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专家助阵,农旅融合发展庭院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其他部门:

凤凰县:专家助阵,农旅融合发展庭院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日期:2023-02-15 11:00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张现发 龙友生 字体大小:

“我们要充分利用资源创新农旅融合发展模式”,这是田峰局长在全县庭院经济发展研究部署会做工作强调时说过的一句话。这么定调,也是这么做,2月12日,田峰局长邀请县旅投集团张顺心来乡村振兴局驻村帮扶科茸村,规划产业发展,畅谈农旅合作。

产业发展体验小院外介绍了解情况

在产业发展检验小院外,田峰局长向张顺心介绍科茸的情况:“我们科茸村自然风光非常美,有上千亩野生杜娟花林;建成千亩茶园基地,上面建有观景台;有可改造的产业发展体验小院,更有年轻、干劲的带头人。根据县里明确的‘坚持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相融合’的工作思路,我们认为科茸村可以尝试走旅游+的发展模式。”“我们想法是结合庭院经济发展,将苗族建筑文化风格和风土人情习俗、天然生长的千亩杜娟花山林自然风光和茶园游乐功能及原养殖场等闲置资源资产合体利用、一体打造,融入旅游平台,搭上旅游带动的快车道”,田局长思路清晰地道出产业兴村新思路。随后在张顺心的提议下田局长与腊尔山镇党委龙书记、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三大主干一起漫步山林中、行走村道间,放松身心、诗意一回。“穿雾缭远任遐想,满目山花任翱翔”,张顺心被路上的景观深深的吸引住,拿起手机不住地取景拍照,并将美景符号满满地印记于脑海、填充着设想空间、融入规划思维。

茶园观景台上观光体验、设想愿景

站在腊尔山镇科茸村千亩茶园观景台上,虽然寒气依然不改本性,但绝不影响产业发展谋划的热心和脚步,大家有意用力抖落一身严寒,昭示着将以全新的面貌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登高就是想望远和规划就是想长远两心紧紧相贴,必将激起新时代产业创新发展新潮头。

话谈融合发展初步构思、合作框架

“专业人做专业事,一方有资源一方有能力,同心合力做好产业”,这是座谈时谈到的共同意愿。张顺心是旅游行业国家级权威专家,成功开发打造竹山文旅融合等可全国推广复制的发展模式,乡村振兴局请他对农旅模式把脉定向是最明智的选择,村里将同他的团队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张顺心通过交谈了解、体验考察后对此很有信心,他提出了“宿在村中,露营山外”的初步设想,表示将带领团队深入实地调查,精心规划设计,尽最大努力以最快效率使项目落地起效(预计两个月以后项目建成投入运营)。田峰局长表示为了发展庭院经济,愿意尝试新产业新模式,走好创新突破、融合发展这盘棋,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实现群众稳定增收。腊尔山镇政府表示将加强协调服务,优化工作管理方法。村干部都非常愿意脚踏实地发展村集体经济,致力实现全村人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目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