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07-24 17:00 来源: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县文旅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步伐,坚定不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前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兴盛积极探索。这一年,我们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文化活动、不断规范文化市场运行、积极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全县全年游客接待量达到2010.93万人次,同比增长11.71%;实现旅游收入200.01亿元,同比增长17.5%。现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文旅局党组班子组织全局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法制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意识,提高了防腐拒变的能力。二是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指导,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三是着力提升机关效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从12月份开始实行指纹打卡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培养干部职工的勇于担责、敢于负责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培训,创新了党建工作载体。截至目前,组织集体学习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了7次党员干部讲党课活动,达到了学习主体、内容、形式、时间的“全覆盖”。

二、旅游扶贫稳步推进

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运用“政府+公司+农户、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景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景区就业岗位安置、旅游项目用工带动、旅游商品开发带动、旅游服务就业带动、参与景区二次消费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预计今年带动我县1000名以上贫困户脱贫。一是建立健全扶贫机制。制定《凤凰县2019年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对凤凰县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指挥部和凤凰县文旅局2019年乡村旅游脱贫工程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壮大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对签订资源保护协议的村今年继续给予5万元资源使用费。二是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大力实施示范项目建设,完成了菖蒲塘乡村振兴项目的游客中心及展览馆、停车场建设。做好两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建设:胜花村完成了本村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编制及游客中心建设,扩大了黑木耳产业和猕猴桃产业;竹山村1组完成乡村旅游业态开发、3组完成特色民宿建设,游客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建设,原3组5户农民的房改造成为家庭宾馆或民宿。三是突出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投资800多万元,推进“神秘苗乡”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总兵营社区、菖蒲塘村、竹山村、胜花村、长潭岗游客服务中心及旅游厕所完成建设,拉毫村提质升级改造完成,竹山村完成游泳池、风雨桥、停车场、村内游步道及护栏、两座旅游厕所建设,老洞村完成了汽车营地扩建。四是结合休闲度假旅游趋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目前已在山江镇老家寨村、麻冲乡老洞村和竹山村试点开发精品民宿休闲旅游,已建成30栋精品民宿、1处露营基地(9个露营帐篷)、5栋别墅楼完成主体;同时,配套开发无边泳池、生态观光林、果蔬采摘园、苗区风情演艺等项目,提升乡村民宿规模和规格。五是开展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营销。举办了“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传统苗族节庆活动,节庆活动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竹山村还举办了“苗族大端午节文化节”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体验。六是强化东西协作旅游扶贫工作。与济南市天桥区旅游局及华冠文旅集团等济南旅游主管部门和企业深度对接,继续深化合作事宜。加强人才交流,在州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带领下,参加了济南·湘西东西协作乡村旅游培训班。10月16-17日,济南市天桥区文旅局来我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工作进行交流。11月5-7日,天桥区文化馆给予我县基层文化辅导支持,进行秧歌舞专题培训,来自全县50个业余文艺队伍的舞蹈骨干共100余人参加培训。另外,落实济南市民半价游湘西相关政策,凤凰县域景区景点全部半价向济南市民开放。

三、凤凰古城5A创建有所进展

积极推进凤凰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是结合张吉怀高铁建设,同步推进凤凰磁悬浮建设,实现了凤凰磁悬浮建设开工建设。二是按照二级游客中心标准,新建了南华里游客中心,并启动了西门游客中心建设,完成了西门游客中心地下工程,地面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三是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并制定出台《凤凰历史文化名城道路交通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凤凰历史文化名城道路交通管理,取缔凤凰县城路面停车,全面启动凤凰历史文化名城道路交通管控接驳服务工作,开通旅游服务中心到古城景区的旅游交通接驳。四是南华里文旅综合体实现开业,为凤凰古城新增一处景观,成为游客和居民又一网红打卡点。五是常态化开展景区安全生产检查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制定了《旅游市场秩序监管职责和工作机制》等6个涉旅管控工作机制,深入排查旅游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和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重点旅游场所,治理零负团费、黑车、黑导、黑社、非法拉客等旅游乱象,取得一定成效,旅游环境秩序得到极大地改善,今年凤凰无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投诉发生。六是推进智慧凤凰建设,启动了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推进景区官网建设,现已完成“一部手机游凤凰”微信小程序建设,目前正在调试中。

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顺利

一是按照世界一流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和标准,抓好古城保护和高品质开发,继续实施风貌协调整治和功能完善工程,完成了老城区临街房屋风貌整治。二是加快文星苑、沈从文展览馆等文化展示项目建设,推进古城亮化美化绿化及景观小精品建设,严格保护沱江河水体清澈洁净,着力提升古城形象气质。三是继续实施交通突围工程,与高铁同步完成旅游观光磁浮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依托铜仁凤凰国际机场、凤凰高铁、高速公路、G354等交通干线,对接已建成的渭阳大道新区段、南长城互通、镇大道、廖潭旅游公路,加快千云公路、古城至山江旅游慢行路、地潭江至拉毫连接公路等长潭岗国际休闲度假区旅游交通路网建设,进一步解决交通组织“瓶颈”。四是加快乡村旅游开发,完成拉毫整体改造升级、以竹山乡居建设和老洞露营基地为建设,同步推进地潭江、黑潭营、满江、扭仁等长潭岗区域的“九营十八寨”乡村旅游开发。五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南华里实现开业,西门、民俗园、城东游客服务中心实现开工,秀兰国际饭店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凤仙境、凤凰传奇等高星级酒店建设入驻凤凰,旅游接待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五、旅游厕所革命效果明显

继续响应国家“厕所革命”公益工程的号召,推进旅游厕所建设,2019年完成8座旅游厕所建设,分别是:竹山村游客中心旅游厕所、胜花村游客中心旅游厕所、长潭岗移民码头游客中心旅游厕所、菖蒲塘村村部旅游厕所、菖蒲塘村电商中心一楼旅游厕所、菖蒲塘村电商中心二楼旅游厕所和熊猫主题乐园两座旅游厕所。

六、聚焦文旅发展规划开发,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不断聚焦发展规划,引领文旅事业发展。完成《凤凰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胜花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凤凰县全域旅游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凤凰县“十四五”文旅产业重大项目规划》。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局负责县重点项目共6个,未开工1个,已开工及完成前期工作5个,共计完成投资2780万。其中,金水寨“凤凰传奇”项目未开工,但已获得国土证,并通过规划方案,未开工主要原因为部分房屋未拆迁完成,开发商投资意愿不强烈;“凤凰故事文化村”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60万,完成三通一平,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凤凰县菖蒲塘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00万元,完成游客中心、停车场建设;凤栖谷文创建设项目已完成概念设计,完成预期工作;神凤文化景区提质扩容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100万元,完成滑道、景区山门观景电梯、凤凰台木屋12栋主体及配套设施建设;凤凰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0万,47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完成。

七、布局智慧旅游,提升旅游宣传营销水平

(一)全面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旅游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旅游大数据中心已完成硬件建设,正在进行数据接口对接及软件调试;二是智慧票务系统已基本建设完成,已在老家寨等景区试运营,计划于2020年10月1日在全县各景区试运营;三是智慧旅游APP已完成第一期建设,完成对景区信息、门票、酒店、攻略、美食等块功能的建设,新增景点接驳、找车位、找公厕、门票预订、地图导览等便民功能,正在进行数据接口调试,计划2020年10月1日试运营。

(二)积极参加宣传营销,持续铸造凤凰旅游品牌。为进一步打造“神秘湘西 天下凤凰”旅游品牌,提升凤凰旅游知名度,深化与旅游业界合作深度,凤凰文旅局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宣传营销活动。2019年4月上旬,前往山东济南进行旅游宣传营销,与当地旅游商团、旅行社进行深度洽谈;2019年4月中旬前往深圳进行凤凰旅游市场招商推荐,成功引进中青团集团并签订飞水谷景区委托经营合同;2019年7月,前往张家界进行旅游市场推介,就张-凤旅游线发展深入交换意见;2019年11月,前往云南昆明参加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向国内外旅游商团重点推介凤凰核心旅游资源。

(三)丰富宣传营销形式,向世界推介凤凰。一是做好国内外电视媒体宣传营销。对接日本扳级交通社做好凤凰古城拍摄工作,向日本旅游市场宣传凤凰山水人文风光;配合湖南电视台《锦绣潇湘》栏目拍摄凤凰旅游推介专题,提升凤凰旅游形象及知名度;做好《世界看湖南》张吉怀旅游专题片及宣传片拍摄,向世界展示凤凰魅力;配合湘西州电视台做好《神秘湘西》凤凰篇拍摄,不断突显凤凰在神秘湘西旅游品牌核心地位。二是做好国内外旅游核心商团的宣传推介。迎接英国核心旅行商团、台湾旅行商来湘西凤凰考察;做好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宣传接待工作,向来自美、英、法、德、意、日、韩及东南亚地区国家的旅游商团进行凤凰旅游资源推介,提升凤凰国际知名度。三是迎接济南、雅安、衢州等10个城市旅游相关部门友好来访,不断加大各城市间旅游资源交流,持续营销凤凰旅游景点。

(四)出台《凤凰旅游市场宣传年营销奖补办法》,激发旅游市场持续向好蓬勃发展。一是对旅社行业进行重点奖补,激活旅行社渠道发展动力。对组织客源来凤凰并达到“两个一”(满足住宿一晚,游览一个旅游线路产品)的旅行社进行7-20万元奖补,对到一级市场设立门店的旅行社进行5-10万元奖补;二是培育5条精品线路,激发旅游供给活力。支持古城+老家寨、古城+苗人谷、古城+飞水谷、古城+南华山、农家船+南华山+苗人谷精品线路发展,增加凤凰产品供给数量,提升凤凰城乡旅游品质。三是科学设置旅游市场接待奖项,培筑旅游新业态发展土壤。对大型会议、商务接待、旅游包机、旅游专列、研学康养进行奖项设置,培育出老洞汽车营地、老洞露营基地、竹山乡村民宿、凤凰之窗研学体验坊、中青宝科普教育基地等旅游新业态,推动凤凰向商、养、学、闲、情、奇方向发展,为打造国际旅游知名目的地打下基础。

八、着力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2017-2019年该项目建设已经达标的共258个行政村。2019年,根据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要求还需建设69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由于该计划为2018年底上报所认定的指标,经实地核实和2019年1月完工验收后,实际还有65个行政村需补充完善。目前已经完成62个行政村的项目建设,还有3个村因无场地建设,已报县政府进行缓建。

(二)认真落实省为民办实事直播卫星“户户通”工作。为确保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户户通”工作落到实处,让未通有线网络电视的边远地区群众也能看得到电视,县文旅局通过层层推进,狠抓落实,仅用9天时间就完成了1000套户户通的系统录入及安装,更有乡镇女技术员冒着寒风大雨为农户安装,奋战到晚上11点。凤凰县因此被州文旅局和省广播局点名表扬。

(三)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村响”补点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乡镇和行政村对农村广播“村村响”的实际需要,经我局研究决定,已于2019年6月底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传统村落等村寨进行农村广播“村村响”补点建设64个,今年补点建设投入资金30万元。截止8月底,已经全面完成和验收。

(四)认真做好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开始招投标程序,整个采购发放工作将在2020年1月20日前完成。

九、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保障公共文化服务落实到位

一是2019年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成立三个放映队,共计12套放映设备,覆盖全县340个行政村及城区两个广场,截至到目前,全年任务完成场次为5040场次,完成率为123.29%,已经完成了全年放映任务;二是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全年演出任务144场,目前已完成了145场,观众数量约10000人。精心创作各种文艺作品共9个,其中舞蹈5个,小戏2个,说唱小品2个;三是图书馆目前文献总藏量达到了21万余册(其中电子读物8万册),本年订购报刊50种,新购图书1200册,国家图书馆捐书9000册,外借图书10万余册。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宣传活动8次捐赠图书200册,学习用品83套发放资料4490份,参加人数8543人。开展送书下乡4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举办展览2次,2000人次参加;四是文化馆全年365天(8:00—18:00),每周70个小时,面向群众免费开放为群众免费提供演出、视听、展览、培训、讲座、阅览、文化志愿服务等服务项目。一年以来,共接待群众约1万余人次。

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一是开展国家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工作。3月,根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度传承活动评估工作的通知》(湘文旅非遗〔2019〕12号)文件要求,对土家织锦传承人叶水云、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刘新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传承人麻茂庭开展了考核评估工作。我县3名国家级传承人圆满通过州文旅局现场考核,获得良好以上分数。二是做好国家级项目保护单位认定。对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凤凰纸扎、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苗医药(癫痫症疗法)4个国家级项目展开了项目保护单位检查工作。三是开展州级非遗传习所、州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目前,推荐申报了蓝印花布、文武茶灯、蜡染3个县级传习所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凤凰县妈汝苗绣生产性保护基地为州级生产性保护基地。

十一、加强文物保护力度,不断推进我县文物合理利用

(一)继续做好文物安全巡查工作,确保我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截至目前,文物保护事务中心共巡查125次,检查文物保护单位41处(其中国保2处,省保15处、州保3处、县保21处),本局文物库房1处。共发现隐患25个,下达整改通知25份整改完成25个再次进行督察,确保我县的文物安全。

(二)严格落实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和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一是我们对全县14个申遗点实行监测,在申遗点所在村聘请文物信息管理员,负责申遗点的保护监管,定期巡查各申遗点保护情况。二是层层落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加强与遗址点所在乡镇、村组的联系与沟通,建立县、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经常性组织联合检查,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对破坏文物等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制止,迅速处理。三是签订文物安全责任状。今年3月,与全县境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负责人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将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落实到点,进一步增强了文物法制观念,全面提高了文物保护意识。

(三)积极申报跟踪管理申报项目。今年来,已完成以拉毫营盘、舒家塘、黄丝桥、王坡屯4个点申报的项目计划书;完成凤凰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文物类)的项目申报工作,申请项目资金5300万元;完成黄丝桥古城文物考古与保护项目的申报工作,申请项目资金7500万元;完成拉毫营盘冰雹灾害抢险修缮方案设计,已报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完成天王庙偏殿抢险修缮方案设计,已报省文物局;完成沈从文故居安防消防工程的项目243万申报工作;完成熊希龄故居消防工程的方案设计和上报工作。已到位55万项目专项,沈从文消、安防项目已通过,资金正在下达中。

(四)积极推进文物保护项目建设。总共是10个项目,其中凤凰古城堡修缮工程一期及凤凰县舒家塘村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及拉毫村展示利用和环境整治工程已经验收合格;凤凰古城堡消防工程已完成工程量85%,凤凰古城堡之舒家塘城堡消防工程已完成工程量80%,完成资金拨付40%,年内申请竣工验收;肖纪美故居修缮工程获得州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0万元,现已完工,已申请州专家竣工验收;肖纪美故居消防工程州级资金下达20万元,现已完工;天王庙抢险修缮工程省级专项资金下达100万元,已进入油饰阶段即将竣工,年内申请省局竣工验收;2018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天后宫、朝阳宫、文庙消防工程省级下达资金190万元,目前该工程已完工,年内组织竣工验收并结算评审;王坡屯古城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附属工程已完工,年内进行竣工验收;完成凤凰古城堡(拉毫营盘、舒家塘)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的竣工结算评审工作,已向财政申请工程款拨付;完成拉毫营盘周志珍、李兴仲居宅抢险修缮工程,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修缮工程一期的竣工结算评审工作,已拨付完工程款,预留质保金。

十二、举办各种民族节庆和群众文化活动,提升文化自信

一是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新时代 新文明 兴乡村”2019年凤凰县乡村春节联欢晚会、2019年“轻舞迎春”舞蹈春晚、“文明实践促和谐·百花齐放树新风”凤凰县2019(己亥)年元宵文艺晚会等活动共吸引观众10万余人次。二是举办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及公益性展览:“千人旗袍秀古城”、“欢乐潇湘·幸福湘西”广场舞大赛;迎新春书画展和迎新春笔会、“欢乐潇湘”美术·书法·摄影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心颂”摄影书画展等,共吸引观众1万余人次。三是举办第四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暨第七届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摄影双年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分为“精准扶贫中的凤凰”全国摄影大展、“56个民族心连心”全国摄影大展、题展、报名展、邀请展等内容。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分为“银饰服饰大奖赛”、“古城巡游展演”和“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三部分。邀请了北京、贵州、广西、四川、湖南等6省22个县市的表演队共2000余人,同台竞秀,向外界展示苗族瑰丽多彩的银饰服饰文化。四是积极协助各单位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一是协助三王阁社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万众欢腾闹元宵”文化活动;二是协助千工坪镇举办千工坪镇“桃花节”;三是协助州群艺馆在文化广场举办“中国好声音”凤凰赛区赛事;四是协助三王阁社区举办“悠悠千里粽叶香·浓浓万家端午情”文化活动;五是协助千工坪镇举办湖南凤凰苗族赶秋节暨凤凰·木里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六是协助老干办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点赞新中国·银发耀三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共吸引观众51800余人次。

十三、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凤凰纳入全国12个省份50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神圣的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工作,制定管理制度。文化旅游志愿者队伍是凤凰县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2支分队。在乡镇,全县以17个乡镇文化站为依托,建立了多层次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三区人才”这个队伍,积极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已在2016年完成一个县级播控平台、17个乡镇广播站、261个村广播室三级联动建设。县级播控中心每天分三个时段转播中央、省、州、县的时政新闻。各乡镇、村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讲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自活动启动以来,累计送戏下乡演出145场次、送电影放映5040场次、送书阅读推广65次,非遗进校园30次,培训辅导32次,参与志愿服务达10000余人次,惠及群众30余万人。

十四、强化市场监管责任,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水平

(一)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以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暑期整顿”、“黑社”、“黑店”、“黑车”和“黑导”为重点,严厉打击飞车拉客行为,联合公安、交巡警、执法局利用视频监控对非法拉客人员进行视频抓拍。旅游执法大队加大与公安、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紧密配合,形成合理,齐抓共管,确保我县旅游行业“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2019年共检查团队2169个,50961人,处罚违法旅行社2家,违规导游47人,处罚无证导游266人,非法拉客人员228人,飞车追客人员79人,批评教育人员97人,移交公安人员210人,处罚非法拉客人员34人,暂扣车辆(小车13台、摩托车60台)。

(二)加大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力度。1-3月对全县的文化产业进行全面摸底。上半年年检书店23家,年检印刷厂6家,换证12本。新办理书店4家,办理网吧证件4家,删除持证而不经营户73家。大力整治出版物市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开展了“两节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整治行动、“绿书签”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以及 “清源”、“秋风”等系列“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员202人(次),执法车辆41台(次),检查单位161家(次),向中小学生发放“绿书签”300余张,查缴淫秽色情影碟205本,非法出版物80册。大力推进网吧整治。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启动了“春季网吧整治”、“零点行动”,重点对学校周边和乡镇网吧进行检查,严厉打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突出问题。出动人员14070人(次),执法车辆2814台(次),检查网吧1800家(次),立案调查36件,办结案件36件,罚没款10.6万元,停业整顿5家。大力整治文化娱乐场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从4月份开始重点对各歌舞娱乐场所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证照不齐的“试营业”、不规范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台(次),检查经营单位16家(次),立案查处1件,给予取缔1家。深化文化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零容忍”态度狠抓此次 扫黑除恶工作。截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9台(次),检查经营单位65家(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300余册,并在20余家有LED电子屏幕的场所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较好的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社会氛围。

十五、加强文化旅游培训,拓展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旅游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2019年度共组织旅游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4次,培训人次600余人次,组织旅游企业开展应急演练5次;二是落实抓好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工作。2019年度共开展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4次,培训人数 820人,开展国导考前培训1次,培训人员70余人;三是组织开展三区人才学习培训。结合乡镇实际需要和三区人才的特长把34名三区人才重新分配到各社区及乡镇,组织学习5次。组织培训乡镇戏剧、花鼓等47次;四是举办内容丰富的公益性培训班。面向文化站从业人员和基层群众先后举办了地方戏曲、旗袍礼仪、苗族花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少儿拉丁舞等公益性培训班,共培训群众500余人次;五是开展各种知识讲座。图书馆开展“美好生活”公共数字讲座、读书改变人生沙龙讲座、“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作文讲座、基层图书管理员业务培训等5次,230人次参加。开展《合唱与指挥》、《消防安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知识讲座,共300余人参加。

十六、攻坚克难力行精准脱贫

2019年,县文旅局扶贫帮困村共有3个,分别为千工坪镇的牛岩村、新坪村和山江镇的稼贤村,稼贤村为非贫困村。3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5户130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36户1073人低保户71户219人兜底户13户26人。自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来,县文旅局一方面通过产业扶植、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补助、社会保障兜底、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贫困对象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另一方面,县文旅局积极维修3个扶贫村的自来水管道,保证了自来水通水,让村民的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为牛岩村8组贫困户吴金平和10组龙冬门解决了房屋通电问题;为部分建档立卡户购买衣柜和床,实现了基本生活有保障;为稼贤村新建路灯35盏;为新坪村1组非贫困户吴金好、6组贫困户欧献洲的房屋进行维修,使其住房得到保障。

十七、取得成绩和获奖情况

一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办案数量位列全州第一,获全省先进文化执法单位的嘉奖,1人获全州“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二是文化馆干部任求林老师创作的《鼓韵》获得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作曲金奖;欧叶桃老师创作的舞蹈《银秀》获中国·凤凰第七届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大奖赛一等奖。

三是群众文化创作,雁音舞蹈队创作的舞蹈《我们的生活阿耶》获得“欢乐潇湘·乐在湘西”凤凰赛区一等奖,湘西州赛区三等奖,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文化创作大赛一等奖,并多次在县、州、省内各大型文化活动进行展演推广。

四是今年3月21日-3月24日,我县多个非遗项目参加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由土家织锦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水云设计、叶水云及其女儿傅元庆、徒弟赵静创作的《织锦—盘盘八勾》从众多优秀的非遗手工艺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同时,由凤凰蜡染技艺项目州级代表性传承人熊承早女儿熊智设计,熊承早、熊智、吴庭金(熊承早徒弟)创作的《蜡染—雕花老人》荣获该比赛银奖,由凤凰扎染技艺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向云芳设计、创作的《扎染—富贵平安》荣获铜奖,为凤凰县民族文化的宣传及市场对接起到重要作用。

十八、其他重要工作

(一)档案整理工作。认真按照县档案局有关档案整理工作的细致要求,认真、规范整理档案,共完成2018年档案整理归档14盒200件,其中永久8盒91件,30年4盒70件,10年2盒12件,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和规范。每月及时认真编写2019年旅文局大事记。高质量完成2017、2018两个年度的文化旅游工作年鉴编写工作。

(二)提案办理工作。完成2019年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回复工作。共完成州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5件,其中州会办件5件,县主办件14件,县会办件6件。州会办件4件以A类办结,1件以B类办结;县主办件11件以A类办结,3件以B类办结;县会办件6件以A类办结。

(三)信访工作。截至目前,共发生各类信访案件21件(含重复上访),已办理完18件,其中:县领导包案2件,已办理完2件;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案件2件,已办理完2件;群众来访和州县交办案件共有4件,已办理完4件;网上投诉案件4件,已办理完4件;收到县信访局转来信访件9件,回复8件,已及时处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另外1件正在办理中。

(四)受理游客投诉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232起,其中涉及家庭客栈132起,涉及景区34起,涉及停车23起,涉及旅行社13起,涉及非法拉客8起,其他投诉22起,挽回经济损失125217元,投诉处理率100%,游客满意率100%。

(五)综治工作。利用节假日认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春节、“五·一”、“十·一”期间在广场摆摊设点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宣传毒品知识;多次组织召开全局各股室、二级机构及全县126家文旅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三区人才送戏下乡、电影下乡、驻村工作队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渲染扫黑除恶社会氛围。全年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3万多份,制作扫黑除恶标语437条,组织考试125人次。

(六)信息工作。网站管理工作方面,截目前共完成工作动态更新86篇,全年4次网站检查考核我局均得满分;网评工作方面,每月完成发帖4篇,跟、转帖60篇,共完成发帖48篇,跟转帖720篇;新闻宣传上稿方面,我局共上稿78篇,其中国家级1篇,省级20篇,州级15篇,县级53篇,稿件分别上省文旅厅、腾讯大湘西网、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红网凤凰站、县政府门户网等网络媒体,为宣传凤凰的文化旅游工作尽到绵薄之力。

十九、存在的问题

(一)智慧旅游缺乏建设资金,建设进度比较慢。

(二)旅游厕所建设由不同的单位实施,标准上有一定差距,后期管理和维护存在一定问题。

(三)5A创建存在一定的难度;全域旅游是一个系统复杂工程,难度也比较大。

(四)精品不够多,文化产品创作不足,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作品不够。

二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预计接待游客220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5.5亿元。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文化旅游大繁荣、大发展和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凤凰做出新的成绩。

(二)重点工作

1. 建设公共服务项目,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1)继续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项目。

2)加强图书馆建设,合理布局发挥功效,完善凤凰县图书馆堤溪馆建设

3)完成408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

4)继续实施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满足建设条件的情况下,争取2020年完成余下任务,及时在项目竣工后,将修建好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和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等交付各乡镇、村使用。

5)努力创作精品剧目,编创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5个以上,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相关工作。

2.加强文化管理工作

1)举办三次艺术展览和艺术培训文艺讲座;计划举办大型综艺活动“月映沱江·梦圆凤凰”中秋晚会和唱响凤凰大型歌会;继续开展以“传播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2)做好项目筛选和资料整理,继续充实我县的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做好国家级非遗项目苗医药(癫痫症疗法)、凤凰纸扎的专项保护工作。

3)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和项目申报管理工作;抓申遗,促进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4)做好文化市场行政许可工作,完成“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

5)继续抓好校园周边网吧和演艺场所专项整治、继续深入扫黑除恶和“扫黄打非”专项工作。

3. 加强旅游管理工作

1)继续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带动凤凰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旅游带来的红利。

2) 推进凤凰古城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完善古城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古城旅游接待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3)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增强辐射全域的古城核心吸引力,打造凤凰旅游一核多点的全域化格局,打造功能完善的全域旅游产业链条。

4)抓好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点)规范经营管理工作,落实抓好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的各项工作和节假日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

5)进一步做好旅游市场规范管理工作,完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4. 做好全局中心工作

做好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年度任务、认真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任务。

 凤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12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