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凤凰县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2022年凤凰县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1 10:04 来源: 字体大小:

2022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国家领导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倡议、州委、州政府“562的续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县工作的领导,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省、州水利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国县委办的指导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水利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的基本情况

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全面落实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 和“三同时,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半年来对张吉坏铁路凤凰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凤凰采石场、凤凰县德馨园小区一期建设项目、凤凰温泉等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15多次监督检查,审批水土保持方案9个。

严把水资源论证审查、取水工程验收、许可审批三个“关口,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管理,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完成2家的取水许可办理、完成1家取水许可延续工作,完成286本取水许可证的电子档案复核工作,完成2022年度水资源费62万元的收取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完成国家节水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完成15个重点取用水单位远程监控水表,完成龙塘河水库管理所水利节水机关创建工作,完成3个小区节水载体创建工作。

进一步加大水政巡查和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做到水事案件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一是河库治理水平持续整治水环境,水质监测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扎实开展河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累计整治河道乱象31处。认真开展非法捕捞整治,共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联合执法行动26次。全面开展污染源治理,全面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水库污染等专项整治,一大批水污染问题得到根治。二是工作推进合力不断凝聚。探索建立了河长+警长制、河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刑事、检察监督有机衔接。打防结合,不断提高水环境治理、管理、保护水平。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对河道开展常态化日常保洁工作,同时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机关开展“清河净滩行动95次。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抓落实。完成核实省河长办交办的3个疑似“四乱问题整改销号;积极落实省8号总河长令,对全县62条河流全面排查,清理阻碍河道行洪问题8个;完成2处“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销号;2处医疗机构污水处理问题整改;2条河湖岸线规划编制及批复。

二、具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我局作为水利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依法水利。

1.党组书记、局长亲自组织全部干部专题学习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2次,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的法治素养。

2.因人事变动,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孙云峰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领导田晓东,严格按照《湖南省各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制、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2次。我们结合国家水法日期表述不正确、《中国水周》实施日期表述不正确和重大节日,开展了集中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水利法》修正,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制度,全局应学应考人员87人,网上学法考法的学时完成率、参考率、合格达到100%。

三、其他工作

我局行政审批职能有四项:影响评价、审批取水许可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审批。办结件。

无证明事项,积极配合县依法治县办全面完成交办和职能范围内的工作任务。

三、今后工作打算

继续在县依法治县办和上级水利机关的领导下,严格依法行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如期推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凤凰县水利局

2022年1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