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 总结及2020年人社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 总结及2020年人社工作计划

日期:2020-02-10 11:00 来源:凤凰县人社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人社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攻坚“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就业扶贫方面。新增城镇就业年任务数2200人,完成2662人,完成年任务的121%。失业人员再就业任务数980人,实际完成1162人,完成任务的118.5%;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年任务340人,完成406人,完成年任务119.4%。新增创业主体县里任务数800户,完成812户,完成年任务的101.5%;带动城乡就业州任务数1000,完成1138人,完成年任务的113.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我县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年任务1200万元,实际发放3519.86万元,完成年任务的293%。

(二)社会保险方面。全县参保企业单位302家,参保的企业及灵活就业人数达11587人,实际缴费人数8705人完成基金征缴14072万元,完成州定目标任务7000万元的201%、县定目标任务5000万元的281%;养老金及死亡待遇发放:①、截至2019年11月底,发放企业退休待遇17728万元,同比增长14%,足额社会化发放率100%②办理死亡待遇182人,发放丧葬抚恤金911万元,同比增长10%。机关事业退休人员调资人均月增资176.6元,共惠及全县机关事业退休人员3884人。失业保险参保任务14400人,已完成14402人。完成失业保险基金征缴278.21万元完成年任务的100%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616人次。工伤保险基金征缴1620.8万元,系统录入共583个单位(其中稽核83个,事业单位211个、企业单位289个),参保人数2.3万

城乡居保方面: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总人口38.4013万人,其中贫困户人口8.9217万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64569人,符合参保条件的64569人已全部参保,参保率100%;享受待遇人员共18530人,实际享受待遇人员18530人,符合条件的已全部享受待遇,完成率100%;对未脱贫人员应代缴共8649人,实际代缴8649人,完成率100%;重度残疾人代缴2421人,实际代缴 2421人,完成率100%。全部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和“应发尽发”原则。

(四)工伤保险中心方面:根据2019年全州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截至目前,我中心征缴工伤保险基金1620.8万元;系统录入共583个单位,其中机关83个,事业单位211个,企业单位289个,全县共有23005人参保。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工作共119人,已足额预算到位老工伤人员专项费用432170元。已受理工伤案件105起,已完成工伤认定78人,劳动能力鉴定材料审定43人次,完成待遇支付85人次,支出工伤保险待遇385万余元。

二、履职履责情况

(一)谋创新创业之策,城乡就业后劲持续增强一是在优惠政策上着力。根据省、州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积极与县财政局、县长行村镇银行、县农商行沟通协调,严格执行创业担保贷款精神,把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针对不同群体的5万元、8万元、10万元不等统一调整为1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从2年调整为3年,新增加了长行村镇银行作为我县创业担保贷款机构。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扩大贷款范围和数额。截至目前,我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2677万元、覆盖人群269人,其中,高校毕业生3人、农民工56人,农村妇女32人、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178人。发放公岗补贴590.24万元、社会保险补贴259.86万元、覆盖人群718人。二是在就业服务上出力。扎实开展就业登记证办理工作,认真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在吉信镇小草手工编织有限公司开展编织技能大赛,打造创新创业示范乡镇,为城乡就业拓展更加广阔的服务空间。据统计,全县共发放就业创业登记证6761本,其中,新办证828本、就业困难人员认定36人;完成职业技能鉴定任务数450人,完成 1132人,完成州任务数 251%;三是利用基地建设上发力。为了让入驻企业更快地做大做强,我县为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提供租金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养老保险费率过渡、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基地目前已入驻企业33(其中大学生创业6家),园区就业86人,间接带动就业90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68人。帮助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圆“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梦想。 孵化基地将会为壮大县域经济,拓展周边合作领域,推动城乡产业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行精准扶贫之举,转移就业脱贫卓有成效。一是技能培训思路清。结合县情实际,推出“移动按需”培训新模式,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精准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44期、培训2200人(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410人、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156人)。为广大城乡居民实现稳定就业打下了坚实的技能基础。同时,利用“就业扶贫行动日、春风行动、企业招聘周”等载体开展专场招聘会,认真落实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发放交通费补助等。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11余场,引进企业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00余人;发放交通费补助471.12万、8852人;技能提升培训补贴21.7万元、1000余人。三是公岗开发效果实。针对部分建档立卡户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转移就业困难的情况,积极争取县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帮助其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27个,带动就业人数148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56人,平均每月可增收20000元;目前已开发护路、护林、保安以及保洁员等公益性扶贫岗位3428个,(其中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1000个),有效解决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三是劳务协作力度大。积极与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劳务输出对接工作,拓展就业渠道,在浙江、福建山东省长沙等地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充分发挥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搞好基地内外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先后长沙、济南等地召开劳务对接座谈会5次,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并就劳务输出、职业技能培训、扶贫车间项目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三)尽为民惠民之责,社保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一是抓群众宣传、促大扩面。以人社网站、报刊、大型显示屏等平台为媒介,大力宣传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增强民众认知度。通过“社保卡宣传日、大型招聘会、乡镇墟场”等载体成功举办了社会保险政策咨询活动10场次,召开险种经办单位部署基金征缴工作会议3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乡镇张贴宣传单10处,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广大用人单位及职工群众的参保积极性。二是抓安全监管、保大基金。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稽核办法》,全力保障基金网络监管系统正常运行。通过监管系统监控及时发现社保基金风险隐患,定期发送和汇总经办机构的预警信息、疑点问题,督促经办机构进行核实处理。完善各项内控制度,严格执行省州前台经办岗位设置规定,确保岗位之间相互监督、互为制约,做到险种经办流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各业务、各环节的全程监控,阳光运行。适时开展参保人员信息比对、监督社保卡发放到位情况和基金及时上缴情况等,全县各类社会保险基金规范运作和安全完整率100%;根据州相关文件,取消退休人员集中认证,大力推广“老来网APP”、电脑网页、县社保大厅多种形式认证,方便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三是抓优质服务、惠大民生。持续深化人社工作规范管理,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要求工作人员做到“耐心解惑、细心工作、用心服务、爱心待人”。

(四)人事管理之实,人才队伍活力不断迸发;一是严格人事考试,固牢底线。坚持“凡进必考”,进一步强化公务员规范考录和事业单位规范招聘,以“公开、公平、竞争、择优”为原则,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考录、聘用的公正透明,守住人事考试安全底线,增强社会公信度。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今年我县人员异动共办理269人次,其中县内调整事业单位120人次;外县调入6人;差额转全额13人;自收自支转全额105人;调离本县25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共新进人员69人,其中机关单位新招录2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9人,“三支一扶”政策性安置4,转业士官安置14人。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公正考核。根据《关于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干部德、能、勤、绩、廉五个部分评分,从考核准备 、组织实施、成绩统计到等次评定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了周密准备、公平施考、严肃统计、公正评价。据考核结果显示,参加上年度事业单位考核人数7510,实际参加7485人,通过考核,共授予记三等功101人、嘉奖873人、基本合格(称职)2人、不合格(称职)6人、不定等次102人,充分体现了年度考核工作的严肃性、测评过程的公开性和考核结论的真实性,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另外,落实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216个考核指标,截至12月20日,16个考核指标已全面完成任务,全年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亿余元。三是规范队伍管理,提升素质。针对县直单位机构职能改革等工作实际,我们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现状及岗位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严格按照各项文件的要求及操作口径执行,建立常态化的岗位管理工作机制,做好相应职务聘任及职称评审缺额申报工作。在岗位管理工作中,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严控岗位职数,进一步规范职务晋升程序,确保做到岗位、人员、工资三统一。同时,积极为大中专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并根据政策为其办理好人事关系接转、转正定级、工龄计算、档案工资调整、职称评定等相关手续,目前,共办理人事代理148件,聘用合同续签696份,辞职18人,开除2人。

(五)执法维权之效,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通过设立清欠宣传窗口、展板、横幅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特别是宣传《湖南省工资支付监督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及信心,营造出清理拖欠民工工资行动的良好氛围。将参加专项检查的部门扩大到17个,把教体局、城投委、房产局、公路局等相关部门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门办事协调机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共办结案件23起,其中协调处理案件15起,立案办结8起,结案率达100%以上,并及时对案件归档,做到案卷规范。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194万余元,共涉及劳动者269人。全年日常巡视检查200余家用人单位,并督促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1278份,同时,坚持以裁审结、便民高效为宗旨,稳步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有力稳固我县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及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凤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60起,其中立案处理153起,7起不予受理。裁决结案53起,占处理案件总数的33%,同比去年有所增长;调解结案100起,占案件总数的62%,同比去年有所降低。时限内结案率达100%,处理争议案件涉及金额539.4万元。

(六)立争先进位之志,文明人社形象大幅提升。一是抓教育、树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以提速增效、争创一流为目标,针对人社部门职能多、队伍大、服务广的特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向纵深推进,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截至目前,系统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讨论5次,干部撰写学习心得120余篇、人均学习笔记达3000字以上,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统一,“人社人为人民”服务理念更加巩固。二是抓班子、树标杆。落实班子民主集中制、沟通协调制和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常沟通,互相支持、配合补台,以班子团结凝聚干部队伍力量,有效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努力营造民主、团结、务实、高效地工作氛围。三是抓廉政,树新风。局党组率先垂范,在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学习上求真务实、模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单位有限的资金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先后组织干部职工200余人次,对两林苟拐、禾库夯来村共167家精准扶贫户开展“三同”活动,助力凤凰大脱贫,同时,执行稿件发表奖励制度,加强人社信息宣传工作,今年以来,人社系统共撰稿信息115篇,其中,在县政府网和凤凰红网站上稿82篇,其他网站、报刊发表33篇,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三、当前人社工作突出问题

(一)稳定就业任务艰巨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升级,已呈现普工和技工双短缺现象;另外,县内规模以上企业较少,就近就地转移承接不足;其次,劳务输出尚处于自发、分散和组织化程度低的阶段。(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大。①截至2019年11月底,虽然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4072万元,但是其中被征地农民养老金征收8447万元,占基金总收入的60%。我县企业养老保险实际征收能力大概只有6000万元左右,但是我县退休待遇发放资金大概要1.8亿元,缺口资金高达1.2亿元。②今年4月份,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湖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9号),根据这一规定,从2019年5月1日起,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我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原来基本持平,今年单位费率降低4个百分点,减轻了各单位的负担,但是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由此减少,导致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支付现缺口1800万元左右。)人才工作面临新挑战。作为贫困县,总体吸纳人才的载体、空间和引力有限,人才的作用难以得到有效发挥,“人往高处走”已成不可阻挡之势,出现了人才难引、难留的尴尬局面。维权形势仍然严峻。劳资双方法律意识淡薄引发劳动争议。用人单位忽视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一些违反国家劳动法律、法规的管理制度,并付诸实施;劳动者守法意识不强,不认真履行合同,擅自离职违约“跳槽”导致纠纷发生。

、今后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一)全面提高城乡就业创业质量。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和基层平台建设。依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重点依托旅游、农村特色产业、家庭服务业等带动就业,扩充社会就业容量。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引导鼓励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向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就业。把“零就业”家庭、“4050”4050人员是指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人员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困难群体作为重要服务对象,大力开展就业援助,解决其就业难题。

二)全面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落实全参保登记实施办法。创新社保政策宣传渠道,采取行政手段与司法手段相结合,督促用人单位全部参加社会保险,弥补基金缺口。强化内部监督,做实生存认证、基金稽核等工作,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使业务前台向基层一线延伸,提高服务水平。

(三)全面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实施。不断健全完善人才队伍管理机制,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才尽其用。继续实施福利待遇、专技晋升、优惠政策、遴选人员等向基层倾斜政策,引导人才向一线流动。规范各种招录聘用,遵守人事调配原则。逐步研究制定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选拔人才、评价人才的长效机制

(四)全面加强劳动维权执法力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增强法律法规意识,联合相关部门,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专业人员的配备,提高办案质量。

五、2020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20是崭新的一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凤凰大建设、大脱贫、大发展宏伟目标,坚持民生为本、致力脱贫攻坚工作主线,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充分就业、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单位自身建设,有效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基础性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推进转移就业,助力精准脱贫。抓好转移就业培训,加大劳务协作力度。进一步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信息和就业信息,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对接,推进贫困劳动力有计划、有目的转移就业。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项目,促进广大建档立卡就近就地就业,使贫困群众早日全部脱贫。

二是稳定城乡就业,夯实民生之本。通过举办农民创业成果展、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典型交流会等活动,营造氛围,使劳动者“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另外,在原有《创业项目库》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成本低、可操作性强、有凤凰特色的创业项目。同时强化扶持,跟踪服务,重点在创业贷款、创业奖励、社保补贴等方面加大投入。其次,积极开展“订单式”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加强与县内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增用工企业及长三角、珠三角、济南市天桥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劳务合作对接,带动更多人员就业。

三是完善社保体系,筑牢民生之基。以断保人员接续为重点,积极引导和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续保,确保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户人员在养老方面实现100%参保采取主动上门征缴,组建专业队伍,常年抓征缴稽核工作,最大限度弥补社保基金缺口。继续强化基金监管,创新生存认证方式,推行人脸建模资格认证,规范死亡申报程序,保障基金安全。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汇聚民生之源。按照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建设要求,做好引才引智服务,切实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推进和完善岗位管理、人员聘用、公开招聘制度,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加大对企业和非公单位职称评审工作力度。完成新录聘用人员岗前、初任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把好事业单位招聘主要人才“进口关”,为凤凰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五是构建和谐劳动,排解民生之忧。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化解劳资纠纷,及时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加强劳保监察“两网化”建设管理,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建筑行业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加强调解仲裁专业化培训。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试点工作,提升仲裁办案标准。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积极申报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构建“阳光人社、文明人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