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日期:2020-12-22 15:43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年初又经历了新冠疫情。面对这些一个个的挑战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州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责任抓党建

1、强化理论知识,促进自身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局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月按时开好一次支委会,每季度按时开好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认真落实周五学习制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人手一本,全年完成周五学习次数24次;经常性召开会议,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党员干部队伍新气象、新作为。依托“三会一课”,发挥党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抓好专题学习,树立理想信念

继续扎实推进“学习强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校如法网”学习活动。为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推动全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学习强国”和“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校”推广使用工作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将全局的学习氛围引向高潮,将在线学习列入常态化,使“学习强国”深入到了每一位党员的日常生活中。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互联网学习平台应用监督。

3、深化志愿服务,共建和谐家园

先后开展“3.15”消费维权、“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卫生清理、“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宣传等主题党日活动;“我是党员、共护家园”党员进社区报到率达100%,并积极参与社区“四城同创”志愿服务活动和人口普查服务活动,共计60余人次;疫情期间组织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135人为湖北灾区捐款共计7300元。“99公益日”为贫困孤儿助学捐款,9月7日至10日,全局党员干部捐款共计390人次,合计金额20730元;与凤凰农商行开展“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该行动走访“小个专”11063户,累计我县“小个专”经济组织提供贷款9.785亿元,极大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使其经营得以正常运转。

(二)深化使命助脱贫

1、狠抓群众思想转变“习近平新时代”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紧紧围绕省委“四化两型”战略和州委“坚守三个一、用活三个优、瞄准四个目标、实现四个成为”以及县委的“一合三化”的发展思路,致力提高群众思想素质,与群众座谈,拉家常了解群众的需求,搞好需求摸底,对有意愿、有条件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的贫困户加大支持力度。并着力转化干部群众滞后的思想观念。

2、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布置早抓勤抓实抓疫情防控工作。在村里实施网格化管理,动员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在疫情得以控制经济开始恢复之际通过职业介绍、免费专车输送、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等方式,给受疫情灾情影响的农户制定了针对性帮扶和补损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防止因疫情影响致贫返贫。  

 3、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拓展产业稳步提升做实帮扶产业发展,四个帮扶村均采取因地制宜,培育有优势产业的方式。鱼井村发展雪茶产业规模达到700余亩,水稻47亩、蔬菜类52亩。板畔村发展村集体罗汉果产业基地129.8亩带动建档立卡户新发展种植黄金茶1900多亩。樟坡村药材产业就发展 180多亩,罗汉果产业500亩。好友村发展茶叶产业2000余亩、粮食作物220亩、烟叶250亩、瓜蒌150亩、养蜂200箱。目前产业发展事态良好,惠及600余户村民。

(三)奋战疫情助复产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余明书任组长,负责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总调度,自疫情发生以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难点问题,部署相关工作,做到了政治站位高、组织力度大、研究问题细、解决问题实。

2、行动积极,防控措施有力,确保工作全面推进

自疫情防控以来,我局全体干部思想上高度统一,不怕危险、不记回报、不顾辛劳,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一是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有效果。我局派出执法人员进驻阳光超市、佳惠超市、新联华超市、等各超市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督促,督促进入超市所有人员需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规范;督促超市执行“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工作;督促劝导顾客佩戴口罩方口入超市。印制张贴疫情防控各类通告、告诫书、指南2万余份,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彩页、图册5000余份,检查食品集中交易市场4125家/次;检查市场内相关经营者数量4430家/次;检查冷冻冷藏库数量486家/次;检查商场超市(含便利店食杂店)数据5491家/次;检查海鲜餐饮门店数量290家/次;检查其他市场主体数量4481家次。二是积极履行职能,强化市场监管,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按照县委、县政府和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疫情防控抓细、抓实、抓落地。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部署要求,督促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场物资供应有保障、价格监管、联防联打击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做好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和农贸(集贸)市场新冠病毒监测。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934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34台次。截至目前,共指导投放口罩1151965个,其中指导投放成人口罩1034365个;儿童口罩投放117600个,其中药店投放2700个,学校投放114900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捐赠口罩15000个,84消毒液1000余瓶。

3、落实重要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为市场发展添活力。一是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及时开通 “预约办”服务,创新服务举措,开辟绿色通道,截至2020年10月31日,2020年度新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452户,其中企业491户,个体工商户1964户,其中网上设立登记376户。二是缩短审批时间,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缩短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审批时间,在受理后,2日作出是否准予许可决定。认真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审核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尽量再缩短审批时间,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时间。

(四)恪尽职守保市场

今年来,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不遗余力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质量强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做好标准化和计量工作;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加快建设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企业信用公示制度,保障企业信息公示工作顺利实施;加强消费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基本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截至2020年10月31日,2020年度新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452户,其中企业491户,个体工商户1964户。推行全程电子化,利企便民,网上设立登记376户,网上变更登记277户,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785户,已简易注销102户。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同时,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切实规范监管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建立健全了全县20665户市场主体名录库和98名执法人员名录库,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对两年未年报、已进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吊销处罚三是强化食品、特种设备等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120余台次,执法人员190余人次,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30余台,截至2020年10月31日,在食品领域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主体495家四是建立公示信息责任制,完善公示流程,积极推进年报信息公示。2020年企业应年报2246户,己报1963户,年报率为87.4%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年报772户,已年报673户,年报率87.18%

2、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民生一是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召开凤凰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七次、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和凤凰县召中共凤凰县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会议(2020)第6次、第18次等会议,集中学习了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了凤凰县食品安全重点工作。邀请县政协委员、县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展示我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工艺流程,展现我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成效,得到了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二是食安办完成对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督查考核。三是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超市、农贸市场、冷冻食品的常态化监管和加强对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秋季野生毒蘑菇防控宣传工作,共印刷宣传资料8万余份,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35户次,餐饮服务单位425户次,市场23个次。四是开展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经营主3940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25个,关停无证经营或卫生条件不达标的12户。五是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秋季“护苗”行动, 共出动食品执法人员323人次,车辆82台次,监督检查学校162家次,学校周边食品及小餐饮店300余家,责令整改12家,实现监督覆盖率100℅。六是开展旅游食品安全“护游”专项整治,检查涉旅企业、商场、餐饮单位247家,出动执法人员351人次,整改15家。七是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1019批次,对4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查处。八是执法办案,共完成食品案件107起,移交公安1起,罚没款65.51万元。

3、抓实药械安全监管保质量一是目前我县共有药品经营企业117家,其中连锁经营药店80家,单体药店37家,有医疗机构25家,疫苗预防接种单位25家,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124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17家,检查医疗机构25家,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单位25家,制作现场检查文书174份,监管覆盖率100%;二是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行政许可,截至目前共计受理申办药品经营许可14家,其中换发11户,新开办许可证3家;受理变更业务34家;三是开展“安全用妆伴您同行”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四是加强案件查办严格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对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查处,今年来共查处药品、医疗器械案件8起,结案5起,行刑衔接移交案件1起,罚没款15.9万元。

4、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安全深入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同时以“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全年共排查电梯600余台次、与200余家使用单位签订安全事故责任书,现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0余家,检查安全隐患43处,完成隐患整改43处,督促落实整改特种设备140台,全年共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5件,处罚款11万元。

5、严格监管执法,保市场秩序稳定。

1)聚焦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价格执法。一是在疫情期间认真开展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药品以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实施严格监管,严防哄抬物价、囤积物质等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一年来全县在疫情期间未发生一起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二是开展了转供电收费治理工作,对我县的转供电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宣传转供电电费收取标准,规范收费行为。三是对全县中小学开展了2次学校收费治理工作,累计检查学校36所,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规范价格公示制度2起。四是对全县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费开展了专项治理,截止11月12日检查公立医院12所,对超标准收费和不按新要求取消收费项目的依法立案,共立案11起。五是联合公安、城市综合执法局开展了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停车场严格执行价格公示制度,目前全县各停车场全部公示了收费标准,检查期间关闭了3家不按标准收费的停车场,并限期整改。

(2)打击传销净化环境保秩序。全年开展了2次打击传销活动,深入各以会议形式销售产品的经营点开展排查,开展了反价格竞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了我县市场经济秩序。

3狠抓禁毒强化宣传强意识。组织牵头开展了“净边”专项行动,深入全县各物流公司、快递公司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28家次物流快递经营点,利用工作群积极宣传预防毒品知识,要求各企业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毒品预防标语48条。

4)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权益。“红盾护农”专项整治期间,印制和发放农资打假、识假以及发现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和违法经营行为投诉举报方法和途径等宣传资料620余份。集中整合局所执法力量,对辖区内的农资经营户进行了检查。

5开展烟草专项整治促和谐。我局与凤凰县烟草局、凤凰县公安局一同完成对全县烟草市场的整治,对全县17个乡镇进行地毯式检查。在联合执法检查中,查获违法案件2起,违法卷烟60条,案值6000余元。

6)网络交易监管,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在全县范围内先对野生动物交易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发现我县共有乡镇集市交易场所21个,城镇农贸市场3个、野生动物养殖场所44个、鹌鹑野味餐馆一户,位于凤凰县茶田镇街上。张贴禁止销售活禽和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宣传通告48份。二是深入电商平台办公场地开展执法检查,通过现场浏览电商网站页面发现共有90户商家、131条不符合规定的商品信息。现已全部彻底删除整改,并告知电商平台以后新入驻的商户要严把好准入关 ,彻底保证电商平台零销售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鱼获物行为。截至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共监测了3个电商平台,浏览了平台内商户215,下降沱江小鱼和沱江小虾93条信息。

7)强化广告监管力度,净环境。对辖区内网站、电子商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类广告进行了检查。全年执法检查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68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35台次,检查各类广告3814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案3起,结案4起(2019年立案,2020年结案),2条涉嫌轻微违法,当场责令整改1条,下发书面责令暂停发布通知书1份。

8)消费:进一步推进12315消费维权网络“五进”建设,延伸消费维权触角加大消费矛盾调处力度。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消费投诉举报303起,成功调解案件303起,争议金额29.3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7.34万元。

3月15日,开展“3·15”国际消费日查处物品现场销毁活动,共焚烧销毁,三无中药药粉4斤,劣质床上用品12套,假冒卫生巾200包,过期饮料1件,过期食品300多公斤,假酒20多件,假烟51.2万支,违规奖券600张,假冒电子产品7件,假冒银器1箱,不文明照相牌67块等,市场价值近60余万元。

9)旅游市场整治:一是积极开展规范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同时,为加快执法队伍的建设工作,旅游分局发挥主力作用全面负责县域旅游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强化了涉旅领域的执法工作二是立足工作职能,全面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发起倡导企业开展“诚信经营”活动的作。

三是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净化营商环境。开展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照经营、掺杂售假等违法行为,杜绝“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假冒伪劣商品。截止到目前,共查扣商品4500余件,包装袋200个,主要涉及假冒伪劣、无标签、虚假标签等,立案查处商户7家。开展古城区内中药材、中药饮片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制售假劣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共检查古城内中药材商铺20余家,现场指导整改商铺2家。开展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经检查11家旅游购物店涉嫌存在高额回扣、商业贿赂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扣押了部分涉案账簿及财务电脑主机,并进行立案调查。开展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综合旅游执法中心指示精神,出动执法人员11人次对19家停车场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关停无照停车场2家,处罚乱收费停车场2家。开展旅游照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收缴查处相片过塑机8台,相片打印机6台,电脑主机12台,电源器1台,照相机3台,银饰20顶,银项圈17个,苗服42套。

10)深入开展执法办案。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虚假违法广告、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截止11,全局共立案155起,结案145起,罚没收入93万元。

6、加强内部协作,提升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

财务工作:一是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的有关规定;三是保障系统经费供给。 四是做好经费分配工作,保障全局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管理及财务基础工作,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款票证的管理使用。2020年1-11月份我局完成罚没款入库约92万元。

工会组织:一是组织干部职工体检;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11月13日,组织全县市监系统干部职工在县城外官庄举办11月“湘悦读·工力量”互动实践秋游活动暨民族团结主题表彰活动;三是搞好职工的福利,为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生日慰问品,做好金秋助学;

四是关心职工的疾苦。遇婚丧嫁娶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成网站节点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299条,其中:工作动态175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介绍5条、规划总结2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3条、农村治理工作专栏9条、食品药品安全专栏51条、通知公告51条。抓好政务信息工作,加强综合调研。截至目前,完成报送政务信息采用338篇(县级信息195篇;州级信息78篇;省级信息55篇;中国小康报1篇、中国市监报1篇、东方资讯7篇、华夏访谈网1篇),完成调研材料4篇(其中1篇:《“通胀”和“通缩”相互交错的双重压力-浅谈凤凰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额价格监管问题》被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报刊采用)。

(五)履行义务建家园

城市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设置,成立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确保对标对表、量化指标、明确责任、到岗到人。二是搭建工作框架,职责细化到人,由县局党组成员陈刚负责城市工作总调度,沱江市监所所长许刚兼任县沱江镇城市工作部副部长,刘仲智、刘晓东为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联络、上传下达、监督检查,沱江市监所、旅游分局日常监管干部根据网格区域到相应社区报备,负责处理辖区经营户的城市工作中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工作。三是开展了机关、各基层所对机关院内外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组织2个工作小组深入旅游景区、个体工商户、超市、农贸市场进行宣传发动、设点宣传。上门宣传287户次,开展大宣传、大劝导共计485人次,处理各类投诉202人次,其中分流处理投诉89人次。

扫黑除恶:一是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乡镇农村赶集等场所的检查力度,排查在以上场所进行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今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154人次,检查农贸市场86个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823个次。二是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市场乱象突出问题的整治,部署开展了假冒伪劣重点领域专项治、 “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对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食品等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进行重点监控。三是加强对市场违法行为的监管,重点查处以侵权冒、虚假宣传、垄断经营、价格欺诈、违法网络销售、制售假劣药品、不合格食品、违法销售保健类产品等各类违法行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30余件,案罚没款90余万元。四是始终注重长效常治健全和完善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场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

创品夺牌,发展质量:一是加强推进质量强县工作调整了今年质量强县领导小组成员,召开质量强县工作会议,分解了州对县考核的细则制定了州长质量奖的培育计划,制定了两家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服务工作计划,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凤凰县井泉食品有限公司。力争用2-3年时间,培育和争创州长质量奖。二是知识产权创建:完成凤凰县品牌培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制定品牌创建扶持方案通过积极争取和申报衔接,我县14家企业开发产品进入“州新创质量品牌奖”资格预审名单积极完成地理标志证明专用标志更换和使用管理工作,目前我县有13家合作社与凤凰县旅游品牌发展协会签订商标使用合同;2020年1-9月凤凰县专利申请量68件,全州排名第五,发明量15件,同比增长400%;根据2020年度商标申报任务5件,截止到目前申请件数423件,注册319件,完成率100%。三是加强标准计量服务。对凤凰县在用加油机进行了2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对我县桶装水、茶叶等产品随机抽样,共抽查了6个批次,各个烟站进行计量监督检查,我县烟站使用的11台秤均已检定。2020年,全县应检加油站(点)21家,加油计量器具检定计划数85支,按强检周期出动检定人员78人次,车辆20台次。实际检定85支,检定率100%,其中合格计量器具85支,合格率100%。

开展禁渔禁捕行动,保生态。20208月底开始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行动。截止11月中旬,我局出动执法人员119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85个次,检查餐饮单位787家次。

二、2021年工作打算

“十四五”时期,国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越是严峻的形势,越要加强市场监管,发挥市场的力量,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凤凰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一)总体目标: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县体系,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

(二)主要任务:

1、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重点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落实分类管理,通过“照后减证”实现“减证便民”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全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00户。

2、全面加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把握网络市场发展规律,健全网络市场监管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络市场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推进依法管网,引导、督促网络交易平台落实相关责任,规范网络商品和服务经营者行为,防范网络交易风险,提高网络市场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严厉打击传销。完善传销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完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执法协作机制、把打击传销作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措施。加强对网络传销的查处,遏制网络传销蔓延势头。一年召开1次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开展2次以上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惩治一批传销活动组织策划者、骨干成员以及涉黑、涉恶分子,打出声威、打出气势。

加强广告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将药品、医药器械、食品保健品、美容化妆品、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广告作为重点领域,

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工作。切实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网络违法交易、价格违法、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农资、成品油、烟草、旅游等专项市场的整治2次以上

加强价格监管执法。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强水电气、教育、医疗、电商、物业、停车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行为监管,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百姓合法权益。聚焦社会热点、重要节点,突出抓好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疏解价费矛盾,规范市场价格行为。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简化程序,建立和完善纠纷案件快速调处机制。

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优化公示系统软硬件和网络环境,提升公示系统运行管理水平。

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常态化,集中组织开展药品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商业贿赂行为。强化对举报投诉较多的直销企业监管,灵活运用建议提示、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手段加强行政指导。一年完成2起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

质量监督:配合省州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按要求完成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检验批次,对抽检不合格商品立案查处率达100%。

切实做好标准化和计量工作,完善惠民服务。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提升地方产品竞争力;以民生计量工作为重点,优化计量市场环境。深化加油站、商店超市、大型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计量标准化管理,开展电子秤专项检查2次,完成民生计量器具检定300只。建立健全诚信计量体系,提升服务行政监管的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按照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坚持岗位练兵和以案代训,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加快建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化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加大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分层分线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基层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库。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观念,落实学法用法考评机制。

3、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食品安全县建设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着力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管责任体系、产品追溯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量化分级、风险分级相关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三小”食品整治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等攻坚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

4、开展禁渔禁捕行动,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打击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   

5、申报立项建设检验检测业务用房。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了包括生产、流通、消费环境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产品检测、监测任务十分繁重。按照上级要求,我局仅每年的食品送检经费就需要100万元左右送检费用高。如我局有检测机构自行检测,不仅能实现快速、高效检测外,每年可节约检测费一半以上。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2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