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半年总结
其他部门:

2018年半年总结

日期:2018-08-02 17:11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水利局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局紧紧抓住大力发展水利的大好契机,围绕精准扶贫,服务大局,兴修水利、促进发展,防汛与抗旱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上半年水利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抢抓防汛抗旱工作。

  1、全面检查过硬,确保度汛安全。从2月开始,县防指组织成员单位分成13个检查组,按照“各负其责、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要求、全面检查”的原则,对全县96座水库、158口骨干山塘、13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9座尾矿库、119处预警设施、36处预警监测设施、4处重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在建涉水工程共328处工程及设施得到了全面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对山洪预警设施、雨水情监测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汛前检查结合安全大检查合并进行。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下发凤凰县2018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专项督查意见书,针对性地进行及时整改,安全生产及防汛保安工作做到了早布置、早行动、早准备,为汛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4月11日,县防指再次下发《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各乡镇、水库管理所对所辖的水库、山塘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工作,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检查台账。 

  2、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根据州防指要求,防指根据实际情况,在去年编制的各预案、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修订和完善水库的调度规程、水库抢险预案、《凤凰县县城防洪应急预案》、《凤凰县抗旱预案》、《凤凰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中型水库下游安全转移预案》;并要求各乡镇防指修订完善小型水库防洪应急预案和下游安全转移方案、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和乡级防御预案、抗旱预案等。 

  3、突出重点,做好防汛培训演练工作。为安全度汛积极推进防汛演练与培训工作,于4月20日,全县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及培训在我县木江坪镇岩垅村举行,县防指各成员单位代表、各乡镇和水库管理所有关单位代表参加培训并现场观摩演练。并要求各乡镇5月10日前,要在辖区内山洪灾害危险区100%开展演练工作。截至目前,我县16个乡镇已完成115次处、8558人次防汛应急演练,省防汛云平台已审批,沱江镇的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正在筹备中。 

  4、备足配齐防汛物资。防指积极准备各种防汛物资器材:砂石0.76万方,块石0.53万方,编织袋1.5万条(其中销售商代存1万条),化纤布0.8万平方米,木材250立方米,其他720多件。县水利局还拟向县政府提出报告,要求安排资金准备防汛水泥600吨,柴、汽油各2000公斤,编织袋1万条,化纤布0.4万平方米。另县防汛指挥部还与各防汛物资供货商签订防汛备汛物资供货协议,备足配齐防汛抢险物资(砂、石、水泥、编织袋、彩条布、照明设备等)。 

  5、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对县领导防汛抗旱责任区进行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变化情况,也将进行相应调整,3月20日前制订《关于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关于明确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等文件下发至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我办已落实县委常委包片区、县领导包乡镇的防汛抗旱责任制的基础上,层层落实以乡镇行政首长负责制的水库、骨干山塘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水库(山塘)管护人员。实现了乡镇领导包片、干部驻村、村干部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建立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切实做到职责明确、人员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目前现已全部完成水库责任人公示牌的。 

  6、认真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工作。3月底,根据省、州防指要求,全县落实防汛抗旱值班值守工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到各责任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做好防汛抗旱值班值守工作,根据天气情况完成防汛抗旱工作。 

     (二)着力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控制,杜绝一般事故为主线,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实行目标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从3月开始,我局共进行了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与局股室站及所属企事业责任单位、乡镇水利服务站长及水库管理所所长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严格检查考核。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对在建工程、水库、农村小水电、防洪堤坝进行了认真检查维护。为更好的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我局专门召开了安全生产会议,在施工重地悬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材料,制定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应急预案等。 

  (三)着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一是及时出台工作要点及制度。2018年初,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专题研究并出台工作要点对全年的重点工作进行计划部署;并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河长述职报告制度。二是扎实开展部署推进。4月份召开了全县河长制工作会议,精心部署各项工作任务,17个乡镇陆续召开2018年乡镇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建立健全机构。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县河委会以2018年1号文件对县河长办进行人员调整,加强县河长办的领导和管理,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副河长周峻同志担任河长办主任。四是资金保障到位。县财政已经安排150万元河长制工作专项资金并到账,确保全年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及时开展专业培训。为使全县三级河长能够正常使用手机巡河APP软件,同时加强信息平台日常录入及管理工作,县河委会5月份分县对乡镇、乡镇对村两步完成相关培训。六是积极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进行创建工作。 

  (四)着力强化依法治水。

  1、严格水行政执法。加强日常巡查,对于通过举报、巡查发现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做到认真侦查、严格对待、严肃处理。2018年度上半年共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3起,参与联合执法取缔诱捕银鱼网箱406口,实行按计量征收水资源费,2018上半年依法按时征收水资源费32.3万元,无协议性收费和擅自减免水资源费情况。 

  2、严格水土保持执法。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加强对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据统计,半年来全县共对凤凰凤天水晶加工产业园、凤木公路、G56杭瑞高速公路南长城互通建设项目等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20多次监督检查,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个。 

  (五)着力抓好水利工程建设。

  一是乌巢河水库建设,项目于2017年3月25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导流隧洞开挖560米衬砌100米,完成坝肩及基础土石方开挖6.5万立方米(45%),交通洞洞挖200m(71%),启动取水隧洞开挖,完成工程投资1500万元,征地投资1000万元。完成总工程形象进度9.5%,完成年度任务比例50%。 

  二是堤防工程建设,完成了沱江二期河道治理(木江坪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查工作,正在向州局申请初设批复。完成凤凰县豪罗溪新场段河段治理工程930万元,完成结算审计,正在办理申请政府验收事宜。完成凤凰县豪罗溪廖家桥镇河段治理工程1127万元,已完成结算审计正在办理申请政府验收事宜。凤凰县沱江(湖南)官庄乡河段治理工程完成1399万元,完成结算审计,正在办理申请政府验收事宜。大梁河凤凰县一期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6万元(含勘测设计费46万元),治理长度,争取11月完成。吉信段河道治理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工作,计划8月份组织初步设计审查。 

  三是农村安全饮水建设,今年我县计划实施民生实事饮水安全项目22个村,计划总投资1598.8万元,计划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87万人。我县高度重视,提前部署,使用涉农整合资金提前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6月22日,22个村全面完工并通水。已完成投资1598.8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0.8757万人,完成率100.66%。今年4月我局技术人员和县财政局评审中心人员积极主动组织到乡镇村实地勘察、设计,根据饮水实际需求,有50个贫困村及31个非贫困村饮水需新建及改造,计划总投资6149.39万元。其中贫困村预算评审金额3465.9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50个贫困村饮水工程新建及改造,工程于5月15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招标比选公告,项目现在已全部开工。 

  四是大小坪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左干渠整修防渗在去年基础上再完成了;右干渠在去年基础上再完成明渠段30%的浆砌石,完成箱涵,完成隧洞清淤100余米。上半年完成总体形象进度81.8%,工程投资约126万元。 

  五是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完成了2015年度项目的审计工作,2016年度项目审计正在进行对照审,预计7月中旬完成审计工作。 

  六是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上半年共完成投资约146万元,目前项目正在验收。 

  七是水毁修复方面,完成了2017年度水毁项目的审计工作,完成了水利设施及其险工险段、薄弱环节的水毁修复、禾库镇天星水库引水渠险工险段治理、崇寨村山塘水毁修复、筸子坪镇筸子坪村堤防中小河流治理、木江坪镇得家村渠道水毁修复、茶田镇都桐村山塘水毁修复、水打田乡红星村山塘水毁修复的施工,共完成投资约429万元。 

  八是组织完成了我县2018年度乡镇水利站基层水管单位(即乡镇水利站)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 

  九是水土保持项目。1、完成凤凰县2016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建设,共修建引水渠,新建蓄水池22座,完成投资190.65万元。 

  2、凤凰县2017年两林项目区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基本完成,目前共完成坡改梯新修水平梯田 158.80hm 2,栽植油茶1392亩,新建截、排水沟 、生产道路 、蓄水池5个,沉沙池5个,栽植油茶1392亩。累计完成投资 716.94多万元。 

  3、凤凰县2017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完成修建蓄水池15座,新建引水渠3000多米,完成投资175.38万元。 

  十是海绵城市PPP项目。1、已完成PPP项目合同签订,正在组建SPV项目公司;2、已完成小溪河治理、漾水坨生态湖、向阳渠道扩建、饮马江综合整治单项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报州水利局审查批复。 

  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我委清单内PPP项目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投资[2018]445号)文件精神,凤凰县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属于暂停并退出项目,通过县领导沟通,该项目计划九月份再施工。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水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水土保持投入有待加大,水保监督执法力度不够,水土保持宣传有待加强。二是水利系统安全管理名目繁多,量大面广,加上个别单位因管理协作不善,加大了安全生产隐患消除难度。三是未制定实行地方用水定额管理相关规定和文件、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河道外取水多数没有按规定计量设备,装有计量设备的也没有明确的取水计量管理制度。 四是群众对水资源管理制度意识不强。水行政法律法规宣传不够到位。虽然我们大力宣传水行政法律法规,但是还有部分企业和群众没有接触到或没有引起重视,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五是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数量不够,品种单调。县、乡镇一级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不能独立,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的面积也达不到上面的要求。防汛人员的防汛抗旱知识总体素质不高,乡镇的水利服务站长抽调频繁,严重影响责任制的落实。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对今年的各项任务,进行一次再摸底、再安排、再落实,统筹兼顾,分类指导,达到项项有着落,件件有人抓,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2、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当前,已经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将以临战的姿态,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积极组织,周密安排,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切实做到组织、物资、队伍、检查、值班“五到位”,确保全县度汛安全。 

  3、聚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保证在时间节点内完成计划工作任务。 

  4、安全信访维稳。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确保地方安全稳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耐心对待群众,尽最大努力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5、继续抓好水利项目建设,力争按时按质完成省、州、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州重点项目任务、县重点项目任务。 

  6、严格水利执法,推动依法治水。继续扩大水法规宣传的影响,加大水利执法力度和巡查力度。经常深入全县各河道进行巡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查处水事案件,制止乱毁植被等人为水土流失的产生,推动全面实行依法治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