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 作 计 划
其他部门:

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 作 计 划

日期:2018-08-08 07:34 来源:凤凰县人社局 字体大小:

   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 作 计 划

  

  2018年是 “精准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也是“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要之年,我们将根据上级新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解决民生难题,强势推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持续科学发展。 

  (一)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坚持“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全力服务于精准脱贫“十项工程”。突出“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战略,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拼劲扎实推进人才强县工作;以求真务实,持之以恒的冲劲扎实推进城乡就业工作;以干字当头,发力精准的猛劲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程;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狠劲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为实现凤凰大开发、大脱贫、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7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8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失业保险参保13000人,征缴基金150万元;征缴工伤保险基金380万元;城镇职工医保基金4300万元、城镇居民统筹基金160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125万元;征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11870万元,企业社会养老保险基金350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930万元;全县参合率达95%以上,大病保险按参合人数100%的参保,符合政策范围的大病救助率达100%;坚持“凡进必考”,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三支一扶”人员等招录聘用工作,及时做好“三支一扶”期满大学生和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确保安置率达100%。 

  (三)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重点,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用新思维认识新常态,抓新机遇适应新常态,以好状态引领新常态,确保“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着力稳就业保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要求,力争在目标取向上实现数量就业与素质就业并重,在工作重心上实现面上制定政策与服务重点群体并重。一是落实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建立健全宏观就业政策效果评估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着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研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落实新的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抓好全县就业专项资金预决算工作。二是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继续落实鼓励劳动者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创业工作难点和瓶颈,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大力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继续搞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壮大创业师资队伍力量。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积极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和工作保障机制。三是加强技能培训。建立完善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四是加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继续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专项活动。 

     (二)着力强社保惠民生。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全民参保登记实施办法,逐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体制。一是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保格局。稳步提高社保水平,切实解决养老金拖欠问题,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牢固树立基金是“生命线、高压线、标志线”的“三条线”思想,强化内部监督职能,严格按照社会保险财务管理制度管好、用好社会保险基金,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二是加强基层经办机构建设。充实乡镇、村级经办力量,探索建立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社保特色经办模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业务前台向一线基层延伸,为参保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三)着力推改革稳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凤凰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县外引智工作支持力度。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素质。切实加大干部培训经费的投入,强化在职培训与继续教育,提高培训层次,畅通培训渠道,推进学历教育向终身教育、知识教育向智能教育、素质教育向技能教育转变。立足岗位和专业实际需要,每年有计划、分批次选送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基层村干部到专业院校、科研机构、创业基地、发达地区进行培训学习或挂职锻炼,着力培养一批实用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鼓励和提倡专业技术人才对口自学或参加各种形式的专业培训、进修学习,努力提升现有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提高服务跨越式发展的能力和本领。二是营造良好环境,引进高层次人才。立足跨越式发展的人才需要,按照“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以项目带动和招商引资为依托,用产业聚才、项目引才等措施,采取兼职挂职、短期服务、项目合作、技术入股、委托经营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人才,重点引进一批高学历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教育杰出人才、医疗卫生专家、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新技术人才,为各类人才跨越发展搭建创业平台。 

     (四)着力抓转移助脱贫。继续按照 “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工作要求,围绕脱贫攻坚“十项工程”,强势推进劳务输出脱贫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三年行动计划”。更加注重结合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进一步建立健全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促进劳动力全面发展。尤其是凤凰正处在“腾笼换鸟”转型加速再出发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致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就业,提高劳动者转移职业能力,帮助其早日发家致富。二是继续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从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地引导促进农民工就业,保证农村富余劳动力分流的稳定性、合理性、有效性,确保实现 “精准识别、精准培训、精准输出、精准脱贫”一条龙到底的凤凰特色劳务输出脱贫新路子。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