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12-15 09:00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县决策部署,立足新使命、新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把全面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最紧迫任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强化作风能力建设,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改革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乡村面貌显著变化,乡村文明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年底考核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二、主要工作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精神,并用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落实一把手“一岗双责”责任制,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的理论学习,促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工作指导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及时将中央、省、州各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标向、方针大计和目标任务实施到地,落实到人,执行到位。

(二)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好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职责,坚定党组抓好意识形态的主责意识,落实专人专管、专人专抓。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及时学习贯彻省委、州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定期分析研判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信息管控,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单位目标管理,并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

(三)推进机关廉政建设。坚决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十严禁”,推进机关清廉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完善风险常态化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培育清正廉洁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四)加强防贫监测工作。健全完善农户自主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干部走访排查等监测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2021年共纳入监测对象728户1770人开展针对性帮扶,达到消除风险的,及时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抓好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管理和国办系统维护管理,做到签收及时、数据精准、逻辑正确。抓好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资金使用管理,筑牢防返贫致贫政策保障防线。继续加强防贫监测档案管理,确保监测对象纳入和风险消除,程序到位、资料完善。

(五)抓好雨露计划补助项目。一是积极加强与省、州乡村振兴局联系。二是加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学历补助项目政策宣传。三是争取领导支持,增强股室力量。四是进一步制定出2022年详细、可操作的工作计划,完成2022年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发放工作。

(六)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根据《湖南省乡村振兴局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振局联﹝2021﹞2 号)有关要求,按照“抓培训、强素质,重输出、增收入”的思路要求,2022年我县计划培训致富带头人为180名,分别为产业发展型和乡村建设型两大类。根据任务安排与培训基地对接工作计划安排。1至5月摸底和申报;6至11月安排学员培训;12月完成报账。

(七)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秉承“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要点,坚持对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做好贷前调查,坚持“四跟四走”巩固脱贫成果,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的投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监测户“应贷尽贷”,切实解决他们产业发展的资金困难。加强业务指导,做好组织服务管理,推动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做好贷款贴息和逾期清收,及时收集、整理贷款使用、产业发展、风险隐患等情况。

)加强衔接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州《财政专项衔接资金管理办法》和《凤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执行,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全程监管,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公开公示制、项目资金县级财政报帐制、项目检查验收责任追究制和限时办结制等管理制度,编制完善《凤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统筹范围、统筹路径、统筹方法,为资金整合使用提供充分的制度依据,确保所有项目均按县级规划、项目库和年度计划进行,资金使用范围和投向符合上级规定,所有建设项目优质高效。

(九)强化扶贫资产管护。按照“受益权与管护权相结合”的原则,细化明确扶贫资产管护主体、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落实扶贫项目资产登记备案、运营管护、收益分配、资产处置和监督管理等措施。按照《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实施方案》要求,明确收益分配对象、金额、时间,确保实现二次分红,资金不闲置。核查已签订利益联结合同兑现情况,确保群众受益。

(十)加强项目库建设。2022年项目库工作计划于2021年11月19日已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相关程序,初步建立了731个,涉及资金9.84亿元的项目库,2022年计划根据县、乡、村确需建设的项目,如有不在项目库的,按照相应程序进行调整,确保统筹整合资金、衔接资金所实施的项目都来源于项目库

十一)抓好农村改厕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要求,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落实“首厕过关制”,确保农村改厕“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将农村改厕纳入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亲自抓,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队伍,制定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制。2022年农村户厕申报数6000户,农村公厕申报数60座,整村推进村申报数6个。

(十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和整合专项资金,优先安排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自然寨为单位压茬推进。对农户居住相对集中、资源特色相对突出、群众基础相对较好且需求相对迫切的村庄,可优先启动实施。其他村庄条件成熟后,再分步实施、压茬推进。对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对象,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生产发展、文化传承、基层治理等工作,体现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成效。

(十三)推进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抓好全县41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六个一”和17个示范村“五个好”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41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17个示范村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致富产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村集体盘活资产资源,创办经济实体,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1个重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17示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十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巩固拓展劳务协作,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确保全县脱贫人口务工人数不低于2021年。摸清核准脱贫人口务工基本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加大保洁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强化绩效考核,做到人岗匹配。

(十五)做好中石化定点帮扶工作。积极与中石化总部协调对接,预估投入帮扶资金1300万元,一是继续加大教育帮扶,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实施重点帮扶学校廖家桥中学提质改造二期工程;二是完成美丽乡村-竹山民宿项目2000万投入目标,继续预估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三是预估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对凤凰县猕猴桃产业进行培管支持,引领凤凰县猕猴桃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十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抓好腊尔山镇苏马河村、科茸村、追高来村等三个帮扶村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帮扶,对帮扶情况进行月统计月通报。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队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分层分类做好常态化帮扶工作。

(十七)继续做好信访处置和宣传工作。一是对已办信访件进行抽查复核工作。二是督促乡村两级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排查制度,将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三是建议相关部门、股室加大对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政策的宣传力度。

(十八)严格落实巡察问题整改。深入开展2021年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重点围绕理论学习不深入、工作机制不健全、管理责任不到位、政策落实打折扣、财经纪律不严、党费收缴不规范、学习强国参与率低等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做到举一反三,常抓不懈。

三、保障措施

(十九)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县乡村振兴局(办)牵头抓总的职责,积极统筹协调“六大行动”牵头单位、行业部门和乡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形成全县“一盘棋”的组织指挥体系。

(二十)做好州检、省检和国家后评估工作。积极与州直、省直部门沟通衔接,认真应对州检和省检。乡镇加强排查、调度,对标对表,迅速补齐工作短板。严格落实“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检”机制,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国家后评估政策,明确后评估的内容、主体、方式等,做好国家后评估的准备及配合工作。

二十一加强督导考核。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全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督查制度和通报制度,坚持“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对乡、村、户实行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督查全覆盖。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凤凰县乡村振兴局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八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