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20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日期:2020-11-16 09:10 来源:凤凰县扶贫办 字体大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今年以来,凤凰县扶贫开发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核心聚焦全县未脱贫人口脱贫,综合提升已脱贫户、出列村的脱贫稳定性及非贫困村的发展平衡性,狠抓边缘户摸排帮扶、惠贫政策落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涉贫信访处置等各项工作,大力争取和优化各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县级扶贫项目股建设和资金管理,坚定不移地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应对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年初,我办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积极按照全县疫情防控要求,一边狠抓疫情防控,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切实做好自身防控和主动参与全县疫情排查和防范,一边按照复工标准及防疫要求,主动农业生产企业、产品销售公司、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息咨询、现场查验、交流对接等各项服务,确保扶贫项目及早实现复工复产。3月10日,664个产业类扶贫项目及66个其他类别的扶贫项目便全部恢复了开工和复工,开复率达到100%,有效的将新冠疫情对扶贫项目扶贫成效的负面影响降至了最低。

2、聚焦特殊群体,攻坚贫困“堡垒”。制订了《2020年凤凰县贫困退出实施方案》和《凤凰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加大了对重残、重病、重灾和无劳力户等农村未脱贫人口和弱势这会群体的政策扶持力度,当前我县登记纳入监测对象边缘易致贫户492户1674人,脱贫不稳定户684户2632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2312805人,通过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关爱服务,织牢民生保障等各项针对性帮扶措施,目前致贫返贫隐患已基本消除,未脱贫贫困户能够实现如期脱贫。

3、强化资金统筹,规范项目管理。一是积极抓好项目资金统筹整合。2020年,共下达876个项目,为确保所有项目顺利实施,全年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64亿元,全力支撑扶贫项目建设;二是抓好项目库建设。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凤凰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方案》、《凤凰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细则》,对列入项目库中的扶贫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对产业项目建立了带贫减贫机制,并对项目入库程序、公告、审定及公告等管理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所实施的扶贫项目都来源于项目库;三是抓实微建设工程。制定了《2020度凤凰县湘西州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实施方案》,投入资金0.62亿元,完善全县96个贫困村,45个非贫困村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村级集体经济三项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建设,完成通村公路新建和改扩建123.87公里,惠及68个贫困村和17个非贫困村 完善了15个贫困村和25个非贫困村饮水工程建设;创建资产资源收益型项目,有效增加了3个贫困村和3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

4、突出产业益贫,促进成果巩固。一是抓好迷迭香产业开发。2019年引进了湘西黛帕迷迭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委托帮扶和直接帮扶两种帮扶模式全面开发迷迭香产业项目,目前累计投入迷迭香产业发展资金约4140万元,开发了迷迭香12600余亩,通过委托帮扶和直接帮扶两种帮扶模式完成14400人次共计资金720万元的分红打卡,同时每年可为农村剩余、留守劳动力带来1512万元的工资性劳务收入;二是抓好农村产业机耕道及其他产业附属设施建设。 2020年,我县投入资金3180万元,新建和完善产业机耕道建设项目74个,完成新建196公里,覆盖产业面积5万余亩,受益贫困人口2000人;同时围绕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工作,我县还投入资金1739.4万元,实施了气调库等其他产业设施建设项目40个,有效的延伸了我县产业收益链条,巩固了产业扶贫成果。

5、落实政策惠贫,夯实成效提升。一是拓展消费扶贫成果。我县积极创新扶贫方式,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标,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推动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推进扶贫产品直供机关、学校、企业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实现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促进贫困村和贫困人品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按照消费扶贫考核标准,我县共认定省公示扶贫企业75家,商品321款,2020年累计销售扶贫商品2.7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7.0866万人二是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我县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当前我县新增扶贫小额信贷8776万元,并通过加大逾期贷款清收处置力度,截至10月底,全县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逾期余额13.27万元,逾期率0.4%,远低于省定1%逾期风险指标三是强化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根据湖南省关于加强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有关要求,制定了《凤凰县2020 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并结合我县实际,经加大组织宣传和与培训基地对接,全年完成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272人次,超过省定任务数186人次,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均达3名以上,每名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人口5人以上;做好雨露计划补助发放。完成2015年以来享受职业教育扶贫补助学生录入工作,发放2020年春季职业学历教育扶贫补助资金699万元,惠及学生2796人,完成秋季补助项目学生摸底工作,预计11月20日乡镇公示无误后,按照省定时间节点足额发放五是推进中石化定点扶贫。2020年,我县共争取中国石化定点扶贫投入帮扶资金1340万元,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科技培训、消费扶贫等项目工程,支持竹山旅游项目开发,扶持成立小石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扶贫企业,惠及贫困户536户2413人。通过易捷店直销组织员工购买工会食堂集中采购等方式,直接购买扶贫商品800余万元,带动销售扶贫商品1300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六是扎实开展社会扶贫。完成新增爱心人士注册2.3万人和1436人的“户帮户、亲帮亲”信息发布和对接任务,完成信息发布录入1436人,对接帮扶成功1436人次。今年计划众筹100万,目前众筹项目挂网审核通过,支付功能已启用,正在进行线上筹集善款。

6、强化问题整改,做好宣传服务。一是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2020年,中央、省共反馈(疑似)问题889件,反馈建议4件。其中,中央反馈共性问题34件及省反馈个案问题2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对湖南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反馈共性问题4件,反馈建议4件;省审计厅扶贫专项审计反馈问题10件;国家审计署关于稳增长审计扶贫领域反馈问题3件;2019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反馈问题3件;2019 年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反馈疑似问题826件;全国脱贫攻坚排查中反馈共性问题7件。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做好舆情信访核处。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舆论导向,建立完善涉贫领域群众各类信访案件处置机制,落实专人接听书记县长脱贫攻坚服务热线,在第一时间内做好群众信访案件查处、解答政策咨询、受理问题举报等工作,及时将精准扶贫政策一对一宣传到户到人,确保信访群众满意。2020年1至11月上级交办涉贫信访13件,省级信访件8件,8件已办结;州级信访件5件,4件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中;三是做好宣传服务。对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认真做好总结,及时宣传推介,通过宣传典型,宣扬精准扶贫正能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干部群众精准脱贫只争朝夕的奋进合力氛围。截至目前,我办共向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送扶贫信息、先进事迹及典型案例78篇,被中国扶贫网、农民日报、新浪、腾讯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16篇,湖南省扶贫网站采用63篇。

二、2021年工作打算

1、建立实时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完善大数据平台,归集各类基础信息,提高贫困村、贫困户数据信息运用水平,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高度关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依据监测预警信息,逐一实施精准帮扶,确保其稳定脱贫不致贫返贫。

2、继续推行惠贫益贫政策按照“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要求,继续对退出村和脱贫群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做到政策落实不改变,结对帮扶不脱钩,收入监测不间断,督查考核不放松。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的非贫困村给予适当帮扶和支持,对出现大病、残疾、灾祸的非建档立卡人口(边缘户)争取政策,最大限度地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有效防止出现新的贫困,对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已脱贫户,继续落实产业就业等针对性帮扶措施予以扶持,确保脱贫成效不“滑坡”。

3、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对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国家、省、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凤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执行,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全程监管,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公开公示制、项目资金县级财政报帐制、项目检查验收责任追究制和限时办结制等管理制度编制完善《凤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统筹范围、统筹路径、统筹方法,资金整合使用提供充分的制度依据,确保所有项目均按县级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资金使用范围和投向符合上级规定,确保所有建设项目优质高效。

4、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提高全县“爱心超市”覆盖面和管理水平,完善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发展动力。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创建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贫困群众。

5、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战略。结合农旅一体化,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功能多样的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与兴旺。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把握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努力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有机统一。通过传承和弘扬优秀的礼仪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深挖文化因子,繁荣乡村文化新风。通过健全壮大村警体系,推进法治教育,规范村规民俗,实现法治、德治、自治的“三治合一”。加大基础设施和基础公共服务建设投入力度,多渠道提高农村人口就业率,消除乡村贫困,持续增加乡村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在收入和公共保障方面的差距,实现乡村人口全面小康基础上的“生活富裕”。 

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2020年11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