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旅文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旅文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7-19 15:34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8年上半年,县旅文局以文化旅游大繁荣、大发展和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在突出抓好古城景区扩容提质、乡村休闲度假游建设、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同时,认真开展文化精品创作生产、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使我县文化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1-6月累计接待游客799.99万人次,累计旅游收入69.92亿元,同比增长13.86%、14.29%。下面将半年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旅游扶贫稳步推进 

  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运用“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贫困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景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景区就业安置、旅游项目用工带动、旅游商品开发带动、旅游服务就业带动、参与景区二次消费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一是建立健全扶贫机制。成立了凤凰县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明确两名专职人员,并制定《2018年凤凰县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实施方案》。二是做好旅游扶贫示范工程。上报麻冲乡扭仁村、竹山村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村,开展前期自评检查工作。上报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山江镇总兵营社区为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村,助推菖蒲塘村乡村振兴工程和山江风情小镇建设。截至目前:菖蒲塘村农旅一体化正在加快建设,菖蒲塘飞水谷景区游客中心完成封顶、停车场硬化正在与铭城公司和当地居民洽谈。山江镇总兵营社区完成91栋特色民居外立面改造,绿道项目的驿站、自行车道正在加快建设。三突出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450多万元,推进“神秘苗乡”精品旅游线路建设,菖蒲塘村、舒家塘村、勾良村、拉毫村、东就村、早岗村、老家寨村的乡村游游客服务中心及旅游厕所实现开工建设,其中:舒家塘村、老家寨村完成了地基建设,勾良村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菖蒲塘村、东就村完成了主体工程封顶,拉毫村正在进行地基的填土工程,早岗村正在进行基脚建设。四强化东西协作旅游扶贫工作。完成《凤凰县东西协作旅游扶贫三年规划》及《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旅游工作计划》的制定,并与济南市天桥区旅游局及华冠文旅集团等相关旅游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就相关合作事宜达成了一致协议。加强人才交流,在州旅游外事侨务发展委员会的组织带领下,参加了济南·湘西东西协作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班。 

  二、凤凰古城5A创建有所进展 

  积极推进凤凰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城北游客服务中心及绕城线4个旅游停车场基本完成建设,现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相关设备调整,室外正在进行边坡维护及周围绿化工程;在沱江卫生院、虹桥诊所、边街为民诊所、南华山游客中心设立4个医疗服务点,对景区垃圾箱全部进行了更换,凤凰古城旅游区卫生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完成制作、安装,凤凰古城旅游区温馨提示牌、指路牌安装80处,导览牌、简介牌安装45块,街巷碑安装8块,安全提示碑安装30块。出台《凤凰县交通组织管理实施方案》,按照日常交通、日常旅游服务、高峰期旅游服务三种类型进行有效管控,科学安排公交车线路和车次,设置公交车停靠点38个;推进智慧凤凰建设,完成“智慧旅游”平台方案设计,票务体系正在加快建设;建立健全旅游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夯实安全保障措施,定期开展旅游安全检查,深入排查旅游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和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重点旅游场所,堵塞旅游安全漏洞,截至目前无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建立旅游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完善救援体系,编织安全防护网,覆盖各环节。 

  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初步达标 

  一是积极推进凤凰全域旅游系统性改革,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管理体制,筹建了“1+3”新体系,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境外人员管理大队,组建游客投诉中心、旅游速裁法庭及旅游联合执法大队等机构,组建旅游公安分局、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局旅游分局。二是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2017年达72.7%、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2017年达71.2%、年游客接待人次数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45.8倍(2017年接待人次1510万,本地常住人口32.99万)、当地农民年纯收入31%来源于旅游收入(2017年)、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2017年达到71%,综合贡献达到要求。三是积极推进“智慧凤凰”体系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办公场地已建设完成(在城北游客服务中心)。四是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凤凰古城旅游区免费开放旅游厕所已达到30个,4座旅游厕所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厕所,20座正在申报国家2A级旅游厕所。2018年共计划新改建22座,目前,22座已全部完成选址,在建9座,其余13座已完成设计,其中:凤凰古城景区新建3座、南华里新建2座、乡村游景区(点)新建10座,其余7座(多数是我县的农家乐)为改建。五是飞水谷景区正在申报3A级景区,预计2018年县内新增加3A级景区一个。 

  四、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完成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前期筹备工作。根据州对县主要工作目标管理任务,县旅文局将在2018年完成130个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建设条件的摸底和图纸设计,并已于6月底通过了县财政局评审中心的预算评审,整个建设将于7月中旬开工,预计11月底前竣工验收。 

  (二)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截至6月底,已完成“送戏下乡 惠民演出”86场次,完成全年总任务的59.7%,实施农村数字电影免费放映2056场次,完成全年总任务的50.3%;坚持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上半年县图书馆、文化馆共接待读者、文艺爱好者4万余人次,外借图书3万余册,送书下乡5次2000余册,录入新书1千余册,文献总藏量达到了16万余册。 

  (三)加强“村村响”、“户户通”后期运行维护工作。一是加强直播卫星户户通和村村响工程后期的运行与维护工作,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耐心为村民处理故障数百次;二是完成2018年农村广播电视“微建设”扶贫工程的摸底及预算工作。户户通需要建设744.15公里,需投入资金1785.96万元(此项工程拟由县广播电视台实施);“村村响”需要补点238个,需投入资金142.8万元,总投入1928.76万元(此项由县旅文局实施)。 

  (四)积极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上半年共注册含干部职工和业余文艺骨干在内的文化志愿者40余名,组织志愿者开展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和专业技能培训指导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加强我县文化队伍建设。 

  (五)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一是为鼓励和支持凤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督促传承人履行好传承义务,制定了《凤凰县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完成2017年度州级以上传承人考核和传承补助发放工作,经考核10人为优秀,21个为合格,共发放补助费用31.35万元;三是认真开展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申报工作,上半年新增10项县级非遗项目和19名县级非遗传承人,新挂牌4个县级非遗传习场所,新申报5个州级非遗项目和4名州级非遗传承人;四是5月13日成功申报禾库镇为2018—2020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五是开展旅游市场中非法使用“非遗标识、牌匾”整治活动,整改6家商铺;六是6月9日,在县文化广场隆重举办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并选派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参加分别在长沙和吉首由省文化厅、州文广新局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获得2个三等奖,2个优胜奖;七是加强非遗保护的宣传和交流,5月10日-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土家织锦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水云主创、其丈夫傅元庆(中国古文字蜡染书法创始人)及女儿傅家轩联合制作的非遗精品《鸡盒子花》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五、文化活动亮点突出 

  (一)组织举办春节文化活动。一是2月8日春节前夕,协同州美术馆和州内多名书法家集聚山江镇,开展“文化进村镇、服务惠乡民”送春联进万家惠民活动。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300余副,分发印制春联500余副,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特别的新年礼物和新春祝福。二是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以及元宵节,在县文化广场、天后宫、杨家祠堂、田家祠堂以及古城各街道,隆重举行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正月初一至初五组织举办的系列非遗文化活动,让全城百姓及游客过了个热闹年、非遗年,共享非遗文化大餐;正月十五元宵节组织举办的“2018年凤凰县(春满梨园)首届地方戏曲唱段大赛”, 全县各乡镇、社区43支业余团队,200余名演员参加比赛,内容包含了地方阳戏、傩堂戏、茶灯戏和花灯戏等剧种,充分展示了凤凰民间传统戏剧的独特魅力。三是正月初一至初五,在县旅文局举办了迎新春书画展和迎新春笔会,展出作品100余件,为新年更增添了一份文墨气息。 

  (二)积极组织地方传统节庆活动。一是4月18日联合举办苗族“三月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到场活动观众达3000余人;我团表演的节目《苗山情趣》.《沸腾的山寨》等深受观众的喜爱;二是5月21日,联合山江镇、禾库镇举办苗族“四月八”文化艺术节 

  (三)协助举办其他文体活动。一是4月19日,配合县禁毒办举办“美丽乡村.绿色无毒”主题宣传活动,由我局创作的新拍节目表演唱《报喜》,深动形象的宣传了毒品对生活的伤害;二是4月22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在文化广场举办“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凤凰”主题活动;三是4月29日至5月1日,协助州文联、州文广新局、州总工会,在县体育馆举办2018年湖南·湘西第十届舞蹈艺术节暨体育舞蹈全省公开赛,本次大赛共有2400人次参赛,吸引观众4000余人次。四是4月29日,协助县广场舞协会在文化广场举办“‘全民健身 幸福你我’凤凰县广场舞协会启动仪式暨首届广场舞展演”,全县共25个业余舞蹈队,500演员参加活动,吸引2万余名观众。五是6月18日,协助教体局在沱江沙湾河段举办端午节龙舟赛,全县29支龙舟队参赛,吸引3万余名观众。 

  (四)加强文化对外交流。3月25日,应邀赴香港参加“盛世中国梦”1978--2018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献礼系列大汇演。湘西阳戏传习所演出的地方戏剧《三接岳母》获得与会领导和观众一致好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