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6-28 08:54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水利局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局紧紧抓住大力发展水利的大好契机,围绕乡村振兴,服务大局,兴修水利、促进发展,防汛与抗旱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上半年水利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抢抓防汛抗旱工作。

1、落实防汛责任。层层落实水库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并对巡查责任人开展了全面培训工作,对98座水库的“四个责任人”公示牌进行更新

2、做好备汛工作及早部署。各乡镇、水库管理所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并按文件要求填写好相应表格建立台账,于3月20日全面完成报备工作全面核查3月开始由孙云峰同志带队,局班子成员按照片区、设立5个检查组,遵循“各负其责、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要求、全面检查”的原则对全县98座水库、158口骨干山塘、36处监测预警设施4处在建涉水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对山洪预警设施、雨水情监测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健全预案落实修订和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程、各乡镇、水库管理所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了水库防应急预案、汛期控制运用方案、调度规程、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及下游安全转移等工作方案物资。防指积极准备各种防汛物资器材,其中:砂石0.76万方,块石0.53万方,编织袋1.5万条(其中销售商代存1万条),化纤布0.8万平方米,木材250立方米,其他720多件。完成演练。各乡镇、水库管理所均4月底前完成演练工作并在5.12安全生产宣传日、乡镇赶集日向群众发放各种关于水旱灾害防灾避灾的宣传画册和海报。以提高群众到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的了解和认识而主动的防灾、避灾降低因灾损失。“网络”。充分利用“智慧凤凰”系统平台,将山塘、水库监控系统、山洪预警平台、雨水情监测设施接驳至县水利局会商室,实现实时监控,对汛期科学研判、有效调度打下坚实基础。

3、积极应战强降雨。

(1)水利灾情。6月1日至3日我县普降暴雨,全县累计平均降雨量超过252毫米。县境内3条主要河流均出现汛情45座水库、157口骨干山塘溢洪,部分河道水位暴涨形成山洪,城区出现严重内涝。

(2)行动情况。6月1日,发布了气象预警,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重点部位常态化巡查工作,对隐患部位安排专人蹲点值守。6月2日4点30发,县防指将响应提升到三级应急的命令,再次召开防汛会商会,加强全县防汛工作组织安排。6月2日凌晨,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沱江镇、廖家桥、落潮井等乡镇指导调度防汛工作。应急响应期间,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共发送预警短信263条次、预警广播920站次,切实提高群众的警惕性。

在暴雨前,我局充分利用天气预报信息及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掌握的雨、水、工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合理判断,及时向相关领导和部门发送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切实为各级领导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参谋,做到灾情、抗灾提前行动,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着力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1、我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控制,杜绝一般事故为主线,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实行目标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从1月开始,我局共进行了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节后复工暨汛前、灌区渠系、汛期)。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专题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事故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严格指导下属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严格检查考核。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对在建工程、水库、农村小水电、防洪堤坝进行了认真检查维护。在施工重地悬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材料,制定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应急预案等。2、我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特别是学生“防溺水”工作,局党组成立校园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行动方案,同时督促水利系统下属各单位、部门做了如下主要工作。①局领导分片区带队对全县水库、山塘进行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全县95座水库、385座骨干山塘、重新防溺水警示宣传牌480块,实现全县山塘水库警示牌90%覆盖,②组织人员在企业、乡村集镇场及贫困村所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展台进行防溺水大宣传。同时在局内部QQ、微信群定期发送安全宣传资料发动全体干部推广宣传。③制定暑期防溺水工作制度,要求各级河长、水库管理所配备救援工具、加强巡查力度,将每天的巡查工作以制度形式定时定人,一经发现学生下水洗澡及时劝阻制止,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着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截至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全县河长制工作考核、顺利召开2022年全县总河长会议,同时印发《凤凰县2022年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目标;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我县河库治理保护和河长制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有效宣传报道;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县级河长巡河完成率125%,河长巡河交办问题整改完成率100%;完成了清“四乱”5处,实现第一次“河长+检察长”携手治理白泥坪水库“四乱”,及时完成省、州交办的3处问题整改;完成各级河长调整及全县河长制公示牌更换

(四)着力强化依法治水。

截至目前,共在全县开展日常巡查55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6次,下达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下达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3份;共排查发现各类问题30个,其中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 5个,影响水库大坝等防洪工程安全的违法行为  1 个,收到举报线索1个;共立案查处2个(其中已结案1个)。

(五)着力抓好水利工程建设。

一是乌巢河水库建设。项目于2017年3月25日开工建设。目前,交通洞衬砌100%;引水隧洞开挖4.1公里;潭保河隧洞开挖4.4公里;渠道新建、改建5.9公里,完成工程投资 20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比例40%。

二是堤防工程建设。1、完成凤凰县饮马江中青宝段整治工程建设任务,竣工资料准备送审;完成凤凰县大梁河腊尔山镇苏马河村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竣工资料已送审;完成凤凰县查田镇和平村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竣工资料已送审;完成凤凰县沱江河三期治理工程初步设计,预计七月中旬完成设计批复工作。2、凤凰县沱江二期治理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55%;凤凰县阿拉营镇黄合社区水利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40%,因无资金和天气原因暂时停工。

三是农村安全饮水建设。1、2022年农村供水保障设施工程计划投资1210.85万元,建设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6处,涉及9个乡镇16个村,巩固提升1.3597万人,已纳入州为民办实事考核;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182万元,水利基础设施公益性岗位208个208万元,截至目前,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审计结算。2、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2022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计划实施腊尔山台地规模化工程水工程和竹山水厂新建,截至目前已完成了竹山水厂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及图纸,正在办理用地审批手续;腊尔山台地规模化供水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及图纸,施工招投标及施工合同的签订,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目前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3、积极完成端午期间灾情统计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已上报的供水工程损毁情况有63处,受到损失约为450万元,现正在各乡镇逐一排查工程水毁情况,以便更好的恢复重建。

四是水土保持工程建设。1、对申报“水美湘村”的三个村(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凤凰县阿拉营镇化眉村、腊尔山镇骆驼山村)正在进行规划设计。2、上半年批复建设项目水保方案3个;新增收缴水土保持费1处,落实足额补缴1处,下达补缴通知书1处;水保安全专项检查10个项目,下达整改5处;矿业综合整治水保专项检查3处,目前正在进行2019年以来遥感图斑复核销号工作。

五是水利工程管理建设。1、完成了凤凰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的拨付工作。2、完成凤凰县2020年茶园产业基地水利设施配套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项目总投资775.87万元,目前正进行完工结算审计工作。3、凤凰县万溶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21-2022年)项目(第一期)合同金额589.17万元,完成工程形象进度40%。4、正在编制凤凰县砂坝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23-2025项目实施方案。

六是黄金茶产业建设。目前为止,凤凰县已经建成黄金茶产业种植面积5.77万亩。主要分布区域在10个乡镇58个村。其中2019年前种植面积1.44万亩(林业局);2020年种植面积1.95万亩。2021年新扩面积2.37万亩。完成项目总投资10130万元。2022年的茶叶产业工作任务主要是山江镇、沱江镇、廖家桥镇及阿拉营镇四个茶厂建设。其中廖家桥镇椿木坪茶厂开始建设,该项目由县水利局、农经站实施计划总投入资金100万元,县水利局实际落实资金100万元,2021年12月15日,按现场监理及技术人员联合验收结果县水利局已经支付进度款100万元;山江镇茶厂中标价格1285.9万元,正在办理入场手续,沱江镇、阿拉营镇茶厂在办理开工报建手续。截止到6月,全县今年春夏茶采摘鲜叶产量58.44吨,干茶产量12.86吨,干茶销售量6.72 吨,干茶库存量4.7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干茶产量增长了3倍,预示着黄金茶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为了保持茶园茶叶的持续性发展,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今年年初全县茶园补苗320万株,根据产业发展8号文件精神,已经支付2020、2021年茶园肥料、管护费用660余万元,剩余款项待验收、资料齐全后支付。

(六)着力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一是严把水资源论证审查、取水工程验收、许可审批三个“关口”,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管理,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严格控制用水计划指标,并按时完成全县用水户用水计划填报和审批工作。完成2022年一季度水资源费的收取工作,共计5.34万元,做到应收尽收是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根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始终坚持“以水定量,量水而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工作目标,从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角度出发,对用水总量目标控制、节约用水管理、取用水监管、水资源保护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最严格的管控。三积极开展2022“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通过在集中区域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散发宣传资料和电视网络报道等多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群众水法意识和参与用水节水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同时从3月份开始,每个月在乡镇、相关单位、学校、社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节约用水宣传,并向上级报送宣传信息。四是节水工作持续开展12个用水企业、3个灌区远程在线监控设备,及时对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预计6月底完成此项工作。对3个居民小区及1个水利系统机关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工作。

(七)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每月召开“研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会议,组织结对联系人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二、全面靠实防控责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严格落实全村流动人口排查,科普宣传引导,建立返乡时间、路线、车次、身体状况等信息的管理台账。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种尽种不落一人。三、纵深推进卫生整治,通过层层宣传发动,结合公益劳动,鼓励全村村民参与卫生整治。四、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深入研究产业发展道路;目前山江镇古塘村与板建业已成为黄金茶产业大村;禾库镇米良村受地理环境,产业发展一直以传统产业小规模种植为主,今年工作队与村委会多次开会研讨实地考察,终于确定发展产业项目为中药材枳壳,目前已经试种了两亩枳壳,待明年长势良好挂果正常即可扩大种植。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水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水土保持投入有待加大,水保监督执法力度不够,水土保持宣传有待加强。二是水利系统安全管理名目繁多,量大面广,加上个别单位因管理协作不善,加大了安全生产隐患消除难度。三是群众对水资源管理制度意识不强。水行政法律法规宣传不够到位。虽然我们大力宣传水行政法律法规,但是还有部分企业和群众没有接触到或没有引起重视,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四是水利建设资金。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对今年的各项任务,进行一次再摸底、再安排、再落实,统筹兼顾,分类指导,达到项项有着落,件件有人抓,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2、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当前,已经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将以临战的姿态,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积极组织,周密安排,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切实做到组织、物资、队伍、检查、值班“五到位”,确保全县度汛安全。

3、聚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保证在时间节点内完成计划工作任务。

4、安全信访维稳。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确保地方安全稳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耐心对待群众,尽最大努力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5、继续抓好水利项目建设,力争按时按质完成省、州、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州重点项目任务、县重点项目任务。

6、严格水利执法,推动依法治水。继续扩大水法规宣传的影响,加大水利执法力度和巡查力度。经常深入全县各河道进行巡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查处水事案件,制止乱毁植被等人为水土流失的产生,推动全面实行依法治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