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人社局2017年度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人社局2017年度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02 11:59 来源:凤凰县人社局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凤凰县人社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务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 )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凤凰县沱江镇土桥路16号;邮编:416200;电话:0743-3221183;传真0743-3221183;电子邮箱:fhxrsj2014@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加强领导,组织保障有力。为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县人社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做了人员调整,调整后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培杰同志任组长,由人社局党组成员、分管局办公室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的龙秀姐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班子、副局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和各股室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信息服务中心,由人社局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龙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事务。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了《2017年凤凰县人社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局属各单位高度重视,均按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了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新观念,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突出重点,依法公开信息。一年来,我们认真结合工作职责,对责任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局机关公务员管理股、事业单位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基金监督股、规划财务股、养老关系股、就业促进股、劳动关系股、工伤医保股、专业技术管理股、人才开发股、转移就业脱贫办、民生实事考核办等13个股室和就业服务局、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共10个局属单位有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职权51项。系统各有关单位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下的人社局子网站及时公布责任权责清单(涉密项目按规定不予公开),并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严格按权责清单履职尽责。权责清单的主要内容包括:序号、行使主体(责任主体)、子项名称、设定依据、承诺时限、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方式、救济途径、备注、办理流程图以及收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意见的具体方式等。权责清单公开后,系统各有关单位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部门职责调整和权力事项的增减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对免费公共服务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公开发布。 

(三)规范管理,服务优质高效。 

1、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依托单位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单位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开设办事指南等便民专栏,及时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依法对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报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做到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2、民生政务大厅服务群众满意。努力探索政务服务的新机制,在实行“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按照统一管理、配套服务、实时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展服务方式,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服务,切实转变服务方式,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办事程序,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肯定。 

3、推进民生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一是制度标准化。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效能的重要手段,强化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将工作细化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头。推行限时办结制,按照行政审批流程统一确定标准办理时限;统一实行法定办理时限和承诺办理时限公示制,加强对超时预警办件的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制。二是项目标准化。从标准的适用范围、法律法规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服务流程、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方面,明确规定了项目的服务管理方式,从源头上把好了项目审批的质量关,为增强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流程标准化。以提速增效为目标,充分运用项目清理结果,按照定岗、定责、定人、定时的原则,对保留的审批项目逐岗位、逐环节明确审批前后置条件、办理时限和责任人等。这些标准全方位多层次规范了窗口的业务办理,保证了政务服务的功能性、文明性、舒适性、时间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等六大特性得到最好程度的发挥。四是服务标准化。按照全州统一社保服务大厅建设标准,完善县直、乡镇民生政务大厅建设,适时组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和边远乡镇开展上门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701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04条,占29.1%,其他方式发布政务信息497条,占70.9%。主     

动公开内容包括:工作动态、机构设置、政策文件、招工用工、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机构介绍、计划总结、统计信息、人事考试、财务信息、通知公告等信息。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04条。 

2、民生政务大厅显示屏。全年发布信息49条。 

3、小憩公园等临街显示屏。全年发布信息31条。 

4、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公众微信号。全年发布信息45条。 

5、人社局行政务公开栏。全年通过政务公开栏发布信息98条。 

6、其他方式。全年通过电视台、广播、报刊及各级单位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31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7篇,回应百姓呼声反应事件3次,处理网上信访及政策咨询5件,答复群众来信来访、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6件(其中来信来访14件、建议提案12件)。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 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0起。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不存在对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而答复申请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政务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纠错0件。没有发生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及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 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服务中心,由信息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设立县人社局档案室、县社保局档案室和县医保中心档案室等3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务公开信息3511人次。 

(二)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 目前,共有4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务信息公开事物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7年县人民政府拨付2.6万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际支出2.6万元,用于人社系统政务公开栏更新维护、电子显示屏维修维护、网站更新维护、社保运行系统软件维护、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标牌标语横幅制作等。 

七、政务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共召开政务信息公开会议2次,举办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短期培训1次,培训人数达20余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全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与上级要求以及社会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业务水平不高,处理电子信息故障能力不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二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部分部门或单位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加强。 

九、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的工作部署,要求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积极申请、主动作为、依法公开人社政务信息,确保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人事考试、招聘录用、劳动就业、劳动监察执法、人事争议仲裁调解等信息公开。全面完成县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安排专人负责局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通过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县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按照要求进一步充实专(兼)职人员,强化激励措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升效率。 

按照上级总体要求,及时发布,定期更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牵头和协调作用。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