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0-12-23 14:09 来源: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度,在县委、县政府及各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全局干部精诚团结,勠力同心,积极落实防疫复工双重主体责任,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有序部署各项工作,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加快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完善旅游服务新体系建设,以全新面貌、优质服务迎接各方游客,促进凤凰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全面复苏。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行业抗疫自救,助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一是全面关闭文旅市场。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凤凰县文旅行业为抗击新冠疫情,紧急关闭全县文旅企业,取消一切文艺演出活动,合计暂停营业娱乐场所6家、互联网上网场所49家,取消营业性演出活动96场次,关停电影院1家,取消游客64790人。二是积极开展复工复产。随着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好转,自3月8日起,凤凰县文旅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五一”节前,凤凰县各景区景点全面恢复开放,在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凤凰故事文化村”今年完成投资9000万元金水寨“凤凰传奇”今年完成前期投资1060万元,后续工作正加速推进。3-7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明显下降,自8月起,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标志着凤凰县旅游市场全面复苏。2020年凤凰县全年预计接待游客1758.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0.22亿元。三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督促凤凰县文旅行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好应急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在五一、国庆中秋等节假日,以及暑期旅游旺季期间,开展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检查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0余人次,对凤凰县文旅行业实现全覆盖检查。

(二)发挥结果导向作用,文旅事业建设亮点突出

一是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对照创建标准细则,结合体制机制、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创新示范等八大方面的创建要求,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12月2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通知》(文旅资源发〔2020〕83号)文件,凤凰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4月份完成凤凰县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综合性)申报资料编制,经省文物局专家评审,凤凰县作为湖南省唯一综合性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上报国家文物局。三是各项文旅项目成果喜人。山江镇成功创建全省特色文旅小镇并授牌。竹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凤凰中华大熊猫苑一期项目全面完成,71日正式开园营业,为凤凰县旅游发展提供新增长点。2020年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上,“凤凰县文物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案例荣获优秀文博资源拓展与文旅融合重点推介项目,入选了《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

(三)把握疫情发展机遇,景区提质升级效果明显

一是古城提质全面完成。抓住疫情旅游空档期,全力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建设,将旅游惨淡期转化为建设黄金期。结合“四城同创”,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投入1.1亿元,实施古城景区提质改造工程,涉及路面石板铺设、自来水主管网改造、低压配电箱更换等项目20多个,用时45天完成古城改排水工程4.1公里、兰径等34个小区提质改造、拆除违章违规建筑1176处、实现强弱电“五线入地”,破解了古城污水淤积、排水不畅、乱牵乱挂等存在多年的“顽瘴痼疾”。二是乡村游景区提质扩容效果明显。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山江镇苗人谷景区洞内改造和景区公路联通,加快总兵营社区、菖蒲塘村、竹山村、胜花村等15个村建设,不断完善提质“神秘苗乡”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老家寨8栋高端民宿建设装修,完成竹山村农旅融合工程接待中心建设、无边泳池扩展、景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和游步道建设。

(四)出台旅游发展政策,文旅营销推广卓有成效

一是制定出台旅游发展优惠政策。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凤凰县文旅行业影响,根据《关于印发<凤凰县旅游发展优惠政策>的通知》(凤旅工委〔2020〕3号)文件,积极落实凤凰县“八大优惠政策”,其中抖音等新媒体线上宣传奖励活动共有36个作品报名,拟发放奖励资金18.12万元;“万间免费房”对各酒店、客栈、民宿合计补贴金额101.85万元。二是积极组织宣传营销活动。配合县旅工办组织县内各景区企业前往湘西州其他7县市,采用旅行社洽谈会、现场推介会、实地踩线等方式多管齐下,将游客引进来。配合开展“湘西宣传营销月”,积极制定宣传营销方案,举办“探非之旅”非遗展演、苗家婚俗体验、“浪漫九月”苗族风情展示、苗王“开寨门”活动等一系列宣传营销活动,极大促进凤凰县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五)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文旅市场监管规范有序

一是全力维护凤凰县安全旅游形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五一、暑期旺季、国庆期间全县文旅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安全隐患,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凤凰县无一例疑似或确证病例,有力地维护了凤凰县旅游市场安全形象。二是建立健全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全面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实行县直多部门现场联合开展,联合公安、执法、市监成立县旅游综合执法中心,建立“1+3”旅游综合执法体系综合联动机制,先后开展了“春雷”、“利剑”、“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交通顽瘴痼疾、维护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校园周边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4814(人)次,出动车辆398车次,共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7940家次,开展专项行动10余次。三是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常态开展文化旅游企业法律法规及安全培训、应急培训及演练,督促文化旅游企业签订文化旅游安全主体责任,继续执行重要时段联合巡查制度,确保全年旅游市场安全运行。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四是快速调处游客投诉。2020年共受理游客投诉84起,其中旅游行业投诉9起,市监、物价、交通等投诉75起,挽回游客经济损失21468元,投诉处理率100%,游客满意率100%。

(六)加大文旅基建力度,文旅基础设施布局不断优化

一是完善乡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本年度完成1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凤凰县275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年初启用凤凰县图书馆堤溪分馆,年底预计完成17个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大大加强了全民阅读推广力度,有利于营造“全民阅读书香凤凰”的良好文化氛围二是建设乡村旅游观景平台。配合县公路养护中心完成凉灯旅游公路、八仙过海(S256省道)、大美麻冲(S256省道)、西门峡(G209国道)、长潭岗(Y128乡道)五个公路沿线观景平台建设,集观景、休憩、停车等多功能于一体,提供给游客良好的观景空间,为游客充分的展示凤凰优美景色。三是继续完善旅游厕所建设。2020年凤凰县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25座,分布在凤凰古城、凤凰中华大熊猫苑、老家寨、竹山等景区,大大的方便游客的出行和游玩,提升了游客体验感。

(七)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

一是精心创作文艺精品。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创作改编了《春秋》、《梨园颂》、《纸扇书生》、《让我们点亮春天》、《扶贫轶事》、《今夜的一个春天》、《竹山之恋》等优秀文艺作品。二是举办大型文艺活动。举办“竹山赶年”乡村春晚、“湘遇丰收年,幸福奔小康”农民丰收节、庚子中秋·国庆文艺晚会、“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巡演启动仪式等大型文化娱乐活动,累计吸引现场观众2.1万余人次。三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文化馆自恢复开放功能以来,共接待群众5000余人次,举办“三区”人才等文艺培训3次,共培训320余人次。开展“互助五兴,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工程,通过戏曲、舞蹈、小品、歌声等形式传递到老百姓身边,全年共开展送戏下乡144次。全年共开展送书下乡阅读推广活动共12次,发放图书、期刊、各类知识宣传手册等文献资料共计10000余册。通过举办各项活动,不仅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满足了凤凰县基层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八)弘扬优秀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工作

一是加强文物库房管理巡查。年初与全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使用单位(使用人)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同时严格实行“每月一小查,每季一大查、重大节假日重点督查”的文物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全面加大文物安全巡查工作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2020年,共巡查97次,检查文物保护单位88处,共发现隐患53个,均已按要求整改完成。二是积极推进文物保护项目建设。今年完成熊希龄故居、朝阳宫、凤凰古城堡(拉毫营盘、舒家塘城堡)、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天王庙、舒家塘传统村落等文保单位的消防、修缮、保护和利用工程。三是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申报凤凰古城堡保护修缮二期舒家塘城堡、拉毫营盘项目书,共计申报资金1735万元,已被国家文物局审核批复同意列入2021年度计划(文物保函〔2020〕991号)。四是开展非遗宣传推广。协助举办“六月六苗歌节”、“蚩尤坛与蚩尤祭”等民俗节庆活动,认真开展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展网上展览,以及参加VR建模、云上湖南非遗博览会和湖南非遗购物节等展示展销活动。五是组织非遗传承培训。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剑等3位专家为学员授课,全年累计举办苗绣、蜡染等非遗培训4次,培训127人次。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开展旅游品牌创建努力完善古城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古城旅游接待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全域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凤凰古城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着力推动凤凰中华大熊猫苑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继续开展金水寨“凤凰传奇”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计划投资100000万元,环长潭岗、山江景区、禾库景区等打造凤凰县特色民宿建设项目。

(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继续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实施精品打造工程,将民间文艺创作与精品打造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措施激发民间创作活力,并提高现有创作力量的作品质量,着力打造文艺精品,争取编创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5个以上,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相关工作。

(三)奋力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做好项目筛选和资料整理,继续充实我县的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做好国家级非遗项目苗医药(癫痫症疗法)、凤凰纸扎的专项保护工作。强化非遗创意开发,包装打造苗族银饰、蜡染、扎染、苗绣等一批叫得响的非遗民俗产品,增强文化产品的市场支撑力。加强文物保护,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工程,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和项目申报管理工作;抓申遗,促进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四)做好宣传营销推介继续开展以“传播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凤凰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利用各个节假日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的各项工作和节假日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组织旅游企业赴主要旅游客源市场和周边县市开展旅游推介工作,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提高凤凰旅游的对外知名度、品牌影响力。

(五)继续完善旅游服务新体系。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设旅游厕所、旅游导览、观光休憩、乡村游服务中心、停车站场等旅游服务设施。加快票务体系建设,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全面启用一部手机游凤凰APP小程序。提升依法治旅水平,完善实行旅游市场秩序监管、联合办案、公开承诺、涉旅网络舆情应急处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督办等旅游行业管理服务“六大”机制。

(六)做好全局中心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党建工作。根据县委部署要求,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完成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任务。二是继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举办文化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三是继续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我局作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推进扫黑除恶的宣传发动工作和线索排查工作。四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召开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生产经营单位签订《2021年安全生产责任状》;配合相关单位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网吧、文艺团体和出版物经营户进行检查,规范全县文化市场经营行为,为群众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文化环境。五是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年度任务。六是认真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