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2年民族宗教全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2年民族宗教全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03 09:42 来源: 字体大小:

一年来,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时代主线,突出工作主题,持续推进全局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新成果。聚焦新时代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今年以来,按照全州安排部署,我县启动了第二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凤凰县工作动员会,全面启动安排我县第二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县民宗局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先后起草完成《第二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凤凰县工作实施方案》《第二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凤凰县测评指标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的制定印发,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明确了县级创建任务,细化创建措施,做到突出地方特色、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截至8月初,全县创建第二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特色显成效,得到国家民委调研组一行的充分评价和高度肯定。

(二)搭建民族交流沟通桥梁有新成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搭建各族群众语言桥梁。突出以“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推动凤凰古城、菖蒲塘村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箭道坪和文昌阁小学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做好23个易扶安置区(点)搬迁各族群众的后续帮扶工作,构建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利用好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和“六月六”苗歌节等民族品牌活动等交流渠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交友活动,增进民族情感交融与认同,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同时,针对来我县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重点创造条件热情周到服务帮助各族群众在务工经商、求学就业、安居定居等方面融入全县社会,让其留得下过得好,在共同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三)推动民族文化繁荣振兴有新突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着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充分发挥民族工作部门的有利条件和良好优势,积极参与全县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和利用,会同县文旅部门等单位研究推出中国首例水上实景演艺“湘见沱江”和“凤凰样子”演艺节目,协助完成《凤凰纸扎》《凤凰扎染》等非遗书籍编制,配合创作《边城》《苗寨故事》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参与编制《结婚的味道》《金簪记》《建设美好家园》等5个民族文艺节目反响良好。苗族银饰作品《福聚凤凰》荣获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一等奖,《湘西苗族婚俗》纪录片荣获第八届北京民族电影展《金杉叶》奖、民族影视文化传承奖,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凤凰民族文化符号的中华民族文化体系,推动凤凰民族文化走出湘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联合吉首大学、湘西民族文化研究所、本地知名专家,编辑出版《东部苗歌集》,创作出《苗寨故事》、《花开竹山》、《凤凰样子》等一批脍炙人口赏心悦目的民族品牌文化作品,加大对民族古籍、民族风俗的搜集整理及保护力度,续写多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繁荣发展。同时,民族传统体育再创佳绩,在全省、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县运动员在押加比赛项目获银牌1块。

(四)助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有新局面。凤凰县民族宗教局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结合县情实际将民族工作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同步抓好推进,全力以赴推进各民族群众共同富裕。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每年争取上级资金1000万元,开展特色民宿及乡村旅游提质项目、产业道路等项目建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强力赋能,截至去年已完成老家寨、竹山、凉灯、拉毫等乡村特色民宿建设102间,拉毫营盘、飞水谷、天龙峡、长潭岗等乡村游景区实现全面提质,助推群众增收产业增效。利用民族特色要素,挖掘利用民族文化旅游元素,助力山江、麻冲、禾库等乡镇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行动,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同时,用好用足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等优惠政策,对生产民族服装、民族鞋帽、民族工艺美术品、民族医药等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完成了17家民贸民品企业认定,去年以来共为“两民”企业贴息引导支持资金51万元,今年争取“两民”企业贴息资金137万元,有力助推了全县企业壮大发展,有效增加了各族群众就近就业机会和收入逐年增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助推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巩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携手奋进的发展基础。

(五)抓好宗教事务安全管理有新提升。坚持按照中央宗教事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依法依规加强全县宗教事务管理,坚决防范有效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宗教领域各项工作安全稳定。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积极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将宗教事务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县直单位党组织、乡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领会,使各级领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宗教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确保宗教工作方向正确大局稳定;坚守阵地管理突出可管可控,将宗教事务条例知识、统一战线条例知识等政策知识纳入宗教场所阵地悬挂摆放,促使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知悉领会,并联合县网信办、县维稳办不断加强互联网宗教信息监督管理,确保互联网宗教领域信息管理工作安全稳定;坚决敢于斗争突出依法管理,不断强化对宗教场所强化监督检查管理,今年以来,定期不定期对47处宗教场所检查200余次,特别是对沱江镇、水打田乡、廖家桥镇等重要重点乡镇的宗教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管理,全力做好宗教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尤其是对各种利用宗教场所及势力进行非法活动的人员和对象,敢于亮剑坚决斗争,依法依规从严进行打击处理,维护宗教领域团结稳定局面。

另外,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投入民宗力量参与全县大事要事,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作用不断得到锤炼。在乡村振兴驻村方面,因村派人选拔政治觉悟高责任能力强的2名干部驻村帮扶联系村,按照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投入山江大马村、麻冲老洞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一年来,局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同村支“两委”制定完成了乡村振兴工作规划,抓好干部职工结对联系作用发挥,17名结对联系干部实现结对联系全覆盖,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联系解决作用明显,确保了贫困监测户不返贫和产业建设稳步发展。在社区联创共建方面,以实际行动认真做好联系的土桥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同社区干部群众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成效,甘于担当密切配合,干部参与率、工作成效率得到干部群众一致认可,一年来为社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社区创建等工作贡献出县直部门应有力量。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目标绩效管理,打造务实高效管理队伍。扭住班子成员关键作用不放松,以党建引领为重要抓手,在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能力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务实笃行,充分发挥班子成员“方向标”、“千斤顶”的关键作用关键作为,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标准政治执行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日常局务工作上主动作为善作善成,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凸显全体班子的政治忠诚度和工作执行力。扭住中层干部重要作用不放手,发挥出中层干部在落实目标任务、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党校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出真招下真功给德才兼备的压担子、工作突出的搭台子、群众公认的铺路子。狠抓干部作风夯实管理根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不推诿、甘做奉献不求回报。增强纪律意识,在工作中讲责任、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在岗尽责,在岗履责,在岗担责,不断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努力做到慎独慎行、洁身自爱、严以律己。

(二)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事业提升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会议相关精神,按照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凤凰县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创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模式和途径,加快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项目库,探索建立示范单位评选及退出机制。坚持以点带面,高标准新要求创建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示范单位,命名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申报一批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加强民族宗教相关政策法规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将民族方面“一法两规定一条例”等法规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干部培训班的教学课程,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民(宗)委和各级党校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到基层、落到实处。真情实意做好来凤凰县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教育引导外来少数民族务工经商求学人员严格遵守和执行本地有关管理规定,积极帮助外来少数民族人员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贴心便民服务,营造各民族一家亲,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推动民族地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找准新时代推进我县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工作着力点,积极向上对接支持的政策项目资金,争取上级在发展资金、民族文化专项资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资金安排上加大对我县的倾斜支持力度,提高工作保障力度。认真抓好民族优惠政策落实,依规开展好民贸民品贴息资金工作,确保民贸民品贴息政策落地落实。积极推进民族特色村镇规划建设,推进特色村镇建设与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与美丽湘西建设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民族特色村镇提档升级。主动参与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认真落实上级乡村振兴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有效化解返贫和新发生贫困风险。认真做好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工作,确保符合政策的考生百之百享受到加分政策。积极做好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办好民族传统节庆,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四)完善推进宗教工作机制体制建设,提升宗教管理能力水平。高度重视加强宗教领域工作,强化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业务政策培训班,不断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 “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爱国宗教团体的积极作用,支持推进宗教界“五进五好”活动,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做出积极贡献和担当。压实县乡村工作责任,完善健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形成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工作格局。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加强宗教依法管理的服务保障体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毫不放松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帮助宗教界人士、流动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确保社会和谐团结稳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