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6-29 17:40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服务机构改革大局,坚决落实州局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服务、强监管、抓队伍,充分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治武装,筑牢政治信仰

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相关重要理论学习,深入抓好我局政治建设工作。

(二)严密组织防控,践行初心使命

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承担了凤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四小组、第六小组关于物资保障等额外工作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加强食品经营安全执法,发现问题52个,整改问题52个;推进药品安全,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推进价格减负惠民,以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物资的市场价格监管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疫情期间,截至目前,共指导投放口罩1151965个,其中指导投放成人口罩1034365个;儿童口罩投放117600个。内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先后购买发放体温计、消杀物品、防护物资,安排人员在办公场所出入口值班值守,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

(三)坚决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开展“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配合凤凰农商行,对接个私协会,全面提供政策服务支持。目前向23家企业放款2.373亿元、向183个体户放款5192万元;二是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发展电商网红经济,凤凰县天源食品公司代表凤凰腊肉参加湖南卫视电商扶贫节目,仅6分钟就销售14万单;为提升企业营销能力,组织15家企业参加电商网红培训;三是对疫情防护产品企业开展质押融资获得贷款的,按省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助标准优先支持;四是对于受疫情影响的认证证书、到期证件可延期办理换证手续。五是推迟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往年6月底延长到今年年底;六是上门宣传、指导积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捐赠口罩15000个,84消毒液1000余瓶等防控物资。

(四)履行服务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归口注册大厅办理,基本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实行注册登记“容缺受理”,为2户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了“容缺受理”登记;压缩审批时间,缩短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审批时间,在受理后,2日作出是否准予许可决定;推进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为30户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加快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6月14日,2020年度全县新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25内资企业260个体工商户965网上设立登记200件,网上变更登记124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785户。

深入开展执法办案。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虚假违法广告、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上半年,全局立案11起,结案9起,罚没收入128068元。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开展特种设备“七进”宣传教育;开展安全事故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对5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上了一堂事故警示教育课,5次进社区进行了电梯安全事故专题警示宣传。

    认真做好年报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企业个体户年报工作。截至目前,企业应年报数2364户,己报1646户,年报率为69.63%;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年报数为786户,己报670户,年报率为85.24%;个体工商户应年报数16232户,己报1531户,年报率为9.43%。

持续推动消费维权升级。进一步推进12315消费维权网络“五进”建设,延伸消费维权触角。加大消费矛盾调处力度。上半年我县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96件,其中商品申诉为66件,服务消费申诉30件,争议金额为29.39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在24.6375万元,成功调解案件96件

(五)推动“四工作,当好攻坚排头兵

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对5100多户个体和企业走访,宣传四城同创”工作。开展了“文明餐桌”宣传活动、餐厨垃圾规范管理整治工作。共发放、张贴文明餐桌宣传画1400张、桌贴1800张、禁烟标识1400张。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张贴各类创卫宣传画80余份,更新创卫健康教育宣传栏2期。

联合市创建办、卫健、商务局、城管局组织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日常不定期开展检查,共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现场开展创建督查150余次。

组织“诚信企业”创建工作,成功推荐申报5家公司,荣获2017-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消费维权先进单位”对凤凰县20户“文明经营户”进行表彰。

(六)围绕五个文明绩效,抓实工作任务进度

2020年1-5月凤凰县专利申请量40件,全州排名第四,与2019年同比增长90.48%,增长率排名第四;2020年凤凰县发明量11件,同比增长450%;其中外观设计1-5月10件,同比增长42.86%。商标申请一 季度132件,上半年商标侵权案移交县公安局1起,完成商标侵权案1起,罚没收入26888元;食品安全工作未被省委、省政府约谈或通报;未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七)高度重视食品、取得特色成效

县委、县政府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常务会会议组织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文件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食品安全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了2020年凤凰县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县委书记颜长文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海峰对过来的食品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

召开凤凰县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大会,总结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食安委副主任黄武才主持,县委书记颜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护苗”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助力学生安全有序复学复课。对学校(含幼儿园)开展了先后4次食品安全培训课,培训人数达200余人。同时对全县复学的学校食堂进行了专项评估,指出问题和建议30余条,现全县中小学(含幼儿园)111所食堂全部通过评估,保证了68000余名学生的正常用餐。立案4起,结案4起,罚没收入56068元

邀请县政协委员赴“凤凰之窗”视察调研食品安全工作,展示我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工艺流程,展现我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成效,得到了县政协委员的高度评价

(八)坚持精准扶贫、完成脱贫使命

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新冠防疫工作要求,在我局负责的山江镇、好友村、樟坡村、板畔村、鱼井村积极开展新冠防疫工作。从年初二到现在一直严抓不懈,为四个村捐送防疫口罩12000余个;严格按照县攻坚办、扶贫办、驻村办工作要求,围绕我局负责的265户建档立卡户开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六查六看,回头看工作,不遮丑,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我局负责的5名辍学学生按时完成劝学任务。加强对非建档立卡户沟通,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较为成功地完成了上半年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强化经费保障,在今年艰苦的财政政策下,确保了精准扶贫资金按时到位,对精准扶贫各项经费开支做到了应保尽保,共投入资金18万余元。

(九)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有亮点,开展“四抓好四提升”、“四风”改作风深化科技防腐,完善惩防体系。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双向选择通过对“学习强国”和“湖南干部在线教育”等多方面对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十)推进信息公开、完成网站节点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145条,其中:工作动态9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介绍3条、规划总结1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1条、农村治理工作专栏8条、食品药品安全专栏30条、通知公告5;抓好政务信息工作,完成报送政务信息采用140篇(县级信息76篇、州级信息33篇、省级信息30篇、中国小康报1篇);加强综合调研,完成调研材料1篇。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持续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帮助实体经济渡过疫情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一网通办,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开办

二是强化监管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全面加强网络和广告执法,加大稽查办案力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三是严守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牢守底线,将工作端口前移,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守护民生安全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