战线长、监管基础薄弱、动态性强,同时食品行业兼具从业人员素质低、流动性强的特点,现有监管人员均是超负荷工作。一是监管人员数量少。近几年,由于机构改革大量监管部门合并重组,导致从事食品安全监管的专业人员紧缺,同时,虽然各乡镇已建立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设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员、信息员、协管员,但由于乡镇无食品安全专人专编,均由其他工作人员兼职,导致食品安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加之对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食品安全知识欠缺,上级布置的食品安全工作难以全面落实到位,监管网络未能充分发挥实效。二是各项保障紧张。我县的是旅游大县,旅游行业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旅游人次的频繁增加,促使我县日常监管、(行政执法和检验检测)等任务越来越重,各项工作开支也越来越大,而全县食品安全专项经费有限,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经费保障困难。

4.食品生产经营小作坊、小摊贩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我县部分小作坊、小摊贩食品生产销售从业人员文化水平相对偏低,未能了解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意识相对不足,在生产、销售中未注意个人卫生情况,存在食品二次污染的风险。同时,食品小作坊、小摊贩设施设备、环境卫生状况相对落后,生产、经营过程消毒未能全面落实到位。因此,小作坊、小摊贩生产经营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5.食品稽查打假执法难度大、成本高。我县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刚刚完成,个别乡镇和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足,有监管网底不牢、执法力量不足、技术手段不强、装备保障不够等客观原因存在,同时随着不法分子制假售假花样不断翻新,手段日趋隐蔽,科技含量进一步上升,食品稽查打假执法难度大、成本高。

6.农村家宴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我县农村自办宴席的场所多选择在家中,冷藏冷冻及“三防”等食品安全防护设施相对不足,而食品原料进货多由承办业主自已采购或厨师指定采购,食品原料采购不易追溯。同时,群众对家宴管控的政策法规缺少理解,不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厨师及其帮厨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因素,导致农村家宴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7.药械监管难度大。当前全县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监管对象多,任务重、分布散、监管上存在一定难度;监管保障能力比较薄弱。人员力量、基础设施、执法装备、检测设备、信息网络等还尚不能满足监管工作的要求;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经费不足。由于今年我县目前财政相对紧张,给我局拨付的监管经费未能如期到位,导致我县目前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资金保障严重不足,对监管工作造成影响。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速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全州市场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推进质量强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拉升标杆,奋勇争先,全面推动湘西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升级,为加快打造“三区两地”和建设“五个湘西”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抓政治强纪律,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一要强化政治学习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组工作的第一任务,将理论学习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深学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历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牢宗旨意识,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拓展学习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切实筑牢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

二要深化机关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让政治建设深入人心,让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下半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情研判,加强正向宣传,把思想建党落实到每一个单位,烙印到每一名党员,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凤凰特色、行业特点的市场监管文化。深化全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要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着力提升基层基础能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配齐配强基层市场监管力量,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要做实非公党建工作。扩大“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重点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组织指导,“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为载体,不断提高非公党建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非公党建质量。

要加强“清廉市监”建设。巩固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职务消费、红包礼金和变相违规乱收费、检验执法“微腐败”等具体行为。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

(二)继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监管行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冷链监管,采取“执法检查、宣传动员、提醒告诫、投诉受理”的方式,局所联动,划片包干,责任明确的方法,对辖区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药店、医疗器械等开展全方面监管,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落实分类管理,通过“照后减证”实现“减证便民”,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

(四)牢牢抓好“三大安全”保底线首先是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食品安全责任制,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做到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完成农产品和食品抽检任务。其次是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再次是牢牢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强化经营者知法守法的主体责任。

(五)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继续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推动商标品牌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不断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行动,继续落实专利扶持奖励政策,千方百计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持续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应用标准化手段,促进企业服务质量提升。进一步推进“市场智慧监管+明厨亮灶”工程,实现智慧化监管。 做好质量强县迎接州对县考核工作。根据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要求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质超量完成州对县的考核。拟建检验检测办公大楼,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水平。

(六)提升消费维权水平持续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强化商品质量监管、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和食品药品监督举报工作,及时高效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提升维权服务效能,完善“诉转案”工作机制,加强案件督查协办和联动执法,依法查办消费侵权案件

(七)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始终坚持高压态势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办案流程,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市场交易环境,助力凤凰经济健康发展。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