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

日期:2022-02-28 09:22 来源:凤凰县文旅广电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州文旅广电局的坚强领导下,县文旅局立足“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凝心聚力,奋发向上,扎实推进凤凰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谋划后疫情时代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持续推动凤凰县文化旅游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021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006.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7.63亿元,同比分别+12.94%,+8.3%。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全域旅游业态日趋完善

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责任,构筑行业免疫屏障,全行业接种率达98.15%。持续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布局,以东正街作为试点,推进民族语言情景化、民族服装名片化。大力实施沱江水上实景演艺项目,中国首例水上实景演艺“湘见·沱江”于7月份正式开演。不断深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推出“凤凰样子”演艺节目。累计投入7200万元开展凤凰县特色民宿及乡村旅游进行提质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老家寨、竹山、拉毫等乡村特色民宿建设100间,飞水谷、天龙峡、长潭岗等乡村游景区全面提质。

(二)品牌创建成果卓有成效

中华大熊猫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竹山村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山江镇雄龙村拟进入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凤凰县古城旅游区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获评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凤凰县入选2021年中国春季休闲百佳县市榜首。根据《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1》,湘西凤凰县成功入选2021中国旅游百强县(市),位列湖南省第一位。

(三)文化惠民工程纵深推进

举办“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文艺汇演8次,完成送戏下乡144场,累计吸引居民和游客约10多万人次。新编创《结婚的味道》《金簪记》《建设美好家园》等文艺节目5个;大力发展文创产业,鼓励文创产业带动妇女就业,文创产业累计带动妇女就业600人;继续做好“两馆”免费开放工作,累计免费接待群众20万余人次;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10余次,公益培训及讲座13场次,新添红色书籍800册。

(四)文化遗产传承推陈出新

积极开展文物保护调查和考古发掘,完成文物考古调查5处,配合州文旅广电局开展湘西州苗疆边墙考古发掘工作。推荐郑培民铜像及学习教育基地、教场烈士墓及川岩烈士纪念碑、老洞四十七军代表与陈渠珍会谈旧址为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发挥好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国家级非遗项目专项保护,完成《凤凰纸扎》一书编制并出版,“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的抢救性记录和保存工作也在有序的进行;完成省级非遗项目《凤凰扎染》书籍印刷,复排《十二月采茶》、《打圆》、《送报》等传统文物茶灯剧目。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一)全力创“5A”,做大做强核心景区。继续实施凤凰古城旅游区提质整改,完善古城基础设施,抓好古城风貌协调整治、民居名宅的保护和利用,特别是城北游客中心、古城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智慧旅游交通系统等旅游服务软硬件设施建设和旅游市场规范整治,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要求和任务,查漏补缺,力争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二)抓好苗疆边墙保护及申遗工作,提高凤凰文化底蕴根据州人民政府《湘西自治州苗疆边墙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全州苗疆边墙保护和申遗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2021年底我县已按要求率先完成了搭建专班和制定《工作方案》的第一阶段任务,2022年将重点完成苗疆边墙遗址调查勘探与报告整理、课题研究、价值提炼、文献资料整理、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公布、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第二阶段任务。

(三)加快建设大苗乡,丰富旅游内容。依托自然景观、传统村落、特色村寨等资源优势,大力实施苗乡提质开发系列工程,推进山江特色文旅小镇、中青宝文化产业园、龙溪养生基地等项目建设,建好山江苗族风情游、新城文创体验游、长潭岗水乡康养度假游、南方长城兵战文化游四大乡村游产品;加快旅游快进漫游系统建设,依托旅游交通接驳服务体系,有效串联各景区景点,打造“3天2夜”、日接待能力2万人以上的大苗乡旅游产品体系。

(四)建立旅游区域化新合作,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一是主动对接州内兄弟县市,积极承担全州旅游服务中枢平台建设运营责任,推动全州旅游“一盘棋”发展,携手州内兄弟县市共同打造湘西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造1-3日州内精品线路,组建跨区域运输服务体系,推进全州旅游繁荣、有序发展;加强与张家界、怀化、铜仁等周边地区及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周边省市,力争年底依托区域旅游服务平台,联手打造旅游黄金走廊,完成长江三峡—凤凰—桂林山水的“世界名片”、凤凰—张家界的“武陵印象”、张家界—芙蓉镇—凤凰—梵净山的“两山两城”、凤凰—梵净山的“湘黔走廊”四大3-5日精品旅游线路产品。

(五)推进基层“村史馆”建设,推动乡风文明铸魂。总结2021年菖蒲塘村“村史馆”试点工作经验,2022年在县内调查摸底,以村史、村规民约、民俗风情、乡贤名人、产业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党的建设等为模板,再建设完成3-4个特色村史馆,为2023年村史馆全覆盖打下良好基础。

(六)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文化旅游营销政策。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县针对文化旅游各种奖补、营销、优惠政策实施情况,借鉴旅游发达地区经验,结合高铁时代、后疫情阶段实际情况,重新制定针对旅行社、导游、旅游专列、涉旅项目建设、旅游产品开发等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凤凰县文化旅游优惠政策,使全州在凤凰县旅游龙头带动下,迎来“神秘湘西”文化旅游新高潮。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1月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