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2-06-23 10:10 来源: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工作举措,全力推进人社工作迈上新台阶。具体情况如下:

一、半年工作情况

(一)在“稳”字上下功夫,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强化“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服务畅岗”五大措施,确保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6万人(受疫情影响,较去年同期减少0.11万人),其中省外就业6.92万人、省内县外0.78万人、县内1.86万人。一是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全县脱贫人口务工36444人,确保了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正常运营的就业帮扶车间29家,营运率74.5%,累计吸纳就业1562人,其中脱贫人口577人建设青年就业见习基地6个,见习岗位191个;全县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脱贫人口3772人。二是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发力。创业孵化基地在孵企业24家,基地从业人员86人,带动就业664人,营业额达55.19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创业主体562户,完成年任务的66.12%,同比上升2.8%,带动城乡就业1600人,完成年任务的64.12%,同比上升3.1%,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完成年任务的55.56%,同比上升12.48%。三是就业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开展招聘会21场,累计参会企业数315家,岗位数29440个,共发放宣传册及春节物料30900份。现场咨询服务17430人,达成就业意愿填写求职简历1158人。其中,举办进园区招聘会2场,组织未就业人员进园区观摩活动1次,达成就业意向432人。为解决园区用工难的问题,开展园区“菜单式”技能培训,目前累计开展电子仪器仪表装配技能培训四期共200人,95%的参训人员留在园区内务工,取得很好的反响。是纾企解困政策全面落实。落实缓缴养老保险金额484720.68元;落实缓缴工伤保险金额8783.27元;660家企业落实工伤保险降费81.25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缓缴12362.7元,惠及企业职工245人;98家企业落实失业保险降费金额28.65万元。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第一批稳岗返还共57家企业,返还人数2021人,返还金额654722.43元。全面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发放失业保险金197人次,金额28.42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208人次,金额11.88万元。

(二)在“保”字上找力点,社会保险保障有力。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的决策部署,在聚焦社会保险征缴扩面、社保基金平稳运行、社保待遇足额发放、社保服务不断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县社会保险保障有力。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参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保尽保,特殊困难群体应缴尽缴的总体要求,截至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029万人,较去年同比下降0.18%;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1.4175万人,较去年同比上升10.9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3.18万人,较去年同比上升1.76%;失业保险参保任务数1.91万人,已完成1.91万人,已完成年任务的100%,较去年同比上升24.03%;工伤保险参保年任务数2.5万人,已完成2.474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9%,较去年同比上升12.00%。截至目前,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困难群体条件19485人,已参保19485人,参保率100%,并为低保对象88人完成代缴,代缴金额共计4400元。二是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截至目前,机关事业社保基金完成税务征缴6113万元,基金支出9616万元,累计结余1232万;企业社保基金税务征缴完成3754万元,基金支出10066万元,累计结余1939.6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27.58万元,基金支出3442.71万元,累计结余27149.2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已完成税务征缴228.41万元,基金支出109.44万元,累计结余2655.1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已完成税务征缴385.8万元,基金支出437.2万元,累计结余4816.68万元,基金收支形势稳中向好。是养老待遇及时足额发放。截至目前,我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待遇发放4047人,发放养老金9616万元;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发放8474人,发放养老金964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发放54219人,发放养老金3383.17万元。四是进一步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大力推行智慧人社APP、政务一体化平台、线下“一站式”服务窗口等多种社保办理方式,切实提高社保经办业务效能,避免群众过度集中,筑牢防疫战线。在社保卡切换、领取待遇人员生存认证等工作中,我们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组织经办机构和经办银行走村入户,提供上门延伸服务,取得了一致的好评。

(三)在“优”字上做文章,人事人才工作持续提升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主抓高专人才队伍建设、人事调动、事业单位规范管理三大方面,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一是加强高专人才队伍建设。有计划引进高质量人才,在2022年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事业单位公开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工作中,我县共计划引进16人,目前在体检阶段。在2022年全县事业单位公开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计划申报中,截至目前,已有27个事业单位计划引进2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二是规范人事调动。今年3月,县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凤凰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暂行办法》,明确各乡镇进城一律进行公开选调、择优录取,杜绝“打招呼调配”、“卖人情调配”、“凭关系调配”等现象,得到了一致好评。今年4月,开展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工作,通过公开招考,28名乡镇工作人员已进入县直单位工作。三是加强事业单位规范管理。严格根据中央、省、州工作部署,由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委、财政局等多个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情况底数进行摸底,对因编制变化的60余个事业单位及时进行了岗位设置,同时,我局制订并上报了《凤凰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为顺利开展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在“法”字上出重拳,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新突破

坚持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健全协调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确保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推动“三制一金”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县在建项目19个,已落实实名制19个,已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19个,已通过专户代发工资19个,有效筑牢农民工“护薪”防线。二是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截至目前,共办理案件27起(含移交公安机关1起),其中协调处理案件26起,立案办理1起,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3566万元,共涉及劳动者1457人,结案率达100%。三是协调劳动争议纠纷。截至目前,我县各级调解组织受理案件92件,县劳动仲裁院处理案件52件,办结案件52件,结案率为100%,处理争议案件涉及金额385万余元。

(五)在“质”字上重督导,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早安排早实施,对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纳入县政府2022年主要工作月考核内容,会同两办督查室进行定期督导通报,确保工作按时保质有序推进。2022年省下达凤凰县重点民生实事共7件16项,截至5月31日,16个项目中,6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占比37.50%;4项按时序节点有序推进,占比25%,6项进度相对滞后,占比37.50%,其中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建设联网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安防设备、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提质改造3个项目前尚未开工。与全州同项目平均进度相比,进度等于或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的有11项,进度低于全州水平的有5项。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虽取得较为突出的效果,但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稳就业压力大。近年来,国内的经济压力持续加大,再加上疫情反复,造成全国范围内的旅游市场持续萎靡,文旅产业发展受挫,给我县就业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一是涉旅企业受挫严重。涉旅商铺大量停业、星级酒店间歇式停业,涉旅公司经营困难,整个市场经济不景气,旅游服务行业遭受重创,部分员工放假或者出半月勤。二是返乡回流人数增加。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截至目前,统计返乡回流1832人,其中返乡回流再就业616人,返乡回流未就业1207人,对我县就业工作更是严峻考验。

(二)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任务压力大。为帮助企业渡难关,我们贯彻省十六条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措施,全面落实社会保险“降、返、缓、补”等政策,即工伤、失业保险延续降低费率,提高稳岗返还,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发放失业补助等。随着经济下行和落实纾企解困政策的双重压力下,下半年社会保险征缴金额会相对减少,造成如期完成社会保险征缴任务压力大。

(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压力大。目前,我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严峻复杂。通过对全县欠薪矛盾纠纷不稳定隐患排查,排查出存在欠薪纠纷的工程项目、企业共15个,涉及农民工2120余人,涉及金额7000余万元,不排除仍存在部分涉旅企业或其他行业领域的欠薪纠纷,保稳定压力依然较大。

(四)社保基金监管工作基层基础较弱。大部分乡镇社保基金监管队伍力量比较薄弱,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劳保员、村社保协理员等基层队伍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教育管理不到位。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下半年,凤凰县人社局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全面压实工作基础,持续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抓好以下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局势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确保疫情形势下全县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一是突出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劳务输出是当前我县扩大就业的主力军,我们将结合“310”、“3100”和“20200”工程,积极深入推进与浙江、珠三角和长株潭等发达地区的劳务协作,签订劳务合作框架协议,稳定转移就业总量。建设劳务输出集中地劳务服务站,做好岗位归集,定期跟踪并做好二次就业服务,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劳务输出服务。二是突出抓好纾企解困稳就业。进一步推动省“两稳一保”十六条和州政府稳就业二十三条措施落实落地,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全面宣传纾企稳岗政策,通过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市场主体保就业。三是突出抓好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展“创响三湘”行动,深入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计划,认真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费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助力群众创业。大力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工程菖蒲塘村打造为全省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高度关注脱贫人口就业问题,拟出台关于进一步建设就业帮扶车间的意见,在稳定原有29家就业帮扶车间的基础上,新建就业帮扶车间5家以上,500人以上的易扶集中安置区有充足的就业岗位,让脱贫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重点抓好返乡回流人员的就业帮扶工作,让他们及时有效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低收入人群托底安置保障。切实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及时掌握基本情况, 持续开展跟踪就业服务。五是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实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广泛开展新职业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大力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训,提高技能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竭尽全力强化社保基金监管

狠抓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围绕基础工作、征缴扩面、经办服务、基金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服务管理,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有共享共建共谋的发展局面。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夯实社保基金监管基层基础,配齐配强基层队伍,建立参保人员死亡信息村级直报制度,对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劳保员、村社保协理员进行社保基金监管业务培训,提升素质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对乡镇劳保员、村社保协理员的工资实行季考核季兑现报酬制度。二是推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行动,通过公益广告、电视、门户网站以及深入用人单位、村寨、集市宣传社会保险政策,竭力实现符合社会保险参保条件的人员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缴尽缴。三是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继续推动各种险种经办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完善生存认证措施,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社保经办业务服务。四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突出提升“四防”能力,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和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制度,确保社保基金监管人员责任压实到位、制度建设落实到位,着力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防风险保安全。

(三)优化服务规范人事人才管理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建设要求,做好引才引智服务,切实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进一步把好事业单位招聘主要人才“进口关”坚持人事考试工作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加强人事考试基础和机制建设,确保各类人事考试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事业单位津补贴和绩效改革工作,推进和完善岗位管理、人员聘用、公开招聘制度,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新录聘用人员岗前、初任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继续筑巢引凤,培育一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育乡村振兴实用人才。

(四)全力以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主动摸清全县建设项目底细,建立提前预警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可能出现欠薪情况的项目,及时防范化解劳资纠纷。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按照“控增量、减存量”原则,一方面对排查出来的欠薪项目、企业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解决措施,限期逐步解决,对个别隐患突出的项目,及时发告知通知书,限期整改。对个别隐患突出的企业项目,及时报告公安、政法机关,提前介入,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突破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另一方面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狠抓“三制两金”制度全覆盖,从源头上防止欠薪现发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