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02-11 09:42 来源: 字体大小:

一、去年取得的成绩。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水利“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为统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扎实开展防洪抗旱。及时召开防汛工作会议,提早安排部署全县防洪抗旱工作,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各级防汛责任,与各乡镇、相关单位签订防汛工作目标责任书。坚持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了雨情、汛情上传下达,确保全县安全度汛。我县9至10月连续干旱28天,部分村缺少饮用水,统一调度相关单位送水车辆为胜花、柳甄、新桃等13个村送水230多台次,有效解决饮水困难。

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级编制完成了我县6条县级河流和2座中型水库的“一河一策”方案。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县级河长巡河完成率100%,交办问题整改完成率100%。按照“一乡一河一亮点”的要求,完成17个乡镇全面开展样板河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治行动,全县整改23处四乱问题,取缔新增抬网50余口;取缔沿河非法餐饮5家;查处禁止电毒炸网等非法捕捞行为30人次,有效打击涉河违法行为。

三是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9年建设投资超过1.2亿元。完成大梁河治理一期工程,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投资5861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1处;安排382万元购买64台消毒设备,联合疾控中心对全县水质进行检测,解决了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用水难问题;完成41个村五小水利,20个村产业设施水利配套工程,化解农田灌溉难问题;投资3530万元完成两林、长潭岗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乌巢河水库建设、海绵城市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进行全县三防标准化建设,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和现代农田灌排体系以及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全县农田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灌溉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中小河流防洪标准明显提高,水患得到有效治理,水利抗灾能力明显的增强,城乡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县农村基本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的目标。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期,按照县脱贫攻坚要求,我局合理利用涉农整合资金4532.63万元,完成了55个贫困村、474处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超额完成州目标管理任务。受益群众达19736户、10.8万人,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为全面脱贫“四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宣传、线索摸排方案;开展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期间共摸排线索12件,其中向县扫黑办上报4件,如千工坪镇板如砂场毁坏千工坪镇岩板井村支渠、山江自来水厂厂长在任期间借高利贷、阿拉水厂厂长酒后伤人、鱼洞人饮阻工等问题线索。其余8件均由我局行业乱象自行整改到位。

五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领导重视,经费保障,坚持一月一走访,为贫困户制定脱贫发展计划,大力发展产业,鼓励外出务工,使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脱贫,重视非贫困户的走访慰问工作,群众满意率达100%,圆满完成了木江坪镇岩垅村、茶罗村和禾库镇科甲村、千工坪镇官上坪村的驻村工作;大力开展精准脱贫工作饮水安全方面“回头看”整改行动。并安排55名干部作为脱贫摘帽的贫困村饮水安全联系人,对负责村进行问题排查及整改,使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迎检。

二、今年重点项目的建设目标。2020年我局涉及的重点项目有以下三处:

(一)乌巢河水库建设。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810万m³,正常库容1480万m³,坝高70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2.28万亩。

(二)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河湖连通)。项目涉及1、河湖连通城市防洪工程:扩建漾水坨生态湖一座,新建岸线与驳岸长3.98km,扩建向阳渠道10.71km;小溪河治理2.34km;休闲旅游;雨洪预警信息管理系统建设。2、饮马江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整治3.0km,湿地建设7557㎡以及配套景观建设。3、生态文化公园项目:琼阳潭成湖及渠道建设,琼阳潭生态景观工程。

(三)禾库、腊尔山项目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涉及禾库与腊尔山两个乡镇。建设内容为禾库:坡改梯266.67公顷、种植桑树260公顷、新建蓄水池、沉沙池、沟渠机、耕道等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90处。腊尔山:新建坡改梯285.7公顷、新建蓄水池、沉沙池、沟渠机、耕道等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90处。

三、工作打算

(一)精心组织谋划“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我局将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围绕未来五年水利发展重点,谋划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同时,兼顾面上,同步谋划好小型水利项目,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凤凰县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持续加快水利重点项目推进。2020年,紧紧围绕民生水利和水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重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环境改善和农村脱贫攻坚工作。预计全年投资42182万元。一是继续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逐月梳理各类在建水利项目,制定跟进措施,确保时序进度。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乌巢河水库建设项目完成大坝主体建成80%,取水隧洞洞挖3km,谭保河隧洞洞挖6km,渠道改扩建8km,完成投资6000万元;投资5000万元进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涉及小溪河治理2.34km与完成饮马江综合整治工程,实现漾水坨生态湖、向阳渠道扩建的开工建设;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将投资2885万元,力争全面完成坡改梯552.37公顷、新建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90处。三是抓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拟投资19643万元。其中水厂提质改造9000万元,涉及阿拉营水厂、大小坪水厂、千工坪水厂、山江水厂及竹山联村供水工程。17个乡镇、200处的井水维修及部分村管网提质改造的资金为10643万元。四是积极推进建成一批项目。2020年拟完成沱江河县城段小溪河道防洪排涝工程(500万元);凤凰县万溶江流域吉信镇、筸子坪镇河段治理工程(947万元);大梁河腊尔镇苏马河村-忍务村河段治理工程(290万元);大田河山洪治理工程(300万元);大小坪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工程(470万元);万溶江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740万元)。另通过实施龙塘河、长潭岗及万溶江水库(5000万元)进行除险加固,以提高水库的防洪能力及高水库的综合运用效益。五是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计划安排资金407万元用于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实行用水定额,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等工作中精细管理,落实水资源“双控”措施,以推动再生水利用,不断提高水利用率。六是严格项目质量管理。在项目建设质量管理中,强化质量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终身制,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为先的理念,全面提升水利建设质量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县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质量变革,为实现质量强县目标战略筑牢基础。

(三)全力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全面落实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预案方案、抢险队伍。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水库、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工作。切实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力争实现人员零伤亡目标。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完善全县抗旱应急供水预案,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四)着力打造优美水生态环境。一是继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配合审计局对其他乡镇开展自然资源-水资源审计工作。协调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严格控制水量指标。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持续加强县、乡、村三级河长日常巡河力度,及时高效解决各类河道违法违规问题,确保构建良好水生态环境。三是加强河道管理,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坚决打击侵河、占河行为。四是继续强化小水电清理整治、水土保持、临河、跨河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乌巢河项目一是施工单位前期投入资源不足,资金不到位,施工队伍偏少,造成工程建设缓慢。二是大坝地形限制,施工组织开展受限,干扰较大,不能有效提高施工进度。三是由于调整坝体建筑材料,由砼砌石拱坝变更为碾压式砼拱坝、枢纽块石料场的变更等,影响施工总体布置,这些问题造成了水库建设进度相对滞后。

(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一是工程涉及范围广,面积大,内容多,牵涉的农户杂,施工过程中协调难度非常大。二是该工程位于高寒山区,天气寒冷,加上植物措施实施有季节性,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工程进度。三是综合治理工程主要为坡改梯工程,由于成本高,投入有限,导致建设标准低,蓄水池、排灌沟渠、田间道路、地埂利用等配套工程措施不完善。

(三)乡镇“样板河”建设。由于没有“样板河”建设专项资金,缺少在工程性质方面的建设,导致建设效果参差不齐。

(四)拟建项目资金缺口大。按照上级扶贫标准,2020年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需要资金19000多万元,而中央和省级资金有限,缺口资金将由我县贷款和涉农整合资金来解决,将来的还款难度大。

(五)“管护”问题。农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存在建后运行管护不到位,供水效益不高等问题。供水工程主要由受益村自行管护,虽建立管理机制,但村民节约用水意识淡薄,随意浪费,认为水源出自自家的山林或田间地头、水是自家的,对收取水费持反对意见。造成有人用水,无人管水的局面,供水设施一旦出现破损或因不可抗拒因素受损后,无维修资金,无人维修,导致供水水量、水压不足,供水工程运行不正常,直至造成报废瘫痪。建议全面推行农村集中供水定价收费制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