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水利局2016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水利局2016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7-02-07 15:48 来源: 字体大小:

  2016年,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兴水利、促发展,防汛与抗旱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树立以改善民生“和谐水利”治水新思路为总体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思路,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可喜的成绩。今年水利建设计划投资14498、23万元,预计12月底完成投资7079、85万元,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基础,搞好目标任务建设。

  (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2015年度万溶江、砂坝及洞潭3座新出险及椅家坳等41座规划内一般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2016年4月,水库项目全部竣工,共完成工程量:土方4.7万方,石方1.32万方,砼及钢筋砼0.91万方,灌浆7143米等。完成投资2120万元,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8万亩。

  (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我县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任务为解决安全饮水人口5.2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万人,项目总投资2681.9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60万元,省配套340万元,其他投入1981.92万元)。建设麻冲乡竹山村、麻冲乡翻身村、阿拉营镇新场村、山江镇好友村、山江镇古塘村及两林乡高果村等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共49处。完成农村自来水普及率66%。计划在12月底前全部完工。

  (三)“五小水利”建设。州下达我县2016年度“五小”水利工程建设资金计划任务为7437万元,资金计划分解为:发改400万元,财政1517万元,国土500万元,水利1660万元,扶贫480万元,移民8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800万元,群众投劳筹资625万元。实施目标任务为:完成投资新建小水窖420口、新建小水池460口、整治小山塘78口、整治小溪坝23处、改造新建小泵站21处、改造小水渠283.2km、新建小水渠105.0km。

  我县2016年“五小”水利资金落实为8688.16万元,即发改447万元,财政1524万元,国土285.76万元,水利5972.1万元(含县级财政配套 151万元),扶贫485.3万元,移民 104万元。

  2016年“五小”项目落实为:新建小水窖1口、新建小水池158口、整治小山塘99口、整治小溪坝42处、改造小泵站8处、新建小泵站5处、改造小水渠132.12km、新建小水渠84.42km。

  截止2016年11月底已完成投资6504.76万元新建小水窖1口、新建小水池156口、整治小山塘100口、整治小溪坝39处、改造小泵站7处、新建小泵站6处、新建改造小水渠108.43km、新建小水渠74.02km。

  (四)水土保持项目。1、认真组织实施2015年项目实施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2平方公里(其中水保林156.48公顷、封禁463.59公顷),其余单项工程因高铁项目与建设用地重合需重新选址进行设计变更,已请求省厅尽快批复设计变更报告,以便于项目工程得以续建。

  2、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工程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经果林整地300余亩,水保林整地1500亩,封禁6000多亩,修建机耕道2000米,修建渠道2300米,共完成投资200余万元。

  3、编制完成《凤凰县2016年度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小型水利水保配套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报告》并报县石漠化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审批。预计12月底完成省下达资金量20%工程。

  4、实施完成凤凰县2015年度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新建蓄水池70口,维修山塘1口,修建引水渠1865米,完成项目投资125.30万元。

  (五)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完成长潭岗大坝消能池两侧挡墙恢复,河道护岸恢复护岸总长度2.587km,其中沱江2.30km,万溶江0.287km;同时恢复沿河若干简易码头及下河踏步等便民设施。

  2、11月凤凰县沱江(湖南)官庄乡河段治理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现项目已开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

  (六)龙塘河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完成3公里渠道建设,完成投资450万元。

  (七)大小坪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已完成实施方案及立项报批,招投标已于2016年12月16日挂网,完成招投标工作,2017年1月实现开工建设。

  (八)坪上小水电代燃料建设。坪上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完成投资350万元,厂房基础已完成开挖,年底前完成基础混凝土浇筑施工。

  (九)凤凰县海绵城市建设。1、启动樱桃坳至小溪坑连通工程征地及招投标;2、其他的在做勘查设计工作。预计12月底可完成启动樱桃坳至小溪坑连通工程开工建设;启动六冲电站至向阳渠道扩宽工程征地及招投标。

  (十)乌巢河水库。目前已完成监理招标,启动施工招标。力争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十一)凤凰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目标任务为完成千工坪镇、吉信镇和山江镇雄龙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目前工程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786、5万。

  (十二)饮马江湿地保护工程。目前已启动勘察设计工作。

  (十三)抗旱应急水源引调提水项目建设。凤凰县2015年度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引调提水项目)招标金额1354.3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所有建设任务。

  (十四)2016年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目前第三批已经开始实施,本次实施改造电站5座,目前已有两河口、野牛山、飞水滩二级、龙塘4座电站完成设备采购合同签订任务。

  (十五)水毁及土地出让资金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塘桥山塘、杜夜山塘等水毁修复项目及马垅村等4条渠道、天堂村等4口山塘的土地出让金建设项目。建设规模为30处合计471万元。预计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65%

  二、齐抓共管,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效。

  (一)常规布置。

  1、提前布置,积极开展汛前大检查

  从2月开始,以县水利局为主,组织有关领导、技术人员、工程管理单位、乡镇负责人以及国土、水文、安监、气象、广电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对全县所有水库、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涉水工程等相关设施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同时对山洪预警设施、雨水情监测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全县97座水库、158口骨干山塘、19座尾矿库、1处涉水工程、155处预警设施共443处工程及设施得到了全面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

  2、层层落实各级行政领导的防汛抗旱责任及编制各类防汛抗旱预案。

  3、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器材和物料准备。

  根据检查统计,目前我局正积极准备各种防汛物资器材:砂石0.76万方,块石0.53万方,编织袋1.5万条(其中销售商代存1万条),化纤布0.8万平方米,土箕2000担,稻草5000公斤,木材250立方米,其他720多件。县水利局还拟向县政府提出报告,要求安排资金准备防汛水泥600吨,柴、汽油各2000公斤,编织袋1万条,化纤布0.4万平方米。另县水利局还与销售商取好联,做好了防汛所需物资货源准备。

  4、抓好防汛抗旱值班工作。

  (二)积极迎战强降雨。

  我县今年遭受“5.7”、“5.19”、“7.4”、“7.19”、“8.6”五次强降雨过程,给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由于持续强降雨,全县受灾严重,导致全县除禾库镇之外的16个乡镇6.023万人次受灾,倒塌房屋17间,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6.9721万亩,水产损失160吨,道路中断424条次,供电中断68条次,通讯线路中断10条次,损坏水利设施1300余处,造成全县经济损失1.5255亿元。在各次暴雨前,我局充分利用天气预报信息及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掌握的雨、水、工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合理判断,及时向相关领导和部门发送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做到灾情提前预测、抗灾提前行动,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今年我县特大干旱过程中,我局密切跟踪旱情发展,科学研判,将受灾旱情的发展趋势预测等情况及时向各级领导汇报,在促进全县科学调度、科学管理、科学抗旱等形成抗旱合力的工作中提供了可靠信息,并对将旱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三、常规工作有效开展。

  (一)水法律法规宣传稳步开展。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以《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及省、州相关实施办法和条例为主要宣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为法律法规的深入贯彻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期间,组织干部职工上街散发宣传资料,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点,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使广大群众依法用水治水的观念明显增强。二是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等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宣传,面向社会、面向公众宣传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行政许可法、河道管理条例及其他涉及水利职能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共悬挂200余条横幅标语,宣传覆盖面达90%以上,同时走访乡镇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普及了乡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强化了人们的水法制意识,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坚持依法管水,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1、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凤凰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水资源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上级水资源管理机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全县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大事项,指导协调全县水资源管理工作,确保了工作的高效推动。

  2、完善配套制度法规、体系建设。严格遵照国家、省、州相关法律法规,编制了《凤凰县沱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和《凤凰县长潭岗水库应急调度预案》等文件,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有法可依,有制度可循,同时将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最为年度目标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还制定了《凤凰县饮用水源地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饮用水源地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主河道、中小型水库控制断面、水功能区和地下水的水质水量监测能力建设。2016年,我们认真落实“三同时”、“五不审批”、“六个必须”和超总量限批、禁批等规定,严把论证审查、取水工程验收、许可审批三个“关口”,开展了取水许可审批工作,对取水总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和新增取水许可的审批,截止2016年底,全县共有取水许可证有效证数26套,并按照要求全部录入取水许可台账。严格执行取水许可“三同时”制度,实行按计量征收水资源费,2016年依法按时征收水资源费16.8万元,无协议性收费和擅自减免水资源费情况。

  (三)加强执法工作。我局将每周三定为水政巡河检查日。对于通过举报、巡查发现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做到及时处理、认真组织侦查、严格对待、严肃处理。2016年度,共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6起,依法调查处理3起。同时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全面落实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和“三同时”制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半年来全县共对凤凰县鑫桂苑、凤木公路、廖潭公路、沱江小学等8个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28次监督检查,立案查处3起,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3.5万元。

  (四)美丽湘西建设。为巩固和扩大整脏治乱绿化行动和顺利完成省级卫生县城复核验收工作,确保我县美丽湘西建设工作顺利组织实施,一年来在局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的努力下,全局面貌焕然一新。我局充分利用局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同建美丽湘西建设标语,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办公楼走廊过道张贴卫生宣传标语和禁烟警示牌等多种形式宣传同建同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局美丽湘西建设领导小组每月不定期对局办公楼、宿舍区、所辖水库、电站及责任河段进行卫生督察。

  (五)安全生产工作。从3月开始,我局共进行了多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与局股室站及所属企事业责任单位、乡镇水利服务站长及水库管理所所长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严格检查考核。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对在建工程、水库、农村小水电、防洪堤坝进行了认真检查维护。在检查中发现的设备老化,启闭设施不灵,防洪堤坝破损等严重影响安全行水的重大隐患,筹集资金及时进行了更换维修。

  为了更好的学习安全生产法规,我局专门召开了安全生产会议,在施工重地悬挂选宣传横幅,散发宣传材料,制定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应急预案等。

  (六)精准扶贫工作。 局成立了精准扶贫办,并安排专人驻村,局扶贫工作组定期组织局干部到所联村组开展“一进二访三联”结对帮扶活动,在帮扶村大力宣传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同时开展文明礼仪教化活动及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河道清理。局领导亲自到帮扶村现场联合办公,参与村容村貌整治,为帮扶村修建人饮工程、硬化道路、修建垃圾池等,切实有效的解决了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加快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建设,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七)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学习活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整治“四风”问题,创优发展环境活动,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雁过拔毛”、“纠四风治陋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等教育学习活动,使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八)全年发电情况。全县完成农村小水电实施增效扩容改造工程9座,增加装机容量5755kW,截止今年11月,全县完成发电量1.1亿度,创历史最高,实施改造工程结出丰硕成果。

  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一是水利建设配套资金缺失。按照上级下达的投资计划,部分项目需要地方配套资金,但我县财政困难,水利配套资金无法到位,这将直接影响项目的质量和完成进度。二是前期工作费用缺乏。各种项目的争取都要先进行勘测、规划、设计,然后逐级申报审查直至立项批准,这一阶段需要大量前期工作费用。由于县财政困难,无法全部安排相应的经费,影响了项目争取。三是工程审批程序繁琐,审批下达时间缓慢,招投标程序多,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四是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较多,任务较重,涉及面广,有些工作仅靠单个部门难以完成,需要其他部门的大力配合。五是小型水利工程农民投工投劳难,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青壮年劳动力缺乏,群众积极性不高,对工程造成影响。

  五、立足当前抓落实,确保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

  做好2017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省州的政策、文件能不能转化为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能不能转化为促进“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关键在抓落实。

  (一)切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立足于抗大灾、防大汛,高度重视并全面做好明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及早部署,提前准备。要强化措施,制定度汛预案和应急方案,切实做好险情隐患处理;要抓紧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特别是要突出督促水库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涉水涉河等度汛工程建设,要积极创造优良施工条件,排除阻扰水利工程施工违法现象,营造水利建设优良环境,抓质量、抢进度,力争汛前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汛期发挥效益。

  (二)加强各项水利建设。要抓好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建设,一是“五小”水利工程;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三是中小河流治理;四是乌巢河水库建设;五是坪上小水电代燃料建设;六是凤凰县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七是大小坪水库灌区配套工程;八是饮马江湿地保护工程;九是做好海绵城市工作;十是随时做好准备迎接上级新下达的工程项目并能按时按计划完成。

  (三)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将水利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成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队伍,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一支敢于负责、能打硬仗、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为推进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