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8-31 18:04 来源: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凤凰县文旅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较大,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新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凤凰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及早研究,早部署,化危机为机遇,进一步加快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加快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市场监管,以全新面貌、优质服务迎接各方游客。2020年1-6月凤凰县累计接待游客284.93万人次,旅游收入23.32亿元,同比-69.53%,-72.32%。

一、积极开展业务工作,落实防疫复工双重主体责任

(一)落实常态防控,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凤凰县各景区点自3月8日以来逐步有序开放,目前凤凰县共有景区景点21个,已全部复工;由于古城公司内部经营调整,故部分景点和《边城》演出暂未开放。全县共有旅行社22家,复工复产17家;全县共有星级酒店4家,已全部复工。二是文化企业中,复工电影院1家,娱乐场所6家,网吧49家,文化演艺场所复工5家。三是重点项目复工情况,金水寨“凤凰传奇”项目已完成了规划设计初稿工作;“凤凰故事文化村”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截止完成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舞台、观众台基建工程,完成钢构屋面封顶。2020年“五一”期间,省文旅厅旅游监测平台显示,凤凰县旅游接待人次居全省第一。

(二)强化工作担当,促进文旅市场繁荣有序。一是推进5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抓住时机,变景区“闭园期”为提质改造黄金期,完成古城景区东正街、老菜街、文星街等主要道路管线入地、清淤及整治;完成13所旅游厕所建设;完成智慧旅游官方网站平台建设“带你游凤凰”小程序及后台管理平台建设;二是根据文旅部及省、州文旅部门工作部署,指导帮助县内17家旅行社申请暂退质保金240万元;三是凤凰县制定出台2020年旅游发展“八大优惠政策”,截止6月30日,“万间免费房”政策前两期共送出免费房2048间,补助金额共计380790元,奖励抖音等新媒体宣传作品36个,发放奖金181200元;四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落实州委“湘西人游湘西”旅游战略,前往湘西州其他7县市,采用旅行社洽谈会、现场推介会、实地踩线等方式,对凤凰县景区点进行宣传推介活动;五是严格规范文旅市场,共检查旅游团队355个,团队人数 7895 人次,处罚无证、无行程、无委派导游32人,处理非法拉客、飞车拉客人员100人,暂扣各类车辆52台,移交公安机关38人,查处旅行社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1起,处罚2万元,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1起,没收违法所得585元,处罚3万元,累计检查文化企业1280余次,对3家落实防控措施不规范的网吧勒令停业整顿;六是竭诚服务游客,快速高效处理旅游投诉,上半年共受理投诉39起,挽回游客经济损失8415元,投诉处理率100%,游客满意率100%;七是加强文物安全巡查,共开展了文物库房安全检查2次,巡查文保单位96次,检查文物保护单位50处,共发现隐患25个,均已按要求整改完成并加强督查;八是根据省文旅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的《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 促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扶持政策,及时上报统计数据,积极力争上级资金,经整合统计,向省文旅厅申报《凤凰古城旅游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等13个项目,目前已有5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具体补助金额待定)。

(三)牢记文旅使命,扎实推进各项惠民工程。一是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先后完成1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7个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建设的规划设计和预算造价,并已及时上报县财政及州文旅局;二是排查村村响故障485个,出动维修车辆231车次,维修人员798人次,投入维修资金38.86万元,累计播报12万余次,为疫情防控宣传做出了突出贡献;三是完成送戏下乡惠民演出32场;四是举办2020年凤凰县美术馆首届美术摄影作品展和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作品网络展。五是开展“三区人才”培训1次,开班读书讲座及相关培训2次,组织全民阅读推广宣传活动8次,开展送书下乡2次;六是注重非遗传承,做好项目申报,分别完成第八批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六批县级非遗项目、第八批州级非遗传承人、第九批州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

(四)加强产业帮扶,发挥旅游扶贫带动作用。一是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积极组织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有效增加贫困户人均经济收入。二是上半年完成文创产业带动妇女就业240人;三是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进麻冲乡竹山景区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完成8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发挥乡村游旅游扶贫带动作用。

(五)工作卓有成效,亮点突出。一是我局获得县委、县政府“向上争资超额完成任务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二是我局“凤凰故事文化村”重点项目获得“一类优秀项目”荣誉称号;“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重点项目获得“二类优秀项目”荣誉称号。三是凤凰县文化馆获得省宣传部、省文旅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文艺汇演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得“全州十佳非遗单位”荣誉称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侯力文获得“全州非遗十佳工作者”荣誉称号。

二、存在问题

(一)宣传营销力度欠缺,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的线下宣传营销活动无法开展,为应对旅游市场寒冬,目前积极组织自治州内宣传营销活动,开展“凤凰人游凤凰,湘西人游凤凰”活动,但是覆盖面略显单一,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销力度。

(二)疫情形势不明朗,给旅游业复苏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一是国际疫情形势更加严峻,输入性病例的不断增多,导致入境游无法开展,给凤凰县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二是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呈上升趋势,给旅游业的复苏带来了新打击;三是北京丰台区和新疆乌鲁木齐市的疫情反复给凤凰县文旅市场复苏敲响了警钟。

三、下一步工作

(一)开展多渠道宣传营销,抢占旅游市场先机。为确保最大限度的激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开展多渠道宣传营销,有效提升凤凰旅游产品、品牌在各客源地市场的竞争力及辐射影响力,抢占市场先机,打造旅游新热点。一是积极组织景区企业前往省内、华中、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主要客源地,加大对外宣传促销力度,采用旅行社洽谈会、现场推介会、实地踩线等方式多管齐下,将游客引进来、留下来。二是积极对接主要客源地市场线上旅游平台、线下各地旅行社、旅游客源平台、旅游交通企业、旅游景区来我县进行实地考察,最大限度寻求合作机会,争取签订包机、包车(定向送客)、旅行社合作协议,为凤凰旅游发展寻找新的游客增长点。

(二)加快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提升文旅产业硬实力。抢抓疫情景区暂停营业“有利时机”,以“四城同创”为抓手,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加快连线产品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全力提升凤凰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一是增强辐射全域的古城核心吸引力。着力加快凤凰古城5A景区创建,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要求,加快古城景区设施完善和景区提质;二是加快乡村旅游开发。着力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乡村旅游建设与开发。三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链条。切实加大旅游产业融合、开放力度,落实“旅游+”和“+旅游”的战略,孵化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好项目、好产品。

(三)建立旅游服务新体系,练好文旅产业内功。一是完善基础实施。千方百计增设旅游厕所、旅游导览、观光休憩、乡村游服务中心、停车站场等旅游服务设施。二是建立旅游服务新体系。加快票务体系建设,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全面启用一部手机游凤凰APP小程序。三是提升依法治旅水平。强化旅游警察职能,完善旅游市场秩序监管、联合办案、公开承诺、涉旅网络舆情应急、诚信经营及违法行为公开曝光、督办等旅游行业管理服务“六大”机制。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7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