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09 15:05 来源:凤凰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是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的第三年,是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突破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也是灾情、疫情频发之年。凤凰县乡村振兴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各级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狠抓乡村振兴统筹督查指导、职能职责推进、驻村帮扶等各类业务,持续巩固拓展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学习活动,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党史学习、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把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积极推动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闯出新天地。一是通过召开例会、全体干部会、党组会、局领导班子会议、在线培训、上网课等方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省州重要会议精神、国家政策理论及业务知识、省检考核方案等内容,开展清廉家风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廉洁意识,提高干部办事能力。二是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上党课、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等方式,促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三是通过开展学习雷锋月活动、“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及人居环境整治、抗疫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二)服务领导小组,统筹振兴工作

作为县委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领导小组领导下,有效统筹全县各行业部门、后盾单位、乡镇、村(社区)、工作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抓好统筹调度。组织召开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相关会议45次,发文102个,出台《凤凰县2022年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突破的实施意见》《2022年凤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办法》等文件,细化责任分工,设定目标任务,形成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做到运行顺畅。每月出台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预安排文件并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分。高质量完成州委乡村振兴每月督导工作,1-9月两次考核全州排名第一,半年考核全州第二,10 月督查暗访全州排名第二。按时按质向国家、省、州提交问题整改方案及阶段性整改报告,全面、真实、准确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开展业务指导。通过开展业务轮训的方式,提升全县乡村振兴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对17个乡镇乡村振兴专干分4批次展开脱产跟班学习培训,邀请党委党校等单位工作人员为乡村振兴专干授课,通过理论学习与座谈会交流等方式,解答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帮助他们增长才干,为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三是开展督查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工作整治工作重心,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工作,协同推进防返贫监测信息核查工作,积极参与全州乡村振兴月度检查迎接准备工作,配合落实县委乡村振兴联合督查工作,并针对国家后评估反馈的人居环境整治问题部署了全县整改工作要求和时限,有效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进程。

(三)立足部门职责,开展业务工作

今年是本部门成立的第二年,通过优化职能职责配置及分工,本部门高效推进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项目库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产业就业帮扶、重点村帮扶、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示范村创建、基础设施建设、致富带头人培训等业务工作,推动全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大力开展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出台下发《凤凰县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走访排查及风险摸排工作,全年共摸排出“五种必须纳入人群”252户 1276人,“八类群体”27620户113975人,全年共纳入监测对象1085户4102人,做到应纳尽纳。对符合风险消除条件的按程序标注消除风险,全年共消除风险27户97人,做到应消尽消。因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全县脱贫户、监测户平均帮扶措施达到3.2条,实现全覆盖。2.抓实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制定下发《凤凰县2022年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方案》,建立总台账和分类台账,制定资产收益分配方案和管护制度,明确管护责任人、保障管护经费。全县共清查登记扶贫项目资产7035个,涉及资产32.67亿元。3.接续推进小额信贷工作。累计发放1580笔7189.48万元,确保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脱贫户、监测户均能贷到款。加大到期贷款清收力度,截至11月底,全县展期1622笔,资金7376.98万元,累计到期贷款逾期97笔,170万元,逾期率为0.96%,控制逾期率低于1%。4.接续落实管理公益岗位。全年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吸纳在岗1816人,下发补贴4126笔,894.90万元。5.接续做好教育帮扶。共发放春季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资金504.45万元,涉及学生3363人次。6.接续做好重点帮扶村工作。我局共有腊尔山镇苏马河村、科茸村两个帮扶村,其中苏马河村为重点村。为抓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我局明确一名副职领导分管主抓,两支工作队共六人分驻两个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上,实行监测对象由副科以上实职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户由一般党员干部进行结对联系,两个帮扶村结对帮扶工作实现全覆盖。

二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1.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年农村改厕完成户厕数9083个,公厕数65个,综合完成比100%。2.加大重点村、示范村投入力度。加大对41个重点帮扶村和17个示范村投入力度,全年共投入资金3476.429654万元,涉及74个项目,用于支持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致富产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等,产业加工,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技能培训,农村道路设施建设,供水保障设施建设,桥梁建设,公益性生活设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养殖业等。41个村重点帮扶村全部达到年收入达到5万元,20万元以上有11个,10万至20万元左右以上有15个,5万元以上有3个;17个示范村村集体经济全部达标,突破百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千工坪镇建塘村。3.抓实项目管理工作。我县根据十四五规划实施统筹及专项项目274个项目31292万元。目前已共整合233个项30664.3355万元,未统筹的专项项目41个627.6645万元,都已全部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完成2022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涉及项目1226个,13.7亿元。完成2023年项目库建设工作。4.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第一批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30个,涉及资金707.04万元。第二批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个,资金291.14万元,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预计12月底之前可全面完成。5.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数146人,目前已完成第一批40人培训,受疫情影响,剩余任务正在加快推进。6.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下发了《<凤凰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凤乡振领发〔2022〕2 号),开展容貌秩序“十二项整治”和开展城乡“三大工程”,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打造最美乡镇和最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涉及92个村,其中示范村45个,重点村37个,组委会政府驻地所在村10个。年初预算安排5000万元资金建设,涉及建设内容为村内堡坎、排污、安全护栏等已基本建成。

(四)强化三重保障,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组织保障方面,压实干部岗位职责。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和领会凤凰县2022年度县政府目标管理指标任务分解表,切实将凤凰县落实2022年州政府主要工作、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及县政府目标管理等各类涉局考核指标进行细化梳理,跟进整理局工作任务清单,及时优化完善《凤凰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干部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到各职能股室、明确职责到各股室业务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有人专管、有人专抓、有人落实的“三有”工作格局。二是资金保障方面,执行跑项争资计划。2022年,我局跑项争资任务2317万元,目前完成任务数2759.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比例119%。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1、中石化集团帮扶资金。2022年累计与中石化公司对接10次,争取资金1650.66万元。2、省乡村振兴局下拨款项。2022年累计与省局对接8次,其中县委书记毛家和县长樊忠清分别带领县乡村振兴局跑项,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160万元。三是人才保障方面,优化人才队伍配置。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加强了以制度管人,以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的约束机制,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危机感。激发了工作人员拼搏进取、与时俱进、奋发向上的热情,真正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工作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今年以来我局引进高学历人才1人,被县委、县政府提拔干部1人,调入有丰富基层经验干部1人,先后推荐3名干部分别到省局、州局、县委跟班参训。

(五)开展交流活动,广泛吸收经验

一是积极答复人大政协提案,本单位负责人大建议主办件8件、会办件1件;负责政协提案主办件2件、会办件1件。召开专题讨论会议,成立专班认真研究办件内容,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提供业务答复参考意见,力求准确传导政府惠民意愿,全面、完整表述答复内容;通过上门见面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有针对性的做答复件以外的补充答复,力求答复清楚、服务周到、赢得满意度。会办件已全部按期交送主办单位并和主办件一起均按期上交县人大、政协和政府督查室。本单位充分接受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积极落实,有效促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二是积极接待各界调研。2022年7月14日-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来凤凰县调研凤凰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7月11日,北京大学辛倬语副研究员一行5人团队来凤凰县菖蒲塘村走访,进行“走向共同富裕——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农村的实践”项目实地调研活动,总结提炼“三农”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三是积极外出取经。今年以来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赴广东深圳、长沙望城、益阳等地学习取经,增长乡村振兴工作见识。

(六)其他工作情况

一是信访维稳工作情况,完成上级部门交办事项2件,开设乡村振兴专题的网络舆情监测,制定应急预案,建立事件分析机制,有效防范风险,无相关领域重大舆情信访件。二是志愿服务活动情况。1.开展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全局党员干部深入腊尔山镇科茸村开展“我为农户美环境、为美丽乡村添风采”活动,整治处理乱堆乱放12处,河道清理垃圾200米,茶园补种1500余株。每月配合金坪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干部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性高,完成任务出色。2.开展助推产业兴旺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为了在春分之前助力百姓打好农业产业春耕备耕第一仗,全局45名党员干部抢抓晴好天气,轮班进行指导、帮助群众栽种迷迭香、发展黄金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本单位作为迷迭香产业牵头单位,指导全县发展迷迭香7000余亩,指导帮扶村发展茶叶产业1150亩。3.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本单位严格执行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成立疫情防控专班管理人员,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做到常态化宣传,加强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管理,把好干部出县出州管控关,配合做好不同时段人员排查,加强场所码管理严防外来输入。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组织安排200多人次服务队伍坚守世纪城临时检测点,通过敲门行动、广播宣传、微信通知、现场维持、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到全员检测不漏一人的点长责任使命,共同打赢了国庆期间外地输入的攻坚战“疫”。

二、工作亮点

(一)9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凤凰县调研农业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张庆伟对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给予肯定,强调要总结提炼和推广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经验做法,指导其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走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支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农业产业发展,加大农业技术指导,在果业发展方面 加强与湖南农业大学对接合作,推动适度规范经营,推进产供销一体化,促进产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二)9月14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带队深入凤凰县菖蒲塘村开展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实地调研,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李越、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毛朝晖参加调研。9月15日,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建设及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培训班来凤凰县竹山村、菖蒲塘村考察。菖蒲塘村、竹山村提供《菖蒲塘村,跑出赶考路上的凤凰加速度》、《因地制宜谋发展 三个变化促振兴》经验交流材料。

(三)9月27日,县委书记毛家在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作《打造科技引航乡村振兴的“凤凰样子”》典型发言,凤凰县是此次会议唯一受邀的县级代表。9月22日,内蒙古“党政领导干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班”在湖南大学举办,凤凰县委副书记杨平利、麻冲乡党委书记龙胜明、菖蒲塘村第一书记唐金生应邀现场分享凤凰乡村振兴经验。

(四)高质量完成州委乡村振兴每月督导工作,全县三月份零问题,四月份一个问题,六月排名第一,半年考核排名第二,八月排名第一,十月排名第二。高质量完成县人民政府布置的各项任务,全局7月份月考核排名第一。

(五)我局高度重视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与后续宣传工作,组建宣传工作组,健全机制、配齐人员,并配置无人机和单反相机等专业设备。组织人员进行无人机使用培训,掌握无人机的操作和使用,为宣传工作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宣传组完成了全县示范村的航拍任务,并完成年度宣传报道任务。在新媒体发表稿件共56篇,国家级6篇,省级8篇,州级9篇,县级34篇。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整合通过住房、医疗、教育、残疾、银行、社区等行业部门数据,核实反馈数据渠道,建立完善预警贫困机制。2023年,将分四个时段,分别于1-2月、4-5月、7-8月、10-11月,认真督导好乡镇对在册9类重点人群“回头看”工作,以巩固产业就业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为工作内容,开展好常态化监测。二是充分利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兜底防止返贫致贫帮扶机制。积极发展社会商业医保,做到社会商业医保与基本医保有机衔接,在基本医保承担相关责任的基础上,利用商业医保的补充医疗救助作用,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问题。按照工作计划,在每个月,督促乡镇每个月对因灾、因残等原因存在新致贫返贫风险的对象进行摸排和拟定及落实好针对性帮扶措施。三是进一步拓展监测平台功能。通过拓展功能,使其完善覆盖全县各领域、各部门以及所有乡镇、村(社区)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能够支持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信息,并实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运用常态化,确保无规模性返贫。

(二)统筹调度落实整合资金项目。根据省委、州委、县委乡村振兴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县项目资金办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整合项目资金的文件精神,积极谋划整合凤凰县2023年度整合项目资金的力度,制度整合项目资金方案,规范项目资金报账程序,跟踪项目资金报账进度,积极与项目资金行业部门联系,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优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现阶段预备编制2023年统筹整合方案,截至目前拟储备2023年项目258个3.19亿元;继续按照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

(三)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后续管护工作,重点抓好经营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的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体制,加强督查、指导和问题整改。

(四)落实保障民生工程。继续认真落实小额信贷政策以及公益性岗位工资的工作,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积极完善小额信贷和公益性岗位的工作职责,按时按季确保资金发放达到位到户。

(五)继续跑项争资工作。继续完成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落实跑项争资任务目标,积极与中石化公司和省乡村振兴局的联系,汇报我县乡村振兴目标规划和建设动态,争取更大的支持。

(六)其他工作。继续按照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其他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