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3-02 16:05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年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水利局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局紧紧抓住大力发展水利的大好契机,围绕精准扶贫,服务大局,兴修水利、促进发展,防汛与抗旱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全力抓好各项工防汛物资全年共完成水利投资2.02亿元,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一、主要工作汛况:

(一)着力加强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提前布置,积极开展汛前大检查。为安全度汛,在汛前对全县各水库、山塘、山洪地质隐患点进行了蓄水及安全排查,完成了各类防汛抗旱预案的修编工作,做好了物质修订的筹备工作,安排好了防汛值班工作,局机关和各乡镇在汛期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并于4月20日在廖家桥镇都里村开展塘头水库溃坝应急避险演练,积极推进防汛演练与培训工作,完善做预案,从而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防灾避灾意识。 二是加强预。为应对灾情,在各次暴雨前,我局充分利用天气预报信息及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掌握雨、水、工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合理判断,及时向相关领导和部门发送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切实为各级领导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参谋,做到灾情前预测三是积极应对洪涝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县今年汛期共遭受“5.23”、“6.1”、“6.24”、“6.30”“8.11”五次强降雨过程,给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由于持续强降雨,全县受灾严重,全县受灾人口15.4669万人,倒塌房屋65间,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10.752万亩,道路中断1164条次,供电中断306条次,通讯线路中断34条次,损坏水利设施700余处,洪涝灾害不可防,但在县防指的科学调度下,我县防汛工作做到了“不倒一堤、不垮一坝、不死一人”的佳绩。四是加强管理,科学调度抗旱用水。今年7月份将近1个月无明显降雨。县防办积极调度,加强全县水库、山塘科学用水的指导工作,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对凤凰古城上游的长潭岗中型水库进行科学调度,保证城区供水和兼顾旅游用水。其他水库山塘第一要务是确保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在灌溉用水上坚持先用活水(溪河水)后用死水(山塘、水库水),减少工程消耗,保证了人民日常生活用水,成功战胜了旱魔。

    (二)着力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州水利局和县安监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方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控制大事故,杜绝一般事故为主线,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实行目标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我局共进行了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与局股室站及所属企事业责任单位、乡镇水利服务站长及水库管理所所长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严格检查考核。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对在建工程、水库、农村小水电、防洪堤坝进行了认真检查维护。在检查中发现的设备老化,启闭设施不灵,防洪堤坝破损等严重影响安全行水的重大隐患,筹集资金及时进行了更换维修。为了更好的学习安全生产法规,我局专门召开了安全生产会议,在施工重地悬挂

(三)着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州相关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健全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河道水环境整治等工作:一是及时出台各种方案。编制印发了《凤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五项制度》、《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河长制联合执法机制工作方案》、《河长制验收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二是扎实开展推进。4月组织召开“凤凰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会”,并与17个乡镇28个县直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状。确定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第一河长” ,县长担任“总河长”,常务副县长及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总河长”。县政府领导担任县河长,河流所经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乡镇河长,村委会领导担任村河长的领导机构。明确了28个县级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并分别确定了责任单位1名科级领导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和1名股级干部为联络人,成立了“凤凰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5月初,完成了县级及乡镇级河长名单在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公示,7-9月份联合相关部门对河道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河进行综合治理,10月初完成村级河长及水库河长名单公示。11月开展一河一库一策活动,到17个乡镇摸底调查完成了5公里以上县级河库图,全部河流及水库名录现场核对工作。三是常态化综合整治。县乡村三级河长已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取缔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沱江上游长潭岗水库银鱼诱捕网箱346口,取缔长潭岗水库坝下亥冲村32家大小不一的养猪场,取缔全县范围内12座饮用水源及3座水质污染较严重水库人工养鱼。四是广泛宣传报告。共编写河长制工作简报8期,组织和参与专题会议14次。开通微信公众号,并更新5期内容,其中第3期被湖南省河长制微信公众号采用发布。积极装日报完成。同时,联合县电视台对6条县级河流进行航拍,取得第一手现场资料。在县电视台播放河长制新闻报道5篇、宣传动画1篇,滚动字幕1条,在团结报发表1篇河长制工做文章,省级、州级网站报道3篇,县级网站报道15篇。五是资金保障到位。县财政安排100万元河长制工作专项资金并已到位。

(四)着力强化依法治水。

     严格水行政执法。2017年,我们认真落实“三同时”、“五不审批”、“六个必须”和超总量限批、禁批等规定,严把论证审查、取水工程验收、许可审批三个“关口”,开展了取水许可审批工作,对取水总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和新增取水许可的审批,截至2017年12月,全县共有取水许可证有效证27套,并按照要求全部录入取水许可台账。严格执行取水许可“三同时”制度,实行按计量征收水资源费,截至2017年12月,依法征收水资源费9.35万元,补收2014-2016年取水户所欠水资源费3.006万元。严格水土保持执法。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全面落实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和“三同时”制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年来全县共对凤凰丰田水晶加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廖家桥工业园、G56杭瑞高速公路南长城互通建设项目等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40多次监督检查,审批水土保持方案86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5.88万元。

(五)着力抓好县重点工程建设。

乌巢河水库建设:该项目于2017年 3月25日在凤凰县落潮井镇武岗村举行开工仪式,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进场公路路基1.4km,临时道路2.2km;导流隧洞开挖20m;启动右岸大坝坝肩覆盖层土方开挖,完成土石方开挖2.1万m3;启动上游围堰修筑;完成枢纽建筑物控制网布设和进行灌区工程施工前测量;完成大坝区、引水隧洞、进库道路的征地工作。全年共完成投资6206.99万元,完成年度投资比例124.14%(年度投资任务为5000万元)。

两岔河水库建设:两岔河水库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及评审工作。由于水库大坝坝址位于我县两头羊自然保护区内,按照相关部门要求需调整坝址位置,拟作为凤凰县万溶江流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PPP项目实施,目前正在编制变更坝址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准备重新送审报批,完成投资300万元。

城市防洪河湖连通项目:此项目拟作海绵城市PPP项目模式推动,目前工程完成投资3200万元,完成樱桃坳引水隧道工程施工队已进场施工,进场施工便道基本拉通;樱桃坳引水隧道出口端已施工完成215米,进口端已修好施工便道;漾水坨人工湖、六冲电站尾水渠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县发改局审查审批,目前正准备PPP项目挂网等前期工作。

    (六)着力抓实水利项目建设。

我局在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大小坪灌区配套建设、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人饮工程。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186个贫困村进行实地勘察摸底,根据勘察实际编制实施方案,2017年11月30日,人饮项目已完成95个贫困村建设任务,完成投资6124.17万元,解决总人数9.1万人,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数3.1万人。同时完成了凤凰县易地扶贫搬迁脱贫项目安置村供水工程的设计及建设任务;完成了吉信水厂、林峰水厂、山江水厂及茨岩水厂等水毁供水工程项目修复工程。二是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完成2017年水毁修复项目山塘20座,渠道19条30.56km,小水池300余处,及2016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的扫尾工作,共完成投资824万元。三是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成我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高效节水项目招投标工作,项目于10月中旬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形象进度50%,预计年底能完成198万元。完成麻冲乡扭仁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招投标工作,项目于11月底正式开工,预计年底能完成水源钻井、泵房及水池修建,预计能完成投资58万元,完成形象进度30%。是大小坪灌区项目。完成工程投资805万元,完成渠道防渗改造2.5km,左干渠清淤7km,右干渠渡槽及渠基开挖95%以上,衬砌防渗400米。五是电站增效扩容和小水电代燃料项目。目前6座增效扩容项目电站已完成4座电站的设备,其余2座正在调试中,预计明年汛期前可完成装机投入生产使用,坪上小水电带燃料项目一级电站正在设备,预计年底能投产使用,三级电站正在土建施工中。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17年已完成农场一库、洞潭等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白岩壁、杨柳冲水毁修复项目,并都已完成了竣工验收工作。七是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了沱江二期河道治理工程(木江坪段)初步设计工作及招投标工作。沱江三期工程(官庄段)正在施工中,完成工程进度90%,完成中央投资1200万元,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凤凰县豪罗溪廖家桥镇河段治理工程、凤凰县豪罗溪新场乡河段治理工程均已开工,已完成施工便道,备料,放样测量,目前廖家桥镇段已完成工程量10%,新场段完成50%,预计2018年4月能全面完工。大梁河一期治理工程、吉信段河道治理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工作。八是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凤凰县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工程已全面竣工,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7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80余万元。两林项目区坡耕地综合治理配套工程完成60多处,完成坡改梯112公顷,完成投资750万元。凤凰县2016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截至目前,共修建引水渠6000多米,新建蓄水池20多座,完成投资170多万元。

(七)着力抓好政务党务工作。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狠抓落实。按月召开局务会议,按上级组织要求开展安排各项工作,并及时上报党务政务工作动态,2017年共上报信息40篇,网站信息62篇,其中州水利局网站采用21篇,县政府门户网采用16篇,团结报采用4篇,上报调研材料共2篇,印发工作简报12期。每季度按时上交工作总结和各项水利工作材料。办结人大政协建议提案3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全年共承办信访交办件6件,领导接访18次,无违规越级事件发生。

(八)着力搞好精准扶贫工作。

为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我局特派4名年轻干部进驻我局对口扶贫村(木江坪镇岩垅村、茶罗村),驻村干部按照驻村管理要求,认真履行帮扶职责,认真开展定点帮扶脱贫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带头做好榜样深入到村多达7到8次,局干部职工共五次深入到河堤户走访慰问对口扶贫户生产发展情况,为促使扶贫工作见实效,局领导亲自到帮扶村现场联合办公,参与村容村貌整治,为帮扶村修建人饮工程、灌溉渠道、硬化道路、修建村部、村医务室、文化站和危房改造等。我局主要是结合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在所驻村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共计投入309.2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修路。在政策支持下投资7.5万元在岩垅村三组修建机耕道一条,使得油茶产业园顺利通路。二是饮水。根据群众反映和工作队掌握的实际情况,两村饮水均较为困难,为解决老百姓的饮水问题,自工作队进驻后,努力争取饮水项目。工作队共投入水泥17吨,资金148万元,为两村修建蓄水池和水管入户等饮水设备。三是筑河坝。在岩垅村投入13.2万元修建防洪山塘2座,投入50万元新修岩垅村渠道。五是改善村基础设施。在木江坪镇政府的帮助下投入43.5万元建岩垅村部、村部坪坝硬化、村医务室和民政服务站;在茶罗村投入5万元建设路灯,全村共修建大小路灯70余盏。投入资金12万元、水泥20吨修建茶罗村文化娱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改善了两村的群众生活环境。全村实现垃圾处理率100%,实现水泥路硬化到组率达到100%,院落改造率达到100%,无房、危房改造100%,村庄绿化率达75%,实现网络、电视、通信入户率达到95%。

  九)、结合学一做”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结合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三会一课”“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系统13名表现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党委书记毛德昌对贫困党员进行了慰问。开展系列主题日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机关党委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深入基层一线,静心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群众想法,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扶贫村木江坪镇岩垅村、茶罗村走访慰问联系户,给贫困户送技术、送爱心,共商脱贫致富对策,奉献爱心服务群众。水利局机关党委书记毛德昌带队上门慰问沱江镇敬老院孤寡老人,并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募集帮扶资金,开展困难党员帮扶工作。开展“书记为我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集中观看十九大报告,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攥写心得和学习笔记并选取优秀学习心得进行张贴,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增加了党员动力。

(十)、积极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工作。

为落实好县美丽湘西办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水利系统环境卫生,确保美丽湘西工作常态化,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凤凰县水利局美丽湘西工作处罚制度》。由局美丽湘西领导小组每月不定期对局办公楼、宿舍区、所辖水库、电站及责任河段进行卫生督察,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保洁员进行相应的处罚。并在帮扶村大力宣传美丽湘西工作,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河道清理,全面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生活环境两次全水利系统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灭鼠活动,分别在局机关单位院内、职工宿舍区、下属企事业单位共投放鼠药200余袋,使毒饵覆盖率、投药到位率和毒饵饱和率均达到了100%。同时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形势、查找不足、修订措施、解决问题,确保我局美丽湘西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水利建设配套资金缺失。按照上级下达的投资计划,部分项目需要地方配套资金,但我县财政困难,水利配套资金无法到位,这将直接影响项目的质量和完成进度。二是前期工作费用缺乏。各种项目的争取都要先进行勘测、规划、设计,然后逐级申报审查直至立项批准,这一阶段需要大量前期工作费用。由于县财政困难,无法全部安排相应的经费,影响了项目争取。三是工程审批程序繁琐,审批下达时间缓慢,招投标程序多,严重影响工程进展。四是农村安全饮水和农田水利项目细,任务重,涉及面广,分布区域散,有些工作仅靠单个部门难以完成,需要所属政府和其他部门的大力配合。五是小型水利工程农民投工投劳难,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青壮年劳动力缺乏,群众积极性不高,对工程推进造成影响。

三、2018年计划打算

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2018年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2018年我局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立足于抗大灾、防大汛,高度重视并全面做好明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及早部署,提前准备。要强化措施,制定度汛预案和应急方案,切实做好险情隐患处理;要抓紧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特别是要突出督促河道综合治理、水毁工程修复、涉水涉河等度汛工程建设,要积极创造优良施工条件,排除阻扰水利工程施工违法现象,营造水利建设优良环境,抓质量、抢进度,力争汛前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汛期发挥效益。

(二)切实加强各项在建水利工程建设。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5324万元,主要实施以下七项重点水利工程:一是凤凰县豪罗溪廖家桥镇、新场乡河段治理工程;二是凤凰县万溶江流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PPP项目;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四是乌巢河水库建设;五是大梁河凤凰县一期治理工程六是凤凰县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七是大小坪水库灌区配套工程八是做好海绵城市PPP项目

(三)切实搞好跑项增资工作,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主要完成4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一是凤凰县2018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农田水利项目;二是凤凰县沱江二期治理工程木江坪段综合治理长度9.8km。三是河湖连通二期工程漾水坨至岩坎营至长潭岗水库连通。四是两岔河水库抗旱应急水源工程。

(四)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十九大学习活动,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提高水利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十九大的新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导干部严要求、讲规矩、守纪律,实现水利系统队伍建设新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