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水利局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水利局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2-25 14:47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体要求,瞄准新目标,落实新举措,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水污染整治和基础水利设施建设等水利工作,我局2019年水利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2019年水利工作的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新时期水利工作要求和治水新思路,突出抓好重点民生水利,在围绕民生做好水利建设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各项水利规划工作,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县水利建设的投入,促进我县2019年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后续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及时总结工作过程中好的经验,挖掘水利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事迹,并结合网络、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推介经验的同时宣传我们工作的成果,并为水利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2019年水利工作的重点 

(一)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立足于抗大灾、防大汛,高度重视并全面做好明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及早部署,提前准备。要强化措施,制定度汛预案和应急方案,切实做好险情隐患处理;要抓紧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特别是要突出督促河道综合治理、水毁工程修复、涉水涉河等度汛工程建设,要积极创造优良施工条件,排除阻扰水利工程施工违法现象,营造水利建设优良环境,抓质量、抢进度,力争汛前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汛期发挥效益。 

(二)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完成治理编制。加快全县“一河一档”及“一河一策”的编制进度,全面掌握河库水质现状和水质改善规划目标,掌握污染水体的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源总量构成及分布状况,完成可操作性强的编制工作。二是开展集中整治,优化生态环境。按照要求,研究确定所负责河库综合治理的具体措施和进度,抓好工作落实。重点实施河道保洁专项整治、天然水域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清四乱整顿、河岸绿化等整治工作,全面搞好样板河建设。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开展河库水质水量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加强河流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重点水库的水质水量水环境监测。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污染来源追溯机制。 

(三)切实加强各项在建水利工程建设。 

2019年开工的重点项目有如下几项: 

1凤凰乌巢河水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810m3,正常库容1480m3,坝高,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2.28万亩。2019年计划投资5千万元,完成水垫塘、二道坝基础开挖70%;大坝主体建成50%;交通洞衬砌100%;引水隧洞开挖潭保河隧洞开挖;渠道新建、改建。 

2、凤凰县长潭岗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38平方公里,其中新建水平土坎梯田238公顷,茶叶种植3000亩,小型配套工程154处。2019年计划投资1250万元,计划全面完工。 

32019年石漠化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1、总规模10251亩,其中人工造林2491.5亩,封山育林7759.5亩。2、青贮窖、小型水利水保设施等。由我局和林业局负责,2019年计划投资1040万元。我局的建设内容为完成青贮窖、小型水利水保设施。 

4、凤凰县2019年涉农资金整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建设人饮工程,其他水利配套等基础设施。2019年计划投资为5753.13万元(资金计划暂未下达)。 

5、凤凰县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河湖连通)。2019年工作目标为1、完成小溪河治理;2、漾水坨生态湖、向阳渠道扩建开工建设;3、完成饮马江综合整治工程。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 

同时,继续搞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灌区工程、河段治理工程、山洪沟治理工程、病险水库管理维护、小水电增效扩容、高效节水、防洪排涝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性水利项目建设。 

(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配合审计局对其他乡镇开展自然资源水资源审计工作。 

(五)不断强化监督管理与水行政执法。一是抓实水利安全生产。强化施工验收环节审查力度,加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一单四制”制度执行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不少于4次。二是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开展质量抽样检测,对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实行强制性检测,抓好质量考核工作。强化工程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开展“优质”工程评选活动,树立质量典型。三是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严格执行水利工程招投标备案制,严格执行《水利工程招投标法》,确保依法依规必须招标的项目招标率达100%四是加强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监管。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运行与管理行政责任制,编制和修订完善中型水库《水库调度规程》和《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继续积极推进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定期开展水库大坝运行管理督查。五是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做好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检查程序和行为,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检查效果,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落实各项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落实。六是切实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和装备建设,推行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水事案件查处力度。注重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做好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营造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六)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干部教育网络学院、道德讲堂等平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日活动,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抓好党建工作。建成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局直属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党支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形式多样的主题党建活动,完善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三是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进一步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机制,逐步建立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惩处的全流程管理体系。 

(七) 开展好政务、党务、局务等常规工作 

1、加强水法和水土保持法的宣传,每季度完成水法宣传一次,计划发放宣传册2000本,制作宣传横幅40副,宣传彩图100套,精心组织好“中国水周”及“世界水日”的宣传活动,做好巡河执法工作,每周至少完成一次巡河任务。 

2、完成计划生育工作,按时上报出生率,整理制作单位妇女儿童台账、宣传新的优惠政府。开展“幸福家庭评比”活动和“关爱下一代”活动各一次。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按月召开社会综合治理会议,签订相关责任状,明确责任人,安排布置节假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分析涉及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切身利益并可能影响稳定的人和事,完善矛盾排查调解工作机制,推进矛盾排查调解工作常态化、行业化,开展消防大检查和消防防范知识培训。 

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党组责任清单和股室责任清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及时制定《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拓展教育形式,加强学以致用,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积极开展明察暗访,严厉整顿“四风四气”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5.精准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到二〇二〇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所以2019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重,目标艰巨。到2019年下半年,将有三分之二的干部进驻扶贫村。上半年局领导组织全局干部积极开展每月一走访活动,每月到各自联系户走访至少一次,及时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宣讲扶贫政策,全局干部职工与建档立卡户沟通思想,建立起真挚的感情,群众满意率达百分之百。下半年,将扎实进驻四个对口帮扶村,从产业、生产、生活、村容村貌等多方面全力帮助我局对口扶贫的四个村全部脱贫。 

6、按时按量完成交办的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按要求参加上级各项会议,并及时落实完成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及县政府交办、县政府办转办的各项事项。 

7.美丽湘西工作,年初召开部署动员会,制定完善奖惩制度,每季度本单位及下属单位进行一次大检查,并召开反馈会,对工作执行不力的单位和股室进行整改通报。全年制作健康知识宣传栏4期,集中讲座2次。 

8、完成信息上报、思想宣传各项指标。信息上报每月不少于4篇,调研报告每季度不少于1篇,网站信息每周至少更新1篇,按时完成季度总结和计划,工作总结和计划做到具体、详实、数据化,在思想宣传方面实行周五学习制度,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下发十九大学习资料,每季度检查学习笔记一次。 

9.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实行领导接访登记制,和矛盾纠纷排解制,对每位来访人员进行细心解答回复,并对办理情况进行登记,在接到县级接访通知后,安排专人及时赶到现场接访并做好劝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和上报处理后果。 

10.及时落实好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 

三、2019年水利工作的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精心谋划。 

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精心谋划,强化措施,把民生水利摆在水利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和优先领域,作为推进水利工作的重要抓手。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层层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施工安全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等责任制,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奖惩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3、强化管理,提高效益。 

要从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利规划管理、投资计划管理和人才队伍管理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取得实效,促进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4、创新机制,加大投入。 

通过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引导作用和农民的主体作用,积极筹资筹劳,增强农民自我建设,自我管理的自觉性。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稳定增长的水利投资机制,努力提高各级政府基础设施投入中水利投资的比重,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筹集水利建设资金。 

5、依法行政、依法治水。 

进一步贯彻落实水法规,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健全化解水事纠纷和行政争议的机制,强化全社会的水法制意识,提高水利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6、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十九大学习实践活动,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不断提高水利干部职素质,为推进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