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文化旅游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21年上半年文化旅游工作总结

日期:2021-08-30 16:41 来源: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文旅局在局党组的带领下,立足“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凝心聚力,奋发向上,扎实推进凤凰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建设,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上半年凤凰县累计接待游客1038.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3%,334.08%。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始终

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目标,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展现新作为。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截止6月中旬,累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员大会2次、书记上专题党课2次,组织收看学习先进模范活动2次,组织周五学习6次。局机关党组和各党支部,每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1次,累计开展16次。同时,为全局干部订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等指定学习书籍,鼓励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党史自学。

二是创新开拓学习活动载体。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载体。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文化“六进景区”实地采风活动,组织20余名县域级文化艺术家深入乡村游景区实地考察,开展文艺创作,此次活动共计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4个。在图书馆设立红色专柜,举办“党的光辉历程”专题展、“童心向党、童阅湖南”主题手绘作品征集活动。截止六月中旬,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1次,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8次,党史读书分享会4次。

三是切实为民办实事开新局。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制定县文旅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千方百计抓好落实。组建并培训一批民族讲解员,为广大游客免费提供具有凤凰民族特色的旅游信息咨询、民族讲解等服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公益性免费培训,累计培训文艺爱好者60余人。申报城北游客服务中心为全州“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点,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景区被评为湘西州第一批党史学习现场教学点。利用节假日等旅游旺季,在古城文化广场设立“志愿者服务点”,累计服务游客10000多人次,发放资料20000多份。

二、以谋划后疫情时代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为目标,坚持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以来,文旅行业正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防疫屏障,大抓重点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市场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全域旅游格局纵深推进。持续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布局,以东正街作为试点,推进民族语言情景化、民族服装名片化。大力实施沱江水上实景演艺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采购游船40余艘。上半年,“凤凰样子”演艺节目正式开演,大型森林实景演出“边城”复演,不断深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投入1300万元对凤凰县特色民宿及乡村旅游进行提质改造,其中老家寨20栋沿湖网红民宿全部装修完成,相关配套设施正在积极建设中;长潭岗50间新建民宿正在进行土地调规;拉毫营盘、飞水谷、天龙峡、长潭岗等乡村游景区提质改造已经完成,其中天龙峡景区于今年4月30日重新开放。

二是旅游品牌创建成果突出。积极指导菖蒲村经济合作社申报省级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已完成前期申报工作;联合教体局共同指导中华大熊猫苑、竹山景区、蜡的世界、塘桥花海申报湘西自治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营)地,中华大熊猫苑和蜡的世界两家通过初评,年内可获正式批准挂牌。上半年启动中华大熊猫苑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指导凤凰旅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创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在进行申报资料制作等工作。

三是旅游宣传营销精准得当。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参加“川湘时光,万人共此时”2021年张吉怀旅游共同体(成都)推介会;利用第八届全国旅行社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良机,积极宣传凤凰古城,并接待了来自全国重要旅行商客户的考察;引入长沙、株洲、湘潭等主要客源地的多家旅行社,走进山江特色文旅小镇的各景点景区,为全面宣传推广“苗山圣寨”特色旅游进行“踩点探路”。与吉首市武陵山影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委托拍摄“神秘湘西 天下凤凰”旅游宣传片,进一步宣传凤凰县旅游形象。

四是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有力。全力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加强行业监管,大力整治旅游市场顽疾,严厉打击旅行社以“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等违规经营形式,重点整治导游虚假宣传、擅自增加购物、诱骗或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等行为。上半年受理游客投诉1起,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1次,累计检查团队19838个,团队人数587921人次,处置违规导游216人,查处无证带团人员23人。

三、以推进文化繁荣加强文化传承为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加强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有序开展群文工作,举办民族文化节庆,不断加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县

一是文艺创作演出精彩纷呈。春节期间,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艺汇演,花鼓、舞狮、舞蹈、旗袍秀、拽步舞、独唱、水兵舞等29个丰富多彩的节目在古城轮番上演,累计吸引居民和游客18000人次左右。6月4日,举办“幸福新湘西·舞动新时代”原创广场舞大赛,共19支广场舞队伍、300余名演员参赛。上半年新编创《结婚的味道》《金簪记》《建设美好家园》等文艺节目,推荐《视频电话》《热血出征》两个作品参加湘西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创作大赛,其中《热血出征》荣获三等奖,《视频电话》获优秀奖。

二是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5月份完成凤凰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验收工作,同时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补充完善。大力发展文创产业,鼓励文创产业带动妇女就业,上半年文创产业累计带动妇女就业435人。继续做好“两馆”免费开发工作,文化馆上半年免费接待群众16000余人次,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10余次,辅导群众200余人次;图书馆上半年开展送书下乡5次,阅读推广系列活动8次,线上线下展览4次,公益培训及讲座13场次,累计免费接待群众41200人次,新添红色书籍800册,外借书刊文献43120册次,免费办理读者卡266个。

三是文物保护利用推陈出新。加强文物巡查工作,上半年巡查文保单位102次,检查文保单位70处,共发现安全隐患28处,均已按要求整改完成。积极开展文物保护调查和考古发掘,完成文物考古调查5处,配合州文旅广电局开展湘西州苗疆边墙考古发掘工作,继续做好项目申报和建设,上半年申报文物“三防”项目2个。推荐郑培民铜像及学习教育基地、教场烈士墓及川岩烈士纪念碑、老洞四十七军代表与陈渠珍会谈旧址为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发挥好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四是非遗传承保护成效明显。积极开展国家级非遗项目专项保护,完成《凤凰纸扎》一书编制并出版,“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的抢救性记录和保存工作也在有序的进行;完成省级非遗项目《凤凰扎染》书籍印刷,复排《十二月采茶》、《打圆》、《送报》等传统文物茶灯剧目。配合州文旅局完成《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2021-2035)》资料上报。认真组织非遗传承交流活动,举办苗族“四月八跳花节”传统民俗节庆活动,吸引游客上万人;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设置非遗展览,邀请14位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等1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五是文化综合市场规范有序。加强文化娱乐场所整治,规范经营秩序,重点打击歌舞娱乐场所证照不齐的“试营业”、不规范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突出问题,继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上半年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6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03家(次),立案查处违规娱乐场所3家,网吧3家,查扣各类非法、涉黄出版物共计59本,排查安全隐患16处。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组织参加“欢乐潇湘·湘西大舞台--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州文艺院团竞演;组织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摄影展、美术书法作品展。

(二)做好品牌创建,丰富旅游业态,继续完善旅游服务新体系。继续做好中华大熊猫苑4A级景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游景区提质升级,积极组织和参加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完善产品、票务、接驳、购物、营销五大体系

(三)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文化繁荣,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做好文物巡查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工程;举办“六月六”等民族文化节庆活动,继续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编创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2个以上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

(四)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行业指导,规范管理文旅市场秩序。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落实全县文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制定完善节日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切实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极力营造凤凰县良好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7月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