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他部门:

凤凰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9-02-20 09:17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凤凰县旅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凤凰县旅文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旅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凤凰县沱江镇南华路25号,邮编:416200,电话:3221059,电子邮箱:fhwhj200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推进旅游和文广新行业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面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部署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部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可以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拓宽群众对旅游和文广新行政机关的监督渠道,建立廉政、勤政、高效、务实及人民满意的机关具有重要作用。我局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专门召开局务会,强调指出信息公开工作是一把手工程,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

  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凤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络政务动态信息更新纳入股室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对旅游和文广新行业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络信息更新时间和数量。

  (三)采取多样化形式,推行信息公开化

  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抓好旅游和文广新行业管理、统计、规划等公开工作,形式上采取多种公开方式。1、充分利用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旅游和文广新行业信息资料。2、在局机关办公楼入口走廊显著位置,通过设置服务承诺公示牌公开本单位业务项目办事指南,明确了项目名称、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经办人等具体信息。3、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和加强旅游市场的规范管理,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局继续完善了旅游投诉制度,在全县重点景区(点),公布凤凰县旅游咨询及投诉电话号码,及时受理投诉,限时进行办结。2018年,全县投诉结案率达100%,游客满意率达100%。4、采取制作党务政府信息公开栏全面公开了工作职能、局领导及股室领导工作职责、旅游投诉工作职责,制作桌牌明示等形式公开办事人员的职务、姓名、工作范围,大大方便了游客及办事群众。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局按照《条例》,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财务信息6条,计划总结2条,工作动态75条,党建工作11条,文件通知6条。

2018年,全局累计上稿信息179篇,其中凤凰新闻网56篇,政府网站42篇,团结报5篇,湘西网5篇,其余71篇分别上红网、腾讯网、今日头条、中国网、中新网、新湖南等网络媒体。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在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凤凰县旅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受理游客投诉中心认真接待游客来访投诉、及时受理信函投诉,并坚持24小时人工值守旅游投诉电话,接听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并予以解答。2018年共受理游客投诉355起,投诉处理率100%,游客满意率100%。

    2018年受理审批网吧1家、KTV娱乐场所1家、书店4家、印刷企业1家、文艺表演团体1家,年检各类证件13家,办结率达到10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旅文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积极保障相应工作经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局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举办2期凤凰县全域旅游培训班,县直各相关涉旅部门负责人、涉旅乡镇、村负责人、县内相关景区景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共115余人参加培训;同时,继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共培训“三区“人才30余人,培训文艺骨干130余人次。另外,抓好旅游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2018年度共组织旅游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3次,组织旅游企业开展应急演练5次,培训人次600余人次。

  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因工作人员极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配备的工作力量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加强股室之间、领导和工作人员之间沟通,保障信息通畅,同时,提高网站的服务功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