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民宗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民宗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1 14:00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贯彻实施,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根据《凤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是局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切实担责,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政策法规股牵头抓、业务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全体干部大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依据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以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专项工作小组,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执法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

1、完善学习机制,全力打造学习实干型行政执法队伍。我局今年新增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统一考试成绩全部合格,获得本专业领域执法证。2023年分管领导和政策法规股长以及5名执法人员按要求分别到县委党校参加的行政执法培训,并均通过结业考试,通过系统的法律专业学习教育,使教育对象真正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成为具有较强依法行政能力和较高法律素养的法制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此推进我局的法治化进程。今年每季度组织一次学法普法工作,提高干部法律素养。

2、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执法行为。今年以来,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我局定于每周五为学习日,采取集中和自学方式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和《宗教事务条例》《民族区域自治法》等相关之法律法规。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我局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养进一步提升。

3、完善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制度。我单位于2023年3月20日与湖南曲星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委托协议书,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法律方面问题有专业人员可以指导和协助,让依法行政工作不仅要保障服务对象的权益,也要保护执法人员权益,让双方权益都得到法律保障。

三、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

为做好我县的民族宗教工作,我局精心组织了宪法和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活动。借用现代流行推广平台(抖音、微信等),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度。今年在扶贫村老洞组织了两次《宪法》座谈学习,组织县苗鼓队送民族文化下村表演一次;全年向城镇居民和乡镇老百姓分发民族成份更改政策宣传单5000份,宗教事务条例宣传单10000份,普及了民宗工作中的法律法规。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还待创新,工作成效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在日常工作中时有因法律知识的欠缺阻碍工作推进现象发生。二是宣传力度不强。我局在法治工作这块实事做了,却很少去宣传,发放的宣传单覆盖面很小,宣传途径老化,适应不了现代快时尚、多元化获取信息的步伐。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科学的学习制度,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总结出成果,提升优化经验,有效的复制推广。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途径。我们应该积极探索传播方式的创新,提升传播效率,扩大覆盖面积。营造出“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人人敬法”的良好局面。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