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凤凰县人社局党建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22年凤凰县人社局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15 10:03 来源: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党委始终以“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特点,狠抓党建思想、组织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下面就我局党委紧紧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做好基础性党务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统一部署、加强引导,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抓人员。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和二级机构一把手任成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属二级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及时召开党委研究部署会,制订工作计划。年初及时召开党组班子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认真研究制订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人社各项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考核、总结,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统一思想、狠抓学习,真正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有机结合,今年来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15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论党的宣传思想等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党课教育与学习座谈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用好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通过使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载体推行“微型党课”,丰富党性教育活动形式,调动党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积极性,达到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体系、增强工作本领的效果。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重点做好基础性党务工作

一是好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狠抓党组织积分建设考核,对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工作采取积分制,定期发出通报。我局直属机关党委被定为县直党建示范点创建党组织作为党建示范点重点培养,基层堡垒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控制发展数量,着力提升党员质量。加强对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按季度听取学习和思想汇报,不断提升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今年全局党委推荐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使全局党委党员队伍的力量得到加强。

三是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互助共建”为形式,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使“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有效载体,成为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渠道,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提升了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四是推进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基调,强化责任落实,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专门负责人员,主动参与结对社区的建设,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结对社区办实事,帮扶困难群众解难事,不断提升社区文明建设水平,增进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的感情,全面促进社区建设,高质量推进人社系统与沱江镇大众社区结对共建工作。

五是提升党员志愿服务水平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明确志愿服务队成员,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防汛救灾除冰扫雪等任务中出动党员志愿者600余人次。特别是今年我县10.4”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主动担当作为,坚守核酸检测点、隔离酒店等防疫重要岗位,下沉社区一线,做实“敲门行动”,持续攻坚克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贡献人社力量。

六是做好离退休老干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离退休老干党员工作。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主题党日、重阳节谈心谈话、“光荣在党50周年”颁奖等活动,引导老同志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了离退休老干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职。激发离退休老干党员积极发挥余热,为人社的发展、为凤凰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回顾全局党委一年的党建工作,取得了定成绩,但也存在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是破解党建难题的办法不多。在工作上习惯于完成规定动作,对基层党建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缺少创新举措。部分党建专干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局属支部党建专干有些是兼职,在做党建工作的同时兼业务,再加上党建专干更换频繁,有些党建专干的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继续以党委主体责任,团结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党委为主体责任,以“党建+”为抓手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和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努力让各项工作在党建引领下齐头并进、同频共振为实现人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机关党委

2022年10月2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