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民宗局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民宗局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5-21 11:12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维护和发展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局面,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作出贡献。

  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从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1.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2.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按照“夯实基础、巩固提升、全面达标、分步实施”要求,突出教育管理、组织生活、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重点,精准发力,有序推进,确保全面达到“五化”标准。加强党建联系点建设,建立和完善联系点工作制度,指导联点党组织做好基础工作,过好组织生活,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3.持之以恒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围绕民族宗教工作各类专项经费分配管理、行政审批、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和岗位,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确保不发生任何廉政风险问题。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全面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抓好责任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和问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室定期向党组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切实搞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修订完善制度,建立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二、不断强化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5.加强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将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类干部学习培训班课程,学懂弄通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和政策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落到实处,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中华民族一家亲”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组织参加“第二届湖南省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知识大赛”。

  6.加强宗教领域防渗抵渗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我县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加强宗教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落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强化对宗教界的正面引导,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宗教领域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按照“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有效处置”的工作方针,依法打击各类非法宗教活动,抵御境外宗教渗透,维护我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7.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传播民族宗教领域好声音好故事。建立和完善重大突发网络舆情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协调能力,做好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三、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8.深入学习贯彻中办文件。组织举办中办发〔2018〕65号《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学习研讨班,学深悟透文件精神。组建工作班子,研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意见。

  9.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抓住70周年国庆这个重大节点,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在九月份开展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宗教法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积极指导全州各级各部门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使创建活动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10.提升创建“串珠模式”。围绕2020年武陵山片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个目标,继续深化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七进”活动,年内新打造示范点2个个以上,组织申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以打造示范单位、示范点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以点带面、协同协作的创建“串珠模式”。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民族关系分析会活动为契机,评选推荐和推介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为武陵山片区乃至全国的创建工作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

  11.切实抓好来湘西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探索建立来湘西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站,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服务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流出地和流入地协作机制,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12.改革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创建项目库,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强化平常过程考核,年终实行实地抽查、暗访复核等方式进行考核验收,使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公平、公正。

  四、尽锐出战服务精准脱贫

  13.积极向上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力争省里加大对我县的倾斜支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做好武陵山片区试点联系工作,为派驻我县联络员搞好服务。

  14.抓好全县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规划建设。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化特色民居保护、特色产业发展、特色文化传承、特殊人才培养、特色风光打造,认真规划建设1个以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每个特色村镇投入资金100万元以上,助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继续跟进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工作,力争早日颁布实施。组织参加好全省民族特色村镇现场推进和民族传统手工艺展示展演活动。

  15.积极争取落实民贸民品贷款贴息政策。加强调研,积极汇报争取将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资金由转移支付改为专项拨付,研究制定出台落实民贸民品贷款贴息具体的操作办法,推动民贸民品贴息政策落到实处。

  16.全力抓好天龙峡村的驻村扶贫。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档立卡户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等重点工作,为贫困村整体脱贫和发展尽心尽责。根据省里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

  五、突出创新推进民族文化传承

  17.“三联合”借力推广民族文化。拍摄制作宣传我县民族文化的专题片,推动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传播;与博物馆民俗专家联合盘活现有资源,建设湘西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展示厅,展示我县厚重的民族文化;挖掘、收集、整理土家歌苗歌,在机关、学校和社会中形成传唱民族歌曲的浓厚氛围。

  18.抓好民族教育政策落实和全国全省性重点民族活动。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工作,做到应审尽审。配合做好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运动员选拔训练和参赛工作,努力争取好成绩,为湖南争光。配合做好“中华一家亲·神秘湘西情”“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等活动,推进与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

  19.着力做好原生态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完成《苗绣与苗歌》纪录片拍摄制作。继续做好双语文教学试点,传承民族语言,促进民族文化进校园。办好各项民族传统节庆,对民族传统节日、传统民俗活动、传统民族祭祀、文化旅游节庆等活动给予支持。

  六、做好“导”字文章维护宗教关系和谐稳定

  20.加强培训学习。着眼于政治教育和倡导引领,开展主题教育,举办宗教工作干部、宗教团体负责人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培训班1期,强化正面引导。

  21.加强团体建设。切实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努力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人士。规范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22.开展“五进五好”活动。加强指导,引导全县性宗教团体自主组织,紧密结合本教实际和广大信教群众的需要,有序健康开展活动。突出重点,引导各主要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到“五进五好”活动中来。创新形式,启发自觉自愿,探索新途径,创新活动载体,使活动切实取得实效。

  23.推进“一单四制”常态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面结合、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宗教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对省、州2017-2018年宗教场所危房维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查1次,确保维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七、改进作风加强部门建设

  24.加强理论学习。举办全县民族宗教信教群众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学员45名以上。抓实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组织开展周五学习24次、道德讲堂4次以上,积极支持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党校的学习教育和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全面完成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和普法学习任务,推进法治单位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和水平。

  25.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在继承中创新,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实行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分解细化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任务;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修改和健全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机关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

  26.激励争先创优。确立各项工作努力争第一的目标,优化在平凡岗位干事创业的氛围,继续抓好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努力在驻村扶贫、综合治理、平安创建、招商引资、美丽湘西建设、建议提案办理、民族宗教事务综治考评、老干和关心下一代等各类考核中取得好成绩,有序推进信息调研、政务党务公开、行政后勤管理、信访、保密、机要、妇儿、档案等工作,力争绩效考核迈上新台阶,实行绩效奖金差别化发放政策。

  27.转变工作作风。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州委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把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监督检查,对改革开放以来民族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评估。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按照要求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明确职责,优化工作分工,搞好协调配合,严格工作纪律,增强执行力。狠抓“放管服”改革,继续优化完善审批服务流程,探索特殊个案的审批模式,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维护,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