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的通知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1-06-28 14:57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彩霞 字体大小:

凤市监发〔2021〕123号

各市监所、股室、直属行政机构、事业单位:

现将《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印发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紧紧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把州委“562”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建设现代化新湘西、县委县政府、县文明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和具体部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加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树立良好的市场监管执法单位形象,推动事业良性发展,特制定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为根本任务,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我局班子建设、制度建设、道德建设、素质建设、作风建设和形象建设,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凤凰做出新贡献。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县文明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凤凰”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整县脱贫成效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凤凰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三、工作任务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推动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提升新水平,全面助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凤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贯穿全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道路自信和发展信心,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不断拓展工作载体,找准工作抓手,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一是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覆盖面。加强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推动我局文明实践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效用。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确保4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精准发力。抓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到人、管用、有效”,实现广覆盖、接地气、聚人气。二是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全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供必要经费保障。创新工作方式,重点推动理论宣讲、形势政策宣传、文化文艺旅游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开展。推广使用‘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力量,量化志愿服务时长,提升志愿服务成效。三是进一步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化。持续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医疗、教育、扶老、助残等民生关切,结合四季活动规律,整体平衡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切实把社会各方面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围绕乡村振兴,结合“在党旗引领下”主题活动,引导鼓励开展具有示范引领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强大活力。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加强广告监管,净化广告市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公益广告宣传活动;逐步完善、加强市场监督和管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合同欺诈等各种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完善服务功能,搞好服务承诺;扩大消费者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利益;加强对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者的法制和职业道德、文明卫生习惯宣传教育,文明经营户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行业、诚信工商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创建活动;结合工作职能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组织本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指导好联系乡镇和帮扶村的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3.树立行业标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弘扬诚信文化,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好人”典型推选活动。做好“湖南好人”典型挖掘申报工作。二是持续做好道德模范宣传推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工作,拍摄诚信公益宣传片,广泛开展以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集市、文明餐桌、文明上网为重点的文明宣传引导行动,开展无烟单位创建试点工作,培育文明行为。四是广泛开展

“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星级文明户”等推选活动。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展示,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4.持立德树人,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机制,提升文明校园创建质量和水平。一是广泛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中,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好“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的评选表彰推介活动,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二是全力维护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估机制和问题反应处理机制,从机制体制上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有影响出效果。

5.深化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全城文明创建

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利民惠民”要求,更加注重质量标准,开展“在党旗指引下·全域文明创建”工程,全面增强文明城市的先进性引领力,提高文明村镇创建水平,扩大文明单位创建覆盖面,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拓展。一是强化指导,全面加强管理。推动凤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好对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工作,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为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做好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湘西自治州文明单位考核细则》要求,积极完成各项交办任务。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完善村规民约建设,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二是丰富内容,开展特色活动。开展“学习文明家庭、弘扬家风美德”活动,增强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挖掘弘扬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6.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根据全州、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安排,完成“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新村”各项任务。结对共建村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美丽湘西、守望相助、文化文艺旅游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步提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7.按照州级、县级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开展各项创建工作。

四、创建目标

领导班子团结拼搏、务实进取,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际、扎实有效,管理制度科学规范,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工作生活环境整洁优美,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奋发向上,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强,工作效率高、工作业绩好,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达到州级文明标兵单位标准。

1.领导班子好。县局领导班子守纪律、讲规矩、讲学习、讲正气、讲团结;以身作则、依法行政、勤政廉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单位风气好。全局以服务群众、奉献岗位为宗旨,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内部管理严格有序,服务态度热忱文明。

3.办公环境好。办公秩序井然;办公区域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4.工作业绩好。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大力打造集生产、商品流通为一体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5.思想文化建设好。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好、移风易俗,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6.综合治理好。全局上下廉洁勤政,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发生。

7.创建效果好。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五、创建措施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班子成员自觉贯彻执行党组的决议、决定,维护班子的集体形象。

2.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将党课学习、法律法规、现代管理、生态建设、诚信建设、安全生产等精神文明内容纳入“道德讲堂”安排,开展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读书心得交流会、辅导讲座、知识竞赛、专题调研。

3.加强党风廉政及精神文明宣传建设。健全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活动,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继续做好“文明凤凰”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展示我局文明创建活动成果。

4.创新管理模式。始终坚持以 “规范管理提升年”、“精细管理创新年”、“安全标准化建设”等活动为抓手,狠抓制度执行,以制度管理人,从班子成员到干部职工,从思想学习、作风、纪律到日常事务都做到有章可循,真正实现日常管理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目标。  

5.开展各类文体公益活动。扩大雷锋志愿服务队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读书交流、“我们的节日”、结对帮扶、文明共建、四进社区、义务植树、“三关爱”志愿服务、文明餐桌、交通文明劝导、节水宣传等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努力提高我局的文明程度和创建水平。

6.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善行义举榜为平台,评比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例,运用榜样力量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严抓考核机制,将百分量化月度绩效考核做出实效,以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优、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提振全局党员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7.优化工作环境。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服务水平。改善办公、学习、文体活动条件,搞好美化、净化、绿化。保持办公室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窗明几净,墙地清洁。

六、创建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余明书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陈刚任常务副组长,分管主抓文明创建工作,其他局领导担任小组副组长,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局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陈刚,专干王彩霞全面负责州级文明单位创建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熟知创建活动的目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强对外宣传,每个股室、分局、市监所以及每名干部职工要积极撰写创建活动信息或典型事例,争取社会各界对创建活动的重视与支持,在全局形成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查,确保效果。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县局绩效考核日常管理工作,按季度进行考核评比。评出文明先进股室、分局、市监所。同时,县局文明办公室将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在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对未履行职责有损部门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