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3 09:20 来源:凤凰县民政局:匡玉波 字体大小:

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民政服务难点的能力,凤凰县民政局在2022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握民政为民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计划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历届全会精神,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我县民政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狠抓法治思想建设,培育良好法治氛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导,领导带头学法,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论述、《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坚持会前学法、周五学法,力求做到学习全面系统、内容丰富深刻、思考切合实际。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在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考试通过。通过加强对全体民政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综合能力。

三、运用法治思维,促进民政工作坚持民政为民原则,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坚决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落实负面清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强化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民政难点问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领域的参谋作用,化解政府行政行为法律风险,提高政府公信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信息化在行政执法领域的应用,做好信息录入,提升服务效率。工作流程遵照有关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在日常的民政工作中,力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法治宣传对民政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工作内容等进行标准化处理后列出细则予以发布,对于应该公开的政务动态和文件规定,及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股室分管领域,细分普法任务。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内容,综合利用多种方式,力求深入基层民众,通俗易懂、覆盖更广地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五、存在的不足之处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导向,端正工作态度,强调工作作风,改善工作方法。在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的同时总结出如下不足之处:一是学习不够深刻、没有做到深入浅出。会前学法的内容不够充实透彻,干部职工们对于学法的内容只能有表面的大概的了解,短短十几分钟的学习内难以领会知识的法治内核,学到的法律知识不能转化为培养法治思维的营养。二是法治建设宣传形式缺乏创新,宣传效果没有提升。法治宣传形式停留在网站展示和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网站展示主要以新闻稿为主,但内容较少,形式固定,难以引起人民群众的兴趣,传播虽广但效果平平。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虽然能有效地传达法律知识,但费时费力且覆盖面狭窄,难以在社会上形成明显的影响。六、今后的打算针对上述不足之处,我局将在以下方面探索新思路:一是创新干部学法机制。针对当下热点问题和民政工作的难点问题,选择学法内容,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热情和积极性,推动干部职工学以致用,将学法的心得体会,适用到具体情景当中去。二是创新法治建设宣传。对普法宣传内容精雕细琢,凝缩法律知识,减少长篇大论。辅以法治案例,力求通俗易懂。探索传播方式创新,提升传播效率,扩大覆盖面积。

凤凰县民政局2022年11月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