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01-18 10:32 来源:凤凰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8年,我局紧扣上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三局整合的优势,着力打造严密的集生产、流通、餐饮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集产品生产、商品流通为一体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简政放权、信用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消费维权、质量强县、标准引领、计量惠民、质量安全监管、脱贫攻坚、依法行政,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系统干部职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做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筹划,制定具体方案,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以解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为最终目标,在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上见成效。 

  二、突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工作。 

  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安全。 

  1、聚焦群众关切,狠抓食品药品监管 

  一是转变监管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行责任网格化、检查表格化、监管痕迹化,落实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两个责任,通过彻查隐患、抽检“亮项”、追究到人、信息公开,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明确整治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今年我们将重点整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篡改翻新、无证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落实省州局部署的各类专项整治。突出学幼食堂及学校周边、旅游景区、农村和重大活动集体聚餐、红白喜事宴请、大型工地工厂食堂、早餐店、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大型;连锁企业、总批发总代理、冷链运输创储、原材料采购投料、医疗器械使用等关键环节,大宗食品、生活必需食品、食品添加剂、特殊药品、基本药物、中药饮片、药用辅料、医疗机构制剂等重点品种。节假日、重大活动保障期间等敏感时段,食用农产品、小作坊、小摊贩、小诊所、小药店等薄弱部位,持续深入开展“四品一械”专项整治。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抽检。加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风险抽查力度,增加抽查数量和抽查频次。强化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样检测,以抽检安全风险程度高、日常消费量大、社会反映强烈、易受环境影响和需要一定保藏条件的产品等为重点品种,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区域,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真菌毒素为重点检测指标进行抽检,实现抽样检测全覆盖。 

  四是要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体系,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抽检信息、风险警示或消费提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稽查应急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置化解风险隐患,对抽检不合格食品药品产品或监测发现的问题样品,根据风险高低及时采取下架、封存、召回、销毁等措施,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或事件。 

  2、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依法行政 

  大家要深刻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沉痛教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重点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的经营单位的前置审查,认真开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杜绝安全生产隐患。二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重点要对学校、医院、车站、商场、景区、餐饮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进行监管,开展好今年电梯、锅炉、液化气瓶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三是注重商品(产品)质量,进一步加大对绝缘电缆电线、小家电等商品(产品)的监督排查力度,依法查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突出各项重点整治,确保各项职能履职到位 

  1、积极做好食盐监管承接工作。为确保全县食盐监管工作达到“接得住、站得稳、管得好”的标准,积极抓好监管职能承接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盐业质量安全监管交接工作。为确保全县食盐质量安全监管无缝衔接打下了基础。二是全面了解全县食盐经营的情况、监管的重点区域,以及食盐质量安全可能存在的隐患点,确保食盐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加强食盐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对全县盐业生产、销售情况和盐业有关法规基本内容、盐业执法规范有了深入了解,为着力提升食盐质量安全监管的业务能力夯实基础。 

  2、做好竞争监管工作,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供水、供电、供气、交通、电信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公共行业集中整治,严查协议垄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以通信、高速救援、汽车检测、土地和资产评估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严查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排除竞争行为;以医药购销、专业保险、工程建设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商业贿赂集中整治,严查商业贿赂违法行为。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开展质量强县工作。加强重点监管,对重点企业、重点设备、重点区域加大监管力度,在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推行“特种设备重要信息公示制度”,加快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推动电梯安全监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强科技监管手段对电梯安全的应用。 

  4、切实做好标准化和计量工作,完善惠民服务。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提升地方产品竞争力;以民生计量工作为重点,优化计量市场环境。深化加油站、商店超市、大型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计量标准化管理,开展电子秤专项检查。建立健全诚信计量体系,提升服务行政监管的能力。 

  5、做好旅游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助推5A级景区创建。全面推行景区经营户规范化管理,督促景区内经营户亮照经营,确保景区经营户亮照经营规范化;全面推进法律法规宣传进景区,推进诚信建设;12315维权进景区,确保消费者权益;加强照相市场监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6、加强消费维权机制建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整合部门资源,将食品药品及质量等方面的消费投诉全面融合,全面构建旅游市场监管系统新平台;大力抓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针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的影响力和案件查办工作的威慑力,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7、继续保持打击传销高压严打态势,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对涉传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办,坚决遏制传销发展蔓延势头。认真做好传销受害人员解救和参与传销人员疏导、教育、遣返等环节善后处置工作。加强对传销活动的动态监控和舆情监控,积极预防传销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辨别和防范传销的能力。在打假维权和打击传销等方面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建立双方协作机制。 

  四、突出服务意识,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1、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信用约束机制。要以工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快建设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企业信用公示制度,保障企业信息公示工作顺利实施,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切实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做好四项改革:深化证照整合改革、推进登记便利化改革、落实“先照后证”改革、推动简易注销改革。 

  2、做好商标、合同、广告监管工作,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商标监管服务工作早谋划早实施,扎实推进商标培育发展战略,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强化侵权案件查处工作;充分发挥合同、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持续创新合同监管举措,继续推进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动产抵押助企融资作用,推动企业“守合同、重信用”活动深入开展;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广告秩序、切实维护公平公正、健康诚信的广告市场环境。 

  五、立足职能扶贫精准发力 

  立足职能扶贫实施精准发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一是监管职能保安全。在工作中,以民为本,紧紧围绕监管工作职能,把关系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安全、质量安全纳入职能扶贫重点,全力保障群众消费安全。二是服务职能助造血。充分发挥兴农战略,争创品牌,提高知名度,拓展市场。从“专合帮农、商标兴农、经纪活农、红盾护农、广告传农”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全员行动聚扶贫。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除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工作外,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QQ群、社会扶贫网等形式,宣传扶贫攻坚相关工作,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六、突出干部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自机构改革以来,我们面临的任务成倍增加,干部思想波动大、压力重,凝聚力和执行力下降,迫切需要我们下大力解决好系统建设的新问题。一要加强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两准则四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弛而不息抓作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二要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切实做到公正执法;要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干部法治培训,推动法治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三要加强基层建设。 

  围绕新常态下的市场监管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改进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从完善学习机制入手,狠抓执法规范、强化执法督查,促进基层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教育培训工作。 

           

                                                                   凤凰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