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07-08 16:36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田谷顺 字体大小: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坚持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为中心,立足职责职能,快节奏、高标准地推进各项工作,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下面就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州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一)做好中小微企业相关工作 

  1、产品监督抽查情况 

  目前我县中小微企业送检了29个批次,占全年任务量的58 %。 

  2、品牌建设情况 

  一是起草了《凤凰县特色农产品品牌扶持实施方案(草案)》。二是已提交申请注册资料的有凤凰蜡染、凤凰腊肉地理标志商标,正在组织申请资料的有凤凰银饰、凤凰朱砂、凤凰绿茶地理标志商标。三是与第三方机构一起完成了凤凰红心猕猴桃、凤凰姜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料,等待总局开放审查窗口了即可提交。四是我局以商标品牌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为千工坪镇胜花村申请支持了“凤凰胜花村”商标,支持该村的木耳产业做大做强,以期早日脱贫。 

  (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截止到2019年6月10日,全县新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88户。内资企业新设立登记31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新设立登记50户,个体工商户新设立登记1376户。 

  二、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要工作任务情况 

  (一)扎实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一月一走访”。宣讲政策,了解贫困户的实时动态,确保帮扶精准施策。二是走访调研。摸清村情户情,鼓励因地制宜,狠抓产业发展;三是对帮扶干部和村组干部开展精准扶贫政策知识培训。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和产业机耕道建设。五是推进贫困村亮化工程。六是狠抓集体经济和利益联结机制。樟坡村新建食品加工厂房、加工包装车间。七是是积极做好危房改造工作。确保住房保障;八是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二)做好党建工作。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把手”必须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注重“党员活动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有机结合。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上党课、书记为我戴党徽、“两学一做”知识测试、党员结对帮扶走访扶贫联系户、党员进社区服务、全域旅游服务、疏导交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及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深化“放管服”。一是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截至,我县企业自行通过系统进行简易注销公示153户,已简易注销80户;二是落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减至8.5天以内,其中,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个体户设立登记的时间压缩到2天以内),印章刻制及备案压缩至1天以内,办理首次申领发票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三是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实现 “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四)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凤凰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凤凰县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凤凰县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凤凰县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和《凤凰县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二是安排布置了凤凰县食品安全要点。凤凰县餐饮质量提升、有毒野生蘑菇食物中毒宣传防控、旅游景区食品安全和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等,落实省、州食安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三是规范许可发放。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57户(食品销售环节),发放《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5户,审查餐饮服务单位63户,发放许可证63本。 

  (五)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一是开展节假日“护苗”及“护游”专项食品安全整治;二是完成两次县内重大接待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三是加大专项整治,半年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累计10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32台次,检查食品经营户累计1983户次,食品生产企业24家,检查集贸市场累计103次;四是检查“三品一械”。检查企业90家,药品使用单位14家,出动执法人员164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0家,共立案5起,结案2起,共收罚没款40000元。 

  (六)狠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严防布控。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局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经营行为,形成上下联动,合力监管,关闭了13个生猪交易市场。二是加强整治。半年以来,我局联合县畜牧水产局召开专题会议5次,开展联合整治5次,检查集贸市场53个次,检查超市12户次,检查生猪定点屠宰企业8次,无害化处理未经检验检疫生鲜猪肉650公斤,出动执法人员累计180人次,执法车辆36台次。 

  (七)扎实打击传销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辆次,对群众反应疑是传销行为的经营场所进行了6次专项检查,集中开展工作宣传2次,发放相关资料500余份,警示标语18条次,警示短信2万余条,展板4块,实现了打击传销常态化。 

  (八)打击商业贿赂。2019年以来,我局加大对凤凰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购物场所高额回扣行为,对两家涉嫌商业贿赂行为的经营户进行了立案调查。对一家实施混淆行为的企业也进行了立案。 

  (九)狠抓禁毒工作。组织和参与各类禁毒宣传3次,发放禁毒资料1000余份,在禁种铲毒、“三品”管理和制毒问题排查整治活动中,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0余人次,出动执法检查车辆34台次,检查乡镇卫生院、私人诊所、零售药店200家次,规范台账21家。 

  (十)规范烟草市场。在规范烟草市场工作中,我局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执法车辆20余次,收缴“土匪烟”2000余条,积极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卷烟行为,责令整改35户,收缴仿冒电子烟产品200余支,无证无照经营卷烟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十一)扎实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111台次,执法人员140余人次,对全县40余所学校、28家幼儿园、9家医院、2个车站、4家超市、1家燃气充装单位等公众聚集场所及重点单位的特种设备自查情况实施了监督抽查。二是加强燃气管理。规范气瓶充装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不定期的开展巡查。三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意义和重要性,增添多渠道宣传,对50余家使用单位负责人进行警示教育,开展了1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十二)开展加油机专项巡查。开展3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主要检查了铅封是否完好、检定合格证是否有效,加油机是否存在改动或拆装行为、存在偷换计量控制主板和芯片等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 

  (十三)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年报信息公示。截止6月13日,我局2019年的年报数据2019年企业应年报1956户,己报1663户,年报率为85.02%。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履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职责,6月30日年报结束后,2019年上半年,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库18户次。个体转为正常记载状态8户次。三是扎实“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健全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纳入执法检查人员98名。 

  (十四)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管。一是积极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的法律法规。二是切实加强广告制作和发布的监测。上半年共监测广告44条,发现有问题广告4条,全部立案调查。查处保健市场虚假违法广告1起,罚款5000元。重点抽查了高速公路、城区主干道等人流密集区域重要地段的45块户外广告。 

  (十五)扎实建议提案办理。今年接到11份提案,其中州政协提案3份,县政协提案7份,县人大提案1份。州政协提案已办结,其余的正在办理中。 

  (十六)做好新型城镇化工作。一是提高认识,领导重视,成立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协同监管。开展对凤凰古城沿河、奇梁洞的餐饮专项整治工作,依法取缔无证从事餐饮服务的经营户。三是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我局半年以来在湘西市场监督管理局网、湘西网、凤凰县人民政府网、红网、凤凰新闻网等媒体发表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报道9条。四是开展全州“十条最美生态公路”创建工作。5月29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巡查了我县的“吉首南高速下线至县城至长潭岗”路段。 

  (十七)做好财政预算和绩效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财务管理。理顺财务关系,强化监督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财务核算和监督职能;二是严格按预算、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购置资产。建立健全了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实施细则。 

  (十八)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狠抓内部人员的学习培训,认真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工作。特别对新文书的使用及新的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二是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其中重点对《食品安全法》进行了宣传。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凤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凤政办函〔2019〕27号)要求,组织个企监管股、注册分局、商广股继续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加大品牌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十九)狠抓信访维稳。制定了全年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和计划,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领导,切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未出现上访事件。 

  (二十)认真开展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组成了“红盾打假护农”联合检查组,出动执法人员291人次,执法车辆73台次,检查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经营户122家,检查农资产品135个,抽取样品14个。 

  (二十一)推进信息公开、完成网站节点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对照《凤凰县2019年单位网站考核办法》。及时更新凤凰门户网站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子网站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157条,其中:工作动态10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介绍4条、规划总结2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2条、农村治理工作专栏8条、食品药品安全专栏26条、通知公告11条。二是抓好政务信息工作,加强了综合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报送政务信息采用168条。政府采用54条,凤凰新闻网采用32条;州级信息46篇(团结报上稿21篇,湘西州人民政府网11篇,湘西网14篇);省级信息34篇(法治湖南网24篇、红网湖南频道10篇);中国工商报2篇。调研材料2篇。三是加强督促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内资登记400户,食品经营许可287户,积极督促指导各市监所、个企股对2018年年报录入,共录入企业1663户,农专607户,个体12018户,督促各业务股室完成相关报表、及时录入相关数据。 

  (二十二)规范旅游市场。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牢固树立诚信经营意识,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对凤凰古城内的照相点关停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查处非法照人员2300多人,收缴土匪衣300多件。 

  (二十三)积极完成综合治税工作任务。布置安排个人房屋租赁税专项清理工作大会,集中学习凤凰县社会综合治税税收政策及税法知识,签订承诺书。 

  (二十四)加强民族团结工作。挖掘典型,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开展民族团结朗诵、征文及书法、摄影作品比赛活动。 

  (二十五)加强办公室工作。一是做好各类工作台账,加强公车管理;二是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办公室和法治队伍建设。 

  (二十六)按照要求完成了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及县政府交办、县政府办转办事项。 

  (二十七)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多项举措,确保六个到位,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凤凰县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13类黑恶势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5个应知应会知识要点》1万余份,显示屏播放固定宣传标语2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11条、宣传展板15块,张贴通告12份,设立举报箱8个,形成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舆论氛围。三是强化线索摸排。共检查集贸市场20个、商场超市100余户、个体经营户1万余户,企业2800余家、汽车经销商10余户,目前已上报线索3条。 

  三、2019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在深化改革和转变职能中,我局将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各项工作能力和效率,优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力争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将从以下几点开展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上级工作会议精神。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提高公众服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三)加强内部管理,坚持服务为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扎实安全生产,提高责任意识,加大市场隐患排查。 

  (五)认真完成上级、县委、县政府、县局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