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7-18 11:24 来源:凤凰县食药工质局 字体大小: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为中心,快节奏、高标准地推进各项工作,全面的履行市场监管各项职能,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下面就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州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一)做好中小微企业相关工作 

  1、产品监督抽查情况 

  半年来,开展对银器进行县级监督抽查,抽查样品10组,合格率为100%,省级监督抽查,手机抽样 7组,2组不合格;翡翠2组,黄金饰品1组,钻石2组,银器饰品6组,合格率为100%。太阳镜5组,正在检测中。 

  2、中小微企业培训情况 

  3月27日培训凤凰县民族工匠作品中心辰砂银缘企业22人。5月31日举办了凤凰县银饰朱砂行业质量培训班,共培训37人。 

  3、品牌建设情况 

  推荐凤凰古城旅游公司申报湘西州州长质量奖。 

  (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发展市场主体 

  2018年上半年,我县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342户,其中企业295户(含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1047户,已完成年度总任务数的95.9%。 

  二、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要工作任务情况 

  (一)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一是帮扶干部入户走访、给贫困户送去米、油等慰问品;二是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现状,详细记录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山林田地、收入开支、致富想法等情况;三是单位“一把手”多次下村召开整改会议,督促落实政策;四是入户宣讲政策,对村组干部开展精准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五是做好科技助力脱贫工作,争取到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提供科技技术支持,给与基地现场技术指导,并在村部为种植产业大户授课。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督促人畜引水工程加快施工进度,加强村中道路建设;七是认真做好产业发展帮扶工作,走访产业大户,考察产业基地,鼓励因地制宜,以村民自愿为前提发展特色农业经济,通过依托“互联网+”集体经济新业态;八是积极做好危房改造工作,确保住房安全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二)做好党建工作。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把手”必须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注重“党员活动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有机结合,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上党课、书记为我戴党徽、“两学一做”知识测试、党员结对帮扶走访扶贫联系户、党员进社区服务、全域旅游服务、疏导交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及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做好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和考核评比办法,强化工作落实督查,实行一月两抽查,一月一考核。我局组织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问答》、《倡议书》宣传资料4000余份,让广大个体、私营业主知道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共同建设美丽凤凰,保护一方碧水蓝天。截至目前,共在各媒体发表建设美丽湘西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报道8条,办理健康教育宣传2期,做好本局办公楼、机关院落、基层所、扶贫村的环境卫生督查工作,县城区域内个体食品、餐饮、超市市场准入及环境卫生的督查工作。 

  (四)做好个转企推进工作。制定个转企工作实施方案,理清了资金数额50万元以上个体工商户的名单,目前,我县已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13288户,其中资金数额达到30万元以上共计1257户,资金数额达到50万元以上的780户,资金数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139户,截止2018年7月12日,个转企17户。 

  (五)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凤凰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凤凰县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凤凰县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凤凰县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和《凤凰县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二是安排布置了凤凰县食品安全要点、凤凰县餐饮质量提升、有毒野生蘑菇食物中毒宣传防控、旅游景区食品安全和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等,落实省、州食安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一是开展节假日“护苗”及“护游”专项食品安全整治;二是完成两次县内重大接待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三是1-6月份食品案件立案27起,结案7起,罚没25.39万元;四是检查食品经营户累计1628户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6家,下达责令整改9份,食品生产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达100%;五是开展酒类监督抽样51批次,食用农产品120个批次;六是共检查“三品一械”经营主体231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家;共立案6起,结案5起,罚没款共计10万元。 

  (七)做好打击传销工作。制定了2018年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相关方案,成立了专门的打传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2次,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辆次,集中开展工作宣传2次,制作打击传销宣传片1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展板4块,实现了打击传销工作的日常化、经常化,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八)做好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积极开展旅游市场虚假宣传、高额回扣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专项整治,在旅游市场专项检查中,发现有经营户经营中涉嫌商业贿赂,立案5起,目前正立案调查中。 

  (九) ①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决不留死角。开展节假日专项整治,共检查使用单位31家,在检查中对制度不落实,安全责任不明确的单位,我局下达了监察指令书,并限期整改到位。上半年,共组织企业自查98家,发现安全隐患2起,已落实整改2起,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使用单位45家,检查设备210台(套),发现安全隐患9起,已完成整改6起,现场督查整改6起,责令限期整改3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确保了我县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②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春雷百日行动”。我局共组织执法人员90余人次,出动车辆40余次,对全县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道路交通等行业共65家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建立了安全检查台账。③做好环保工作。联合环保部门对我县在用锅炉进行安全与环保检查。共检查在用锅炉10台,填写巡查记录10份,下达整改指令书和环保现场监察文书2份。 

  (十)开展加油机专项巡查,共计抽查10台加油机、20把加油枪,主要检查了铅封是否完好、检定合格证是否有效,加油机是否存在改动或拆装行为、存在偷换计量控制主板和芯片等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 

  (十一)做好市场监管工作。1、开展红盾护农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对沱江、阿拉、腊尔山、山江、吉信等20余乡镇农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一是抽取送检化肥样品8批次,合格率达100%;二是认真抓好我县农资经营信息录入工作,目前共有农资经营户100户,其中:农资经营公司及其他营业性单位10户,个体经营户90户。主营化肥65户,主营种子1户,主营农药8户,其他(兼营)26户;2、是抓守重企业培养发展工作。完成了1户省级守合同重信誉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极力开展省、州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培训、发展工作;3、对全县“高危企业”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一是摸清工作对象底子,建立企业台账。目前在册矿场31户,采石场66户,煤场9户,汽车维修厂(点)17户,二手车汽车经销企业11户,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3户、涉及电焊服务企业(个体户)19户。二是烟花鞭炮生产企业7家,抽取样品6批次,合格;液化气站一家;检查加油站11家。 

  (十二)抓好品牌创建工作。 一是已以县政府名义做好凤凰小黄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料上报至国家质检总局;二是召开了“凤凰红心猕猴桃”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许可座谈会,正在筹备资金印刷商标标识、防伪标志、二维码;三是给山江镇下茶村吴金省注册了“千公坪苗家”29类肉、31类活动物商标,支持扶贫工作;四是正在购买服务申报凤凰红心猕猴桃、凤凰姜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注册凤凰朱砂地理标志商标;五是2018年1月1日以来,指导经营户申请注册商标11件。 

  (十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今年接到8份政协提案,其中一份为州政协提案,1份人大提案,已办结四份,其余的正在办理中。 

  (十四)做好新型城镇化工作。一是提高认识,领导重视,成立领导小组;二是联合县相关单位对凤凰古城沿河餐饮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此次联合整治工下达整改通知15份,依法取缔无证从事餐饮服务的经营户6户;三是落实责任,积极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工作。 

  (十五)做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18上半年部门整体支出796.11万元,其中三公经费4.77万元,项目支出年初预算320万元,上半年实际到位县本级资金198.53万元,加上上级财政拨款175.12万元,已支出246.64万元,目标已完成66%。 

  (十六)按照要求完成了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及县政府交办、县政府办转办事项。 

  (十七)上报信息6篇,完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小康社会统计监测表的报送。 

  (十八)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开展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集体学法;二是完成政务信息资源梳理工作;三是开展七五普法学习工作,督促全局140人在如法网“国家工作人员学法通道”进行学习;四是依法办理案件核审,半年共核审行政处罚案件30件,举行5次公开听证会。五是开展涉及著名商标制度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一次;六是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月办件数报表6次。 

  (十九)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特种设备方面。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9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2家,其中电梯使用单位44家,锅炉使用单位8家,在检查中,发现三拱桥恒丰水管厂使用未经检验的起重设备,已经责令其拆除。二是危险化学品方面。对全县10家成品油加油站进行了巡查,严查了索证索票制度,查阅了相关设备的检验合格报告,未发现违规行为;三是油气管道方面。检查中未发现无证、非法设计、安装油气输送管道的;未经许可制造压力管道元件的;对管道方面进行检查时,发现凤凰县中油致远燃气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燃气压力管道用天然气进行保压,已经责令该单位停止使用未经检验的压力管道,并要求该单位将管道内天然气排空;四是道路交通方面。对县内万能机动车辆技术监测站进行了检查,已经经过省级管理部门的计量认证;都按标准和规范进行了机动车安全检验;能按规定对全县54辆校车及客车进行了检验。 

  (二十) 制定了全年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和计划,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领导,切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未出现上访事件。 

  (二十一)认真开展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全面落实了免征注册登记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个转企”以及商标发展和保护等优惠政策,半年减免各项规费共计6.2万元。 

  (二十二)做好禁毒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禁毒铲毒、三品管理和制毒问题整治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检查药店75家,规范台账12家,禁毒宣传2次。 

  (二十三)做好环境保护相关工作。2018年4月下旬至6月下旬开展了饮用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对涉及到沱江河饮用水源环境污染问题的6家无证经营农家乐依法进行了查处取缔,分别是“长兴花园”、“金汇花园”、“珍珠湾”、“冲浪滩”、“烟雨滩”和“长潭岗度假村”农家乐。配合环保部门对全县10升吨以下的燃煤锅炉进行了取缔。 

  (二十四)做好农民工工资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全县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同时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和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理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二是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明确相关责任,联合执法,采取“听”、“查”、“看”的方式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对工商企业密集地和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所进行排查,查处各项违法行为。三是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实施了监控,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的工资拖欠并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及时作出预警,依法对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监督其认真整改。 

  (二十五)推进信息公开、完成网站节点管理工作。一是成立网站管理领导小组,签订网站管理责任承诺书;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工作规定,发布网站信息;三是每天巡查制;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164条,其中:工作动态113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介绍3条、规划总结2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4条、农村治理工作专栏9条、通知公告29条。 

  (二十六)做好“信用凤凰”工作。一是全面推动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具体落实。2018年,207家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275名法定代表人被列入黑名单;33家企业移出异常经营名录。对于连续两年未年报的企业进行吊销处理,2018年吊销企业85户,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85户。 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医疗美容业、职业中介机构及食品行业、“三大重点行业”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规范整治行动。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将5040条异常经营名录提供相关职能部门共享和联合惩戒,并对“名存实亡”沉淀企业实施联动监管。同时协助法院执行冻结和公示股权1笔,金额达1020万元。 三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在企业登记注册中全面推行企业信用承诺制度,并在重守企业认定和服务外包企业中推广使用第三方信用中介评价机构出具的信用评估报告。 

  (二十七)积极完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一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提升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质量。二是积极开展全域旅游工作。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利剑”行动,提升监管效能。四是落实责任,积极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工作。 

  (二十八) 调整了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18年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将网格化管理工作与绩效考评紧密结合,责任分解,层层落实。按月足额发放楼栋长工作报酬。 

  (二十九)积极完成综合治税工作任务。布置安排个人房屋租赁税专项清理工作大会,集中学习凤凰县社会综合治税税收政策及税法知识,签订承诺书。 

  (三十)加强民族团结工作。挖掘典型,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开展民族团结朗诵、征文及书法、摄影作品比赛活动。 

  (三十一)加强办公室工作。一是做好各类工作台账;二是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办公室和法治队伍建设;四是抓好政务信息工作,加强了综合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报送政务信息113条。政府采用21条,凤凰新闻网采用29条,团结报上稿3篇,省级信息5篇,调研材料2篇。 

  

                                    凤凰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