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扶贫开发办2020年精准扶贫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扶贫开发办2020年精准扶贫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7-08 09:45 来源: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字体大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半年来,凤凰县扶贫开发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核心聚焦全县未脱贫人口脱贫,综合提升已脱贫户、出列村的脱贫稳定性及非贫困村的发展平衡性,狠抓边缘户摸排帮扶、惠贫政策落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涉贫信访处置等各项工作,大力争取和优化各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县级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坚定不移地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年初,我办认真结合国家脱贫考核、省对县脱贫工作考核指标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制定了《凤凰县扶贫办2020年度班子成员及分工》,分别将扶贫资金统筹、项目管理、产业发展、驻村扶贫、乡村振兴等脱贫攻坚重心工作与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日常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有机结合,分类打包到每一个班子成员实行专人专管,同时优化完善了干部岗位责任制,将每一项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到干部头上,进行绩效管理,实行专人专抓,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按期推进。

二、落实攻坚举措,巩固提升成效

(一)聚焦特殊群体,全力攻坚贫困“堡垒”

年初以来,我县积极开展农村边缘户的摸排统计工作,加大了对重残、重病、重灾和无劳力户等农村未脱贫人口和弱势群体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关爱服务,织牢民生保障等各项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在2020年实现顺利脱贫。过摸排和统计,未脱贫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实贫困监测户和边缘户重点帮扶措施,防止新的返贫和致贫发生,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标(不低于4000元),同时通过认真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审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脱贫质量普查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二)抓好贫困监测,保障扶贫数据精准

上半年,我办先后对县直部门、乡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3次,有效提升了国办系统扶贫基础数据的规范管理和实时更新能力。通过省“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系统,收到驻村结对帮扶责任、金融扶贫政策和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等6个方面25个问题的反馈,均已按照要求全部在“三落实”系统内回复。完成省下发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下发贫困户务工人员电话号码问题数据修改,对湖南基础数据平台下发贫困户有购买机动车信息核实修改。同时开展与行业部门的数据比对,及时对系统疑似问题数据进行核实、修改、维护和管理,确保了问题数据及时清零。

(三)强化扶贫保障,做实项目资金支撑

1、加大资金项目统筹管理。全县共确定扶贫工程项目572个,涉及资金4.29亿元,其中产业扶贫发展项目462个,涉及资金3.49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7个,涉及资金6000万元;其他扶贫项目3个,涉及资金2000万元。目前统筹整合到位资金3.04亿元,其中中央2.54亿元,省级0.37亿元,收回统筹整合项目结余资金0.13亿元

2、抓好项目库建设。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州扶办字[2018]78号)文件精神,倾力抓好项目规划管理工作,对列入项目库中的扶贫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对产业项目建立了带贫减贫机制,并对项目入库程序、公告、审定等管理进行了全面规范,有效确保了所实施的扶贫项目都来源于项目库。

3、抓实微建设工程。制定了《2020度凤凰县湘西州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实施方案》,计划投入资金6196.97万元,完善96个贫困村,45个非贫困村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村级集体经济三项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建设。已下达项目计划资金6196.97万元,分别是安全饮水项目1595.71万元、农村道路项目4311.26万元以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90万元。目前正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乡镇按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实施。

(四)打好常规“套路”,精准发力惠贫益贫

1、强化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根据湖南省关于加强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有关要求,制定了《凤凰县2020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并结合我县实际,经与培训基地对接,计划投入资金96.72万元,从6月2日起,分6期举办培训班。目前,已完成培训72人,全年186人的培训任务将于8月30日前全部完成。

2、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全年计划完成扶贫小额信贷3540万元,到期贷款累计逾期率低于1%。我县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20.72万元,占当年发放任务指标3540万元的59.91%,到期贷款366.10万元,已还款356.12万元,累计逾期率 0.43%。

3、做好雨露计划补助发放。完成2020年春季雨露计划补助发放工作,共发放资金698万元,惠及及学生2792人。同时我办重点抓好2019年之前雨露计划查漏补缺工作,共补发雨露计划补助10万元,涉及学生40名。

4、着力推进产业设施建设。一是产业机耕道建设。全年计划实施产业机耕道建设项目63个,涉及项目资金2250.33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62个,预计8月10日前全部完工,8月20日前完成报账。二是其他产业设施建设。共涉及建设项目40个,计划投入项目资金1739.4万元,目前5个气调库建设项目建成完工,共涉及资金3070万元,已报账2400万元,预计本月底完成报账。其余33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工程进度的70%,涉及资金687.4万元,预计8月10日前全部完工,8月20日前完成报账。

5、狠抓涉贫信访处置。上半年,我办完成上级涉贫信访交办件核处10件,其中省扶贫监督“12317”1件,已办结;省扶贫开发办6件,已办结;州扶贫开发办3件,已办结,核处率100%,办结率100%。

6、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今年以来,我县共收到上级反馈问题892件,其中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共性问题34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2件;2019年第四季度政策跟踪审计4件;2019年省第三方评估反馈疑似问题827件;2020年扶贫审计及民生资金反馈问题15件;八县市审计发现问题10件。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891件,正在整改中1件,预计9月份全部整改完成。

7、深入推进中石化定点扶贫。2020年,我县共争取中石化定点扶贫投入帮扶资金1260万元,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科技培训、消费扶贫等项目工程。一是加快竹山旅游项目复工实施,目前完成项目进度50%;二是组织县内扶贫企业共同成立联合公司——凤凰县小石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对接中石化企业工会、易捷店等业务,多渠道推动我县消费扶贫工作;三是争取中石化通过企业工会购买和帮助销售方式,完成销售扶贫商品59.6万元。另外中石化还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扶贫企业销售人员培训方案、基层干部培训方案、农业技术培训方案,助力我县提升脱贫成效。

8、大力推进社会扶贫。一是依托东西部协作渠道和优势,共争取山东济南天桥区爱心人士社会捐赠2批共计6.67万元,通过消费扶贫完成特色农产品销售254万元,帮助贫困群众解困增收;二是充分利用好国家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引导县内扶贫企业、扶贫社会主体积极申请入驻和上架产品,助力我县扶贫特色产品实现全国性线上展示展销,增强绿色宣传媒介通道和密集可视性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增加了销售量和营销额。目前已申请入驻国家及省消费扶贫平台26家93个产品目录,线下统计乡镇村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额近2300万元。

、下步打算

1、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积极按照扶贫项目规划和项目库建设要求,严格整合涉农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做好规范管理和使用工作,对资金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指导监督检查,对已下达实施计划的项目,督促各单位上报项目前必须充分做好项目的前期设计、论证、评审等工作,项目计划下达后原则上不能轻易调整、终止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产生,提升工作成效。

2、推进基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信息和数据对比机制,力求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大力开展“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各项精准扶贫业务,确保贫困学生职业教育“雨露计划”补助发放不漏一人,及时足额落实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工作,对到期信贷及时处置清收,杜绝逾期现象发生,抓好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农村致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3、进一步落实好贫困群众救助举措。加强对重残、重病、重灾和无劳力户的政策帮扶,同时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重残、重病、重灾和无劳力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加大对未脱贫户的政策扶持,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在2020年能够顺利脱贫。

4、进一步深化社会扶贫进程。大力挖掘和夯实社会扶贫力量和成效,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一是进一步利用好国家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好、引导好扶贫企业、其他扶贫社会主体主驻、上架产品,实现全国性展示展销,推动产销信息精准对接;应用扶贫绿色宣传媒介通道加大宣传力度,应用新技术新工具加大推广,销售宣传宣传销售,形成滚雪球式增长效应。二是继续对接中石化定点扶贫,加大了对我县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教育培训、医疗帮扶等多方面资金项目帮扶力度,依据央企网络快捷、员工众多,平台发达的优势,建立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好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5、加大信访处置和扶贫宣传力度。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舆论导向,建立完善涉贫领域群众各类信访案件处置机制,落实专人接听书记县长脱贫攻坚服务热线,在第一时间内做好群众信访案件查处、解答政策咨询、受理问题举报等工作,及时将精准扶贫政策一对一宣传到户到人,确保信访群众满意。同时加强精准扶贫典型信息报送力度,对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认真做好总结,及时宣传推介,通过宣传典型,宣扬精准扶贫正能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干部群众精准脱贫只争朝夕的奋进合力氛围。

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2020年7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