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规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规划

日期:2020-01-20 16:46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立足我局的职能职责,2020年我局将重点在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品牌建设加强质量监管推进标准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新增市场主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等方面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推进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改革事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全覆盖,开展跨部门随机联查,推进21个部门涉企检查事项一次性联合完成。全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600户。

二、深入推进大战略,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1、加快推进质量强战略。对照《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建立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开展政府质量考核、质量督查和质量激励;完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深化质量强示范城市创建,开展好“质量月”活动,指导县内2家以上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服务,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开展监督抽查,覆盖率50%以上。

2、大力实施品牌兴战略。全面落实品牌兴理念,启动对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和传统老字号企业的商标保护性注册工作,加大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力度全面实施“一村一商标” 工程和地理标志富农工程,积极助力全精准脱贫。制定好品牌培育发展规划肯措施,完成新申报商标5件。

三、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大于天”的理念,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狠抓关键领域安全监管,重典治乱、严管重罚,确保全年不出现重大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

1、从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制定出台具体方案,明确党政领导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职能部门的监管事权清单,加速构建食品安全现代治理体系。强化食品生产监督检查,重点对高风险食品、大型企业开展异地交叉检查。推进食品安全“护源”“护苗”“护老”专项行动,强化网络餐饮监管整治。继续配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强化特殊食品配方注册、许可备案与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食盐生产经营行为。加快推进食品抽检工作,确保完成局安排的任务。全年查办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0起。

2、从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强化上下联动,形成监管合力。组织开展药械化企业百日整治行动,确保重点企业检查覆盖率达标。扎实开展不良反应监测,提高问题产品发现率,做好后续核查处置工作。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执业药师“挂证”整治、药品批发及零售连锁环节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进一步规范药械化市场秩序。

3、从严加强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管理,整改不到位不销号。继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排名”活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挥监督抽查的震慑作用。针对危化品等涉安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废旧轮胎翻新、电动自行车组织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发布缺陷产品信息和消费提示,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四、全面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1、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常态化,集中组织开展药品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商业贿赂行为。强化对举报投诉较多的直销企业监管,灵活运用建议提示、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手段加强行政指导。一年完成2起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

2、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聚焦水、电、天然气、通信、建材民生领域,依法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指定交易、违规收费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

3、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一年召开1次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开展2次以上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惩治一批传销活动组织策划者、骨干成员以及涉黑、涉恶分子,打出声威、打出气势。

4、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工作。切实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网络违法交易、价格违法、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农资、成品油、烟草、旅游等专项市场的整治2次以上

五、紧扣民生热点、难点,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切实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力度。着力净化市场环境,确保人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要以电商平台渠道为重点,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假海淘等问题;以涉农地区为重点,大力整治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伪劣商品、侵权仿冒等问题;以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商品为重点,大力整治劣质日用品、各类不合格食品、保健食品及假药劣药等问题。强化大案要案查办和曝光力度,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打假机制,完善严惩重罚、巨额赔偿等制度,遏制假冒伪劣泛滥势头。配合省州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完成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检验50批次,对抽检不合格商品立案查处率达100%。

2、切实提升消费维权处诉效能。推进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加快12315五进一会两站建设实现旅游景区、城镇和农村地区消费维权网络全覆盖。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测,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制全力做好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开展新兴消费领域消费体验、比较试验和调查评价,推进消委调解和司法调解的结合。

3、切实做好标准化和计量工作,完善惠民服务。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提升地方产品竞争力;以民生计量工作为重点,优化计量市场环境。深化加油站、商店超市、大型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计量标准化管理,开展电子秤专项检查2次,完成民生计量器具检定300只。建立健全诚信计量体系,提升服务行政监管的能力。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