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日期:2020-02-12 15:57 来源: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凤凰县脱贫摘帽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承启之年。我办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和部署,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积极开展项目资金监管、精准识别、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社会扶贫及中石化定点扶贫对接等各项业务工作,通过明确人员,夯实责任、优化措施,聚集合力,精准落实,确保用好用活政策,抓好抓出成效,实现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完成摘帽,全县人民如期迈上小康之路。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坚持目标精准方略精准、措施精准、落实精准,全面推进挣资上项、精准识别、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社会扶贫及中石化定点扶贫对接等各项业务工作,确保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脱贫群众脱贫成效巩固,全县人民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计划

1、积极做向上工作衔接切实做好与省州各级工作部门全方位衔接,争取上级在项目、资金、政策上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持续推进山江、腊尔山高寒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完善和成效巩固。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县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安排,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研究制定可行帮扶办法和措施,确保全县深度贫困现象全部消除,快步走向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

2、切实抓实精准识别工作。一是根据省州的减贫指导意见,制定好全县2020年减贫计划,并与省、州、县三级签订减贫责任状。二是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完善好贫困户新识别和返贫的常态化识别机制以及人口自然减少和自然增加每月登记制度,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漏评率、错退率为零。三是做好三个精准扶贫相关系统的维护和落实工作,即继续与均安公司签订数据清洗合同,及时修正系统问题数,确保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及时核查湖南省精准扶贫基础数据平台下发的疑似问题,收集相关作证并及时反馈;依托湖南省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系统,及时组织乡镇核查、整改和反馈好省联点督查反馈的问题。四是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以及同职能部门衔接,了解2020年最新扶贫相关政策,制定好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册深入广泛开展宣传,确保贫困户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精准扶贫政策。

3、全面落实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工作。一是扎实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2019年12月底前,组织乡镇结合脱贫摘帽工作实际,对本乡镇存在的项目需求短板开展一次全面梳理和查漏补缺,对2020年需要组织实施的项目做好摸底统计和申报。2020年1月初,县里结合县行业主管部门提交的项目需求形成动态项目库,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的脱贫攻坚项目要按照湘扶办联[2018]1号文件要求按照项目实施的时间、节点实行村、乡、县三级公示,为下一步制定年度涉农统筹整合实施方案提供有力保障。后续如有需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全年调整工作需在当年11月底前完成。二是抓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方案拟定和上报。按照统筹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选取的工作要求,我县2月底将初步确定统筹方案项目,3月初确定最终统筹项目交由县扶贫领导小组审定,3月31日前完成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方案拟定和上报至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并根据统筹方案和请求下文的报告及时下达项目计划文件,确保统筹方案设计的项目实现早下达、早审定、早公示、早实施和早出成效。

4、深入推进“雨露计划”工作。一是做好春季“雨露计划”补助发放落实。2月底前开展春季雨露计划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5月20日完成17个乡镇职业教育学生摸底及学籍证明的收集,6月15日前完成学生名单公示、信息核实、漏补学生资料整理及乡镇审核,6月25日前完成春季接受职业教育学生补助的发放工作及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输入工作。二是抓后秋季“雨露计划”补助发放落实。8月底前抓好秋季雨露计划补助政策宣传工作,11月20日前完成学生摸底和信息收集,12月15日前完成受补学生资格审核及公示,12月26日完成秋季接受职业教育学生补助的发放工作。12月30日前完成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输入工作。

5、继续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扶贫小额信贷相关政策,贷款发放过程符合法律法规和信贷管理规定,借款合同要明确贷款资金用途,坚持户借、户用、户还,切实防范冒名借款、违规用款等。二是扶贫小额信贷是为产业发展服务的。加大扶贫优势产业的培育力度,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使贫困户深度融入产业,最大程度地释放信贷需求。对符合“四有二好一项目”授信要求,并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三是做好贷款风险监测,及时识别贷款风险,到期收回贷款本金,分类处置,尽力将我县扶贫小额信贷到期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以下,确保不出现重大金融风险。

6、积极抓好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2020年预计投入资金93万元,完成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93人次,6月份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和参训人员摸底工作,实行个人自愿报名,乡村统计审核,县办审批和实施的工作程序,12月以前完成培训任务。

7、扎实抓好中国石化定点扶贫对接工作。年度争取扶持资金1300万元,重点帮扶我县产业发展和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一是结合凤凰县委县政府“农旅结合”的产业发展布局,继续跟进 中石化“两宿两店” 产业帮扶,确保项目运营的利润惠及合作社及其成员,防止返贫二是充分发挥中石化资源优势,继续做好“一桃一茶一米一节”消费扶贫,维护现有市场,继续拓展销售新渠道,支持推广凤凰农特产品,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持续增收做好“中石化凤凰之星奖学金”教育帮扶,监督产业帮扶的现金分红全部用于贫困家庭子女学习优秀奖和进步奖的发放力争2020年在县培育和扶持1-2家“产、销、供”一体化规模型企业,同时对接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在凤凰县建设农产品电商产业园,一方面培育孵化本地销售企业,另一方面向外引进优质销售企业,将我县产业扶贫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合力打造继“凤凰古城”之后第二张名片“凤凰特产”,不断提高我县扶贫农特“拳头产品”在石化系统内知名度易捷便利店平台市场上认可度逐步形成享誉市场的凤凰扶贫产品“石化公益”品牌。

8、继续抓好迷迭香产业发展工作。迷迭香产业是我县2019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脱贫致富支柱产业,目前已开发产业面积7000余亩,产业覆盖贫困人口9000人2020年,我县将继续加大迷迭香产业发展力度,产业覆盖木江坪镇、吉信镇、阿拉营镇及腊尔山片区,同时通过采取股份合作帮扶模式,带动贫困人口产业增收和脱贫致富,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质量巩固提升

9、认真做好社会扶贫工作。一是做好社会扶贫网宣传工作。采取定期宣传与常态宣传相结合模式,利用州、县级各类大中型户外活动,年内定期举行2-3期300人以上人员参与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机构、全社会、全人员关心困难弱势群体和参与社会扶贫的良好氛围。二是做好国家“扶贫日”宣传活动。在“扶贫日”宣传活动期间,由我办根据上级要求拟定好活动方案,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协调好各成员单位积极立足职责职能,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相关扶贫宣传活动,推介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开展各类主题的扶贫公益募捐活动,进一步动员好社会各界力量助力扶贫济困工作。

10、同步抓好其他基础扶贫工作。一是加强涉贫信访处置力度。明确专人做好县委书记热线、县长热线、县扶贫办脱贫攻坚领域举报热线接听、交办和核处工作,进一步畅通贫困群众诉求渠道;督促指导各乡镇建立完善了乡(镇)、村两级涉贫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中央和省交办涉贫信访件,坚决落实县级领导包案,交由县精准脱贫攻坚办、县扶贫开发办、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联合及时核查办理,确保第一时间做好问题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减少信访上行。二是抓好驻村扶贫工作。2020年继续保持单位驻扶贫困村现有工作力量不变,落实好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出列成效巩固措施,年度引导贫困户发展优质稻、瓜蒌、蚕桑、猕猴桃产业面积2015亩,维修灌溉水渠1000米,完成公路硬化2.5公里,同步落实产业扶持、结对帮扶、转移就业等惠贫举措,确保贫困群众长效脱贫,贫困村村容村貌持续改观。四是突出抓好迷迭香产业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积极按照扶贫项目规划和项目库建设要求,严格整合涉农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做好规范管理和使用工作,对资金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指导监督检查,对下达实施计划的项目,督促各单位上报项目前必须充分做好项目的前期设计、论证、评审等工作,项目计划下达后原则上不能轻易调整、终止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产生,对已明确实施的扶贫项目按季按月列好实施清单,标明任务,注明进度,逐步抓好抓实对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及时采取措施补齐短板,提升工作成效

2推进基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信息和数据对比机制,力求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大力开展“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各项精准扶贫业务,确保贫困学生职业教育“雨露计划”补助发放不漏一人,及时足额落实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工作,对到期信贷及时处置清收,杜绝逾期现象发生,抓好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为农村致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3、夯实好深度贫困群众救助举措。加强对重残、重病、重灾和无劳力户的政策帮扶,确保他们在2020年稳定脱贫。同时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重残、重病、重灾和无劳力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加大对未脱贫户的政策扶持,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在2020年能够顺利脱贫

4进一步深化社会扶贫进程大力挖掘和夯实社会扶贫力量和成效,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一是依托“社会扶贫网”平台,全面做好贫困群众扶贫需求发布机制,通过搭建社会资本进入扶贫领域的桥梁,构建了社会力量、爱心人士扶贫济困的新载体,实现社会资源归集最大化,对接精准化、帮扶阳光化,助力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二是加快推进亲帮亲、户帮户及扶贫众筹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面向贫困群众爱心需求展开帮扶,鼓励各类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向扶贫众筹主体捐献爱心款项,支持解决脱贫短板,贡献社会扶贫力量。三是继续对接中石化定点扶贫,加大了对我县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教育培训、医疗帮扶等多方面资金项目帮扶力度,依据央企网络快捷、员工众多,平台发达的优势,建立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好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5、加大信访处置和扶贫宣传力度。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舆论导向,建立完善涉贫领域群众各类信访案件处置机制,落实专人接听书记县长脱贫攻坚服务热线,在第一时间内做好群众信访案件查处、解答政策咨询、受理问题举报等工作及时将精准扶贫政策一对一宣传到户到人,确保信访群众满意。同时加强精准扶贫典型信息报送力度,对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认真做好总结,及时宣传推介,通过宣传典型,宣扬精准扶贫正能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干部群众精准脱贫只争朝夕的奋进合力,构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创造美好富足幸福生活的环境氛围,为推进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奠定好坚实的基础。

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2019年12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