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06-24 21:08 来源:凤凰县人社局 字体大小:

   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人社部门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巩固发展成果、奋力进位赶超,牢牢把握人事人才和社会保障两项工作为重点,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工作要求,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现将半年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一是就业再就业工作:截至6月,我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任务2200人,完成1589人,完成年任务的72.23%;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任务数980人,实际完成712人,完成任务的72.65% ;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年任务340人,完成256人,完成年任务的75.29% 。实现零就业家庭援助动态 100%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二是新增创业主体:截至6月,我县新增创业主体年任务800户,完成571户,完成年任务的71.38%;带动城乡就业人数年任务1000人,完成1056人,完成年任务的105.6%。三是巾帼扶贫车间建设:今年我县新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目标任务2个,在去年已完成3个的基础上今年新建2个,完成任务的100%。 

  社保方面:一是企业养老保险:截至5月底,企业职工参保人数12161人,实际缴费人数7921人(其中企业单位在职职工4303人,国有下岗职工及社会灵活就业人员等按个体身份缴费人数3618人),新增参保单位108个,新增参保人数达1297人;1至5月份已完成征缴6000万元,同期增长42%,完成州政府下达的7000万元征缴任务的86%。二是机关社保:截至5月底征缴机关事业单位210个,完成在职人员9478人征缴。1至5月份职业年金共征缴1075万元;三是工伤保险:今年工伤保险应征缴基金任务400万元目前征缴工伤保险基金678.86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69.71%,系统录入625个单位、累计参保23028人参保。今年已受理工伤案件60起,已完成工伤认定52人,劳动能力鉴定材料审定12人次,完成待遇支付58人次,支出工伤保险待遇405.36万元。四是城乡居保:截至6月20日,全县参保缴费2.0027万人,征缴基金275.5700万元;累计为5.654万名城乡待遇人员发放养老金3045.85万元,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率100%;累计完成丧葬补助金发放607人,金额22.28万元;累计完成“两类人员”代发共2328人,代发总额122.184万元(乡村老师1432人,代发总额58.284万元;乡村医生896人,代发总额63.9万元);累计完成独生子女代发11人,代发总额0.44万元;为134名参加城乡居保的被征地农民申报到位被征地补助392.29万元。 

  (三)人事争议仲裁方面截至目前,各级调解组织受理案件45起,调解成功36起,调解成功率80%,处理争议案件涉及金额为60.4万元。 

  (四)人管中心方面:截至目前,人管中心共接收档案材料11000份,转出档案13份,接待档案查阅1000人次;共办理人事代理112件,聘用续签496份,人事调动22人,辞职7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就业主线,着力改善民生。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援助活动,共吸纳大中小型企业200余家携3万余个职位进场,现场达成意向750余人、解答相关政策咨询800余人次,印发新农保政策、就业服务指导等宣传资料9000余份;截至目前,共开展创业培训6期共计164人(全部是两后生)今年上半年职业技能培训完成201人。职业技能鉴定年任务为150人,鉴定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待定点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后,即可开展鉴定工作;截至6月,我县新增发放贷款103笔,发放金额为1939.86万元申报贴息32.67万元。(其中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56笔,金额844.86万元;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创业担保贷款8笔,金额12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30笔,金额735万元;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4笔,金额55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5笔,金额185万元,共扶持103人创业,带动165人就业)。 

  (二)保护劳动主体,强力维护民权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关乎社会大局的稳定,我局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积极有效处理劳动投诉案件。自2018年12月中旬-2019年春节前,在县域范围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检查组各成员单位紧密联系、通力协作,共接待农民工资拖欠案件9起,兑付农民工劳动报酬691.005万元,涉及农民工466人。截至目前,共办结案件8起(含移交公安机关2起),其中协调处理案件4起,立案办结4起,结案率达100%以上,并及时对案件归档,做到案卷规范。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89.0555万元,共涉及劳动者122人。督促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480份。 

  (三)把握人才主题,大力开发民智。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各系列专技人员高、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进行中;2018年年度考核评出优秀奖励、嘉奖、记三等功已基本确定,已完成报考我县公务员职位入围共23人资格复审结束,现正在筹备组织开展面试工作。 

      唱好人社主角,尽力顺应民意。半年以来,我局稳控的责任区域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以“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主题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并积极筹备县人社网站改版工作,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加大人社业务宣传,让更多的优惠政策普惠于民。目前,已在州级媒体刊物发表宣传报道10余篇,县人民政府网站和凤凰红网30余篇,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内外协调配合、人人知荣明耻,廉建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保洁工作开展有序,投入一定的经费,聘请了2名专职保洁员,大楼每天清扫2次,确保办公场所环境舒适。 

  三、当前存在问题

  前段工作虽已取得较为突出的效果,但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主要表现为:一是就业方面:对新政策接受率底,培训兴趣不高;留守劳动力少,培训组织有困难;是社保方面:参保单位的人员频繁调动,人员信息更新困难,特别是有部分参保单位的经办人员更换频繁,系统数据更新不及时,对我们的最后统计汇总造成被动,企业职工参保率偏低,征缴任务重,支出压力大;三是城乡居保方面:群众收入水平低、高档次缴费意识不强、城乡居保优惠政策吸引力不足,导致参保人员不愿高档次缴费,缴费提档难度大;由于今年征缴职能化转到税务部门,新的缴费方式,乡镇、村难以适应,导致现在各乡镇缴费进度缓慢;基金安全形式依然严峻,乡镇、村两级仍然存在迟报、瞒报死亡等情况,加上城乡居保待遇人员基数大、覆盖广,信息核对工作难度大,多领、冒领养老金追回难度大。四是人管中心:人才资源信息库工作不完善。虽然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库工作采用了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操作的方法,但实际执行情况离当初制订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往开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中一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硬的作风,更加热情的服务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确保活动出实效、工作惠民生。 

  (一)更加突出创业就业主题。加大各项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培训鉴定、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报、发放工作,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扶持更多的人实现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保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继续做好社保征缴工作。继续加强基金监管。认真贯彻《社会保险法》,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基金管理规定和财务制度,按照新的会计制度和社会保险财务管理制度切实管理好、使用好社保基金,强化内部监督职能,确保社保基金的绝对安全。 

  (三)认真抓好群众参保意识深入各乡镇宣传城乡居保,引导高档次缴费,倡导多缴长缴多获益;不断创新宣传模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参保意识,提升自主缴费率和缴费水平。 

  (四)严格把关人事档案工作组织人管中心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认识档案管理业务知识,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水平,做好档案管理的登记、办理、催交、存档等一系列工作,突出人事档案的服务功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