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旅游和文化新闻出版局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旅游和文化新闻出版局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1-18 16:48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9年,县旅文局将重点围绕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一流的旅游特色小镇为根本出发点,以凤凰古城5A级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在突出抓好旅游服务管理新体系改革、旅游脱贫工程、古城景区扩容提质、乡村休闲度假游建设、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同时,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我县文化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到2019年底,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0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亿元。 

  (一)以凤凰古城5A级创建契机,加快旅游服务管理新体系改革

  一是按照县政府提出“1+1+5+N”新型城镇化建设思路,以凤凰古城为核心,重点抓好城区景区提质微建设,把凤凰古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历史文化名城。 

  二是完善旅游厕所建设、规范标识标牌。在绕城线生态停车场、南华里、老县委处、民俗园、人防工程等处各新建1-2个厕所,做好城东游客中心、西门游客中心等处厕所建设规划。对现有24座厕所进行提质改造,完善厕所管理制度,填补厕所内耗用品,增加厕所文化气氛。按照标准,重点做好交通标识标牌、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牌、景物介绍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等维护与更换。 

  三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景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全县旅游信息数据库,设立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向提供推荐“吃住行游购娱”信息和精准营销信息推送服务。在城北游客服务中心以及景区进出口建设景区控制管理系统,如电子门禁、智能监控、车载GPS定位调度、应急智能广播、大屏幕信息发布、网上订票等。 

  四是启动秀兰饭店及高端康养中心建设,加快度假村、现代农庄、特色民宿建设,着力提升住宿服务水平。 

  五是加强旅游宣传营销。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细分整体营销市场,力促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乡村游公司合作营销,积极拓展市场,及时与张家界、铜仁、怀化、桂林等周边的对接,重点推介四条精品线路,将凤凰旅游精品线路向全国各地宣传,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让凤凰旅游走向世界。同时,借助网络媒体进行市场营销,景区通过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社交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发布景区动态,与粉丝交流互动,开展品牌推广和宣传,将信息传递给大众网络用户。 

  (二)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实施旅游脱贫战略

  一是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文星苑等古城黄金地块保护开发,在古城和乡村规划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的休闲接待设施,在神秘苗乡线路全力打造游客服务中心,菖蒲塘村、舒家塘村、勾良村、拉毫村、东就村、早岗村、老家寨村、长潭岗胜花村等8个乡村游游客服务中心实现开工建设,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接待承载能力。 

  二是打造“快进慢游”的便捷交通体系。重点加快高铁、干线公路建设,完成廖潭公路、G209国道建设,基本完成凤大高速南长城互通项目,加快遵义至吉首国道、千工坪至贵州云场坪、高铁站至游客服务中心快车道建设。完成廖家桥2公里绿道建设,加快推进实施古城沿沱江至长潭岗观光绿道慢行系统建设,着力推进“齐梁桥风情小镇—游客服务中心—南华山—杜田—饮马江—生态文化公园—长潭岗—山江—天星山”110公里旅游扶贫景观公路和慢行绿道等建设,打造精品景区“慢游”体验系统。 

  三是厘清铭城公司、城投公司、展凤公司等国有公司功能和职责,积极与华夏集团、中青宝、秀兰集团等投资方探索乡村游开发利益分配机制,实施旅游带动,加快村民脱贫步伐,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四是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形成具有凤凰文化内涵和地方标志的特色产品体系。 

  (三)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县

  一是继续实施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该工程于2020年前将全部完成。2019年将完成65个村,按照“七个一”的标准,需资金656万元。项目竣工后,我局将充分发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作用,大力宣传中央、省、州、县相关优惠政策,推动农村群众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大转变,为城乡居民开展文体活动奠定硬件基础。 

  二是加强非遗传承发扬。做好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准备工作。做好项目筛选和资料整理,筹备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举办好2019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做好非遗成果宣传、展示。 

  三是组织举办《梨园春晚》戏剧春晚和《歌舞凤凰》百姓春晚,努力创作精品剧目,力争创作出一台反映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新剧目,推动文艺精品对外文化交流。打造贴近百姓生活,有血有肉、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扩大送戏下乡范围,继续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到各乡镇。准备通过活动整理创作一批民族、民间戏曲、音乐等,并录入音像资料,投入演出,以推动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 

  四是加强图书馆建设,合理布局发挥功效,做好凤凰图书馆堤溪分馆建设工作,争取2019年底对外开放,营造出一个“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读书环境。加大收集量,严格做好图书的管理工作,为读者提供一切便利。 

  (四)创新市场监管和执法机制,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繁荣稳定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工商、物价、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力度,搭建好部门合作平台,完善多方协作机制,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切实提高市场管理效力;要加强资源共享,加快文化市场视频监控系统与社会治安管理系统的对接,提高信息共享度和利用率,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平台在促进部门合作中的巨大作用。 

  二是完善执法队伍建设,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节假日以及重大节庆活动”时段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综合整治力度,着力解决违规拉客、强迫消费以及不合理低价游等重点问题。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接待水平。2019年旅游行业管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指示精神,年初将与各旅游企业签订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书,制定应急预案,层层落实责任,做好各季度的旅游安全工作、旅游企业日常指导监管工作、星级饭店评定复核工作,加强旅游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上半年下半年开展两次导游员培训,并举办一次导游员风采大赛,全面提升导游服务质量,提高全县的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五)推进制度创新,谋求政策支撑

  一是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资源优势,提高精准招商水平,做好客商投资考察活动的宣传服务工作,让投资商了解我县的发展机遇和蕴藏商机,增强客商投资垦利、落户垦利的信心,力求引进能引爆旅游市场的好项目。 

  二是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衔接资金情况,及时掌握项目资金申报时机。 

  三是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结合“六个机制”实行定期督查督办考核,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 

  四是为县委、县政府做好政策保障的参谋工作,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和鼓励旅游营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颁布和实施《凤凰旅游营销管理意见》和《凤凰旅游营销奖励办法》。 

  

                                                                                  凤凰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1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