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1-06 15:40 来源: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突出“六稳”“六保”要求,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城乡就业、社会保障、社保基金监管、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人事管理服务、劳动关系维护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城乡就业工作情况

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任务数是2610,已完成2879人,完成率110.31%;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任务数990人,已完成1091人,完成率110.20%;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任务数是360,已完399人,完成率110.83%;城镇登记失业率2.14%;参加就业见习任务数是40人,已完成156人,完成率39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19人,完成率100.5%。

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情况

全县创业培训任务数是790人,已完成870人,完成率110.12%;新增创业主体任务数是850个,已完成892个,完成率104.94%;带动城乡就业任务数是1000人,已完成1036人,完成率103.6%;文旅产业带动妇女就业任务数400人,已完成419人,完成率104.75%。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任务数是1600万元,已完成2126万元,完成率132.87%。

三)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情况

全县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数是5400人,已完成6745人,完成率119.90%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任务数是2800人,已完成4597人,完成率164.17%。

(四)脱贫成果后评估指标和乡村振兴任务情况

1.脱贫成果后评估指标:一是脱贫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实现脱贫人口外出就业36607人,完成任务103.94%;二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不少于去年。现已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3773人,比去年增加35人。

2.乡村振兴任务情况:一是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培训任务2800人。已完成4108人,完成任务的146.71%二是行政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全县共计299个乡镇、社区、村均已完成建站。

(五)社会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参保缴费人数19.81万人,享受待遇人员7.2873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1.73万人,享受待遇人员0.8405万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0.96万人,享受待遇人员0.4016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12.43万人,享受待遇人员5.5808万人次。工伤保险参保缴费人数2.38万人,享受待遇人员164人次。失业保险参保缴费人数1.11万人,享受待遇人员509人次,职业年金参保缴费人数0.96万人,享受待遇人员0.4016万人次,参保年任务均已完成。

1.基金收入。基金总收入65545.86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收入31939.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总收入20635.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收入11676.5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885.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总收入409.37万元。

2.基金支出。基金总支出64640.7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30833.9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总支出21190.1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支出6675.18万元;工伤保险总支出5611.53万元;失业保险总支出329.83万元。

(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情况

截至12月1日,2021年新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3人。其中,县教体局所属高中学校公开引进紧缺学科教师8人,招聘教师12人(凤人社发〔2021〕60号),聘用农村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66人(凤人社发〔2021〕63号);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6人(凤人社发〔2021〕62号);县直事业单位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6人(凤人社发〔2021〕53号);聘用农技特岗毕业生41人(凤人社发〔2021〕54号);聘用2021年退役安置士兵14人(凤政函〔2021〕309号)。县直和乡镇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32人现在正进入体检环节。

(七)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18件省民生实事24个指标,现已全部完成。

(八)“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做到“三级三同”。实行取消、压减、下放一批行政许可,加大园区赋权力度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和应用推行“窗口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设立了“跨域通办”窗口,3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落地落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1月底,人社涉及242政务服务事项,共办件2万余件;复工复产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涉及人社政务服务事项11项,共办理1624件,共有7939件业务在政务服务平台办理,4097件业务已完成“好差评”评价,评价率为100%。

二是劳动力市场监管二级指标“聘用情况、工作时间、裁员规定、裁员成本、工作质量及“包容普惠”二级指标“人才流动便利度、创新创业活跃度佐证资料已收集完成。

(九)社保基金整治情况

1.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

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省下发的疑点数据是29946条,涉及金额为4670.91万元,我局已核查29946条,应整改1093条,应整改金额为196.26万元;已整改1093条,已整改金额为196.26万元;所有疑点信息均已整改完成。

2.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

我县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对省级下发参保核查任务240181人的情况全面核查到位,其中:①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183502人,未参保人员49944人,经核查,死亡冒领人员共343人,涉及资金343238.54元,已全部整改完成。②参加灵活就业保险人员6735人,经核查,死亡冒领人员共9人,涉及资金34672.79元,已全部整改完成。

社保卡总数359744张(湖南社保卡(老卡)总数57580张;国家社保卡(新卡)总数302164张),经核查,社保卡管理部门和责任银行对3249张疑似风险卡及其资金流向进行了排查核实并完成了核实,其中无风险卡2939张;本人(亲属)持卡多领310张,应追回597154.73元,已追回资金597154.73万元,整改完成率100%;失业保险应整改9.92万元,已整改8.92万元.整改率100%;工伤保险应整改0.91万元,已整改0.91万元,整改率100%。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真抓实干保民生

1.稳就业服务

(1)稳定外出务工规模

①推进劳务输出。健全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将脱贫人口作为优先保障对象,为有集中外出务工需求的提供便利出行服务。通过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的政策,促进劳动力外出就业。截至目前,已为1252名脱贫劳动力发放一次性交通费补贴68.74万元。

②强化劳务协作。搭建劳务输出平台,积极与我县劳务输出集中地区签订劳务协作协议。截至目前,分别与浙江省的杭州市、台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广东省的广州市等主要劳务输出集中区域签订了劳务协议。

③培树劳务品牌。结合我县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产业基础等优势,通过更深层次的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凤凰家政”、“凤凰绣娘”、“凤凰育婴师”等劳务品牌,借助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

(2)支持就地就近就业

①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创建就业帮扶,为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人口提供更多的就近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有32家就业帮扶车间在正常运行,其中今年新建就业帮扶车间4家;累计吸纳就业1480人,其中脱贫人口568人;累计发放就业帮扶车间补贴101.4538万元。

②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帮助有条件的脱贫人口自主创业,为就业创造更多的岗位,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培训等政策支持。对吸纳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人口较多的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3)扎实开展就业服务,搭建就业平台

一是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及时缓解了企业用工及劳动者就业的双重压力。截至目前,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点亮万家灯火”等招聘活动38场次,累计招聘企业554余家,发放宣传册67450份,咨询人数8690人,提供岗位82760个,达成就业意向2800人。

二是做好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年任务790人,截至目前,共计培训人数839人次,完成年任务的106.20%。技能提升培训年度任务5400人,培训涵盖育婴师、家政服务员、栽培工、竹编工等十几个工种,已完成6150人,完成年任务的113.9%。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培训54期,培训2600人,申报培训补贴人数2536,误餐补贴 376960元。

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共有城镇公益性岗位71人,其中社区保洁23人、社区保安45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管员3人。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为1380元/月,截至目前,共补贴139.66万元;农村公益岗位安置不少于去年的3738人,目前已安置3773人。

(4)推动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促进灵活就业

为进一步健全我县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动实现充分就业目标。2021年我县井然有序推进充分就业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工作小组,由就业中心负责具体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工作,明确具体责任人。确定了凤凰县2021年6个充分就业社区(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对劳动保障协理员进行业务培训。二是推动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对6个充分就业村、社区试点的劳动力信息进行采集、录入,同时,已经录入《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8908人,信息核实率达到100%;录入岗位1743个,录入岗位327条,有效岗位51条。三是落实就业政策。目前已进行“湘就业”、重点人群点对点、印发宣传册等各种方式宣传148余次,推广涉及人群20000余人。在《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为有培训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推荐培训1237人,推荐后成功参加培训且享受培训补贴293人。四是促进就业成效。充分就业社区、村按期完成自助就业失业登记申请审核,无处理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按月完成对有就业意愿的失业人员进行岗位推荐,按时进行岗位推荐的结果跟踪维护,截至目前已为1405余人推荐岗位。五是实现充分就业。充分就业试点社区、村的每月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98%以上、有就业意愿的特定对象就业率达到100%、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社会保障

(1)围绕社会民生谋创新,提升便民服务品质

在全县范围内通过智慧人社App、微信、QQ、电话等方式,对人员异动、单位信息变更等业务进行网上申报,方便各单位业务经办人员足不出户办理养老认证、社会保险、失业保险相关业务,截至目前,通过政务一体化平台办理社会保险共计912件,通过智慧人社手机APP、支付宝、老来网等多种方式进行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共计7654人;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一门式服务,将参保和退休业务办理点合二为一,实现“只跑一次”;建立自助窗口,设置自助查询一体机,积极打造自助服务区,午休主动轮班值守,满足市民的错峰办事需求;创建灵活的服务方式,打造窗口的移动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上门办理退休业务;同时,通过公益广告宣传、电视宣传、深入用人单位、集市宣传社保政策,促进社保征缴扩面

(2)当好群众“守望者”,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

全年开展多次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到村寨、农户家中发放宣传单,切实提高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知晓率,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群众及时参保。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2000余份;开展实地办公近百次,培训乡镇、村两级干部200余人次,有效提升各个环节办事效率,有力维护被征地农民社保权益。全县被征地农民人数为3813人,经专项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有145人,实际任务数为3668人,截至11月底,已完成参保3668人,参保率100%。全县共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补贴17316.75万元,完成率100%。

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1)积极有效处理劳动投诉案件

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关乎社会大局的稳定,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全面开展劳动维权、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案件61起(含移交公安机关1起),其中协调处理案件41起,立案办理20起,结案率达100%,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502.3026万元,共涉及劳动者388人,并及时对案件归档,做到案卷规范。同时,积极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维护劳动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我县各级调解组织受理案件153件,调解成功153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县劳动仲裁院共处理案件109件,在规定期限内应结案件109件,结案率为100%。其中,调解结案44件,裁决结案65件。处理争议案件涉及金额715.3万余元。

(2)“三制一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局加大对“三制”工作的部署,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银行工作人员联动工作。据统计,现阶段,我县在建进入省监管项目库项目28个,已落实实名制28个,已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28个,已通过专户代发工资28个,湖南省两网化管理平台农民工工资预警匹配工作也全部匹配成功。“三制”覆盖率达到100%。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缴存保证金项目62个,其中缴纳现金的项目52个,金额984.3954万元,保证保险3个,涉及金额177.273万元,免缴保证金7个,涉及金额555.0118万元。

(二)抓好乡村振兴促发展

1.优化提升就业服务

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状态分类实施动态监测,对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及时开展“311”就业服务。

2.精准实施技能提升

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培训产业发展人才。一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管理人才。截至目前,已联合县委组织部、农业局、职中培训了新型职业农民200余名;二是开展农业种养殖技能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实际操作人才。截至目前,已联合茶叶办开展了茶叶制作工培训350人;开展家畜饲养、栽培工培训750人。三是开展直播带货培训,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供营销运营人才。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创新发展农产品电商,探索并推广“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截至目前,直播带货培训了173人。

3.发挥乡村人才优势

充分发挥乡村实用人才(如田秀才、土专家、乡村工匠等)在我县新农村建设中推广技术应用、推动技艺传承和推行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乡村实用人才的职称评定,建立乡土专家库,壮大我县乡村人才队伍。并给予乡土专家一定的服务补贴,便于他们针对我县产业发展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种养殖培训、技术服务等活动。

4.全力落实就业政策

指导企业与脱贫人口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积极改善劳动条件。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支持优先留用脱贫人口。对符合条件的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

(三)不断完善档案管理

积极完善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推进服务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及时将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充实档案内容,并建立联系制度,向有关部门收集新形成的档案材料。

(四)退休审批突出责任担当

在办理退休审批程序中,秉承“严把政策关、年龄关、时效关”的办事原则,于每月15日前完成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审批手续的办理。截至11月30日,已为356名(其中包括改制企业与其他企业以及个人身份参保退休共201人,被征地农民退休人数为155人)到龄退休人员办理退休审批手续,发放退休证110本;为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办好退休手续110人(其中男36人,女74人)。

(五)弘扬红色“主旋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完成“学史明理”、“学识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切实提高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有机结合,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8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效果。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两优一先”“七一”,表彰了16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实现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按季度听取学习和思想汇报,不断提升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今年全局党委推荐入党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使全局党委党员队伍的数量、质量得到了一定提高。

二、当前存在问题

工作虽取得较为突出的效果,但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主要表现为:1.劳动维权难度加大劳资双方法律意识淡薄引发劳动争议,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导致发生工资拖欠时农民不能举证,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衔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留守劳动力少,培训组织有困难。通过调查摸底17个乡镇发现,目前农村留守劳动力少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老弱病残、儿童成为当前农村的主要“守家人”。即使在家的劳动力,培训愿望也不高,培训组织比较困难,给培训及转移就业脱贫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是崭新的一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凤凰大建设、大发展宏伟目标,坚持民生为本、致力乡村振兴工作主线,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充分就业、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单位自身建设,同时抓好平安创建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基础性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推进转移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抓好转移就业培训,加大劳务协作力度。进一步掌握农村劳动力的基础信息和就业信息,摸清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对接,推进农村劳动力有计划、有目的转移就业。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项目,促进广大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二是稳定城乡就业,夯实民生之本。通过举办农民创业成果展、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典型交流会等活动,营造氛围,使劳动者“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另外,在原有《创业项目库》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成本低、可操作性强、有凤凰特色的创业项目。同时强化扶持,跟踪服务,重点在创业贷款、创业奖励、社保补贴等方面加大投入。其次,积极开展“订单式”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加强与县内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增用工企业及长三角、珠三角、济南市天桥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劳务合作对接,带动更多人员就业。

三是完善社保体系,筑牢民生之基。以断保人员接续为重点,积极引导和支持帮助困难群体参保续保,确保符合参保条件的困难群体在养老方面实现100%参保采取主动上门征缴,组建专业队伍,常年抓征缴稽核工作,最大限度弥补社保基金缺口。继续强化基金监管,创新生存认证方式,推行人脸建模资格认证,规范死亡申报程序,保障基金安全。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汇聚民生之源。按照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建设要求,做好引才引智服务,切实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推进和完善岗位管理、人员聘用、公开招聘制度,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加大对企业和非公单位职称评审工作力度。完成新录聘用人员岗前、初任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把好事业单位招聘主要人才“进口关”,为凤凰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五是构建和谐劳动,排解民生之忧。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化解劳资纠纷,及时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加强劳保监察“两网化”建设管理,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建筑行业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加强调解仲裁专业化培训。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试点工作,提升仲裁办案标准。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积极申报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构建“阳光人社、文明人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