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19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19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日期:2020-02-12 15:51 来源: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字体大小:

2019年,凤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大力开展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工作,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强力实施扶贫领域扫黑除恶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有力的巩固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保障了政策措施的精准实施,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动能。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攻坚战力

1、完善工作制度。年初,我办按照单位工作职能,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重心,完善了工作岗位责任制、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人及党员干部的工作重点、业务范围、职责事项、业务交流和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管专抓,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环环紧相扣、事事同推动、人人有担子、件件有成效的工作格局。

2、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八项规定》、“十条禁令”等党纪党规,严把财务关,按照财务工作制度严格审核开支,严把为民关,组织干部常入基层,贴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省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贯穿于全办工作全过程,通过自查自纠、梳理清单、整治补短、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3、突出主题教育。根据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我办于9月12日召开了党员干部动员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党的重要纲领文献、扶贫理论政策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扶贫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挖掘提升工作方法和经验,全体干部围绕职能职责,积极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建立问题清单剖析整改,实现自我提升,进一步巩固好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信念”,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上来,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强化举措落实,提升工作成效

(一)瞄准年度减贫目标,强化项目资金保障

1、圆满完成减贫任务。按照《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及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下达2019年减贫指导性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心,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推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减贫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贫困人口脱贫4075户15419,出列贫困村55个村,综合贫困发生率已由2018年底4.89%下降到0.76%,为全县实现贫困县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加大争资上项力度。根据县里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任务,2019年度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1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41亿元、省级资金0.75亿元、州级26万元、县142.1万元。争取中央及省里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亿元,已投入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的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1.89亿元,占比为72.7%。

3、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县里成立了分别由分管县领导任正、副组长,县财政局、县纪委监察委、县审计局、县扶贫开发办及项目主管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扶贫项目及资金规范管理”工作组,按照“A、B、C”分类进行摸底和审核,对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库进行查漏补缺和修正完善,确保所实施的项目都来源于项目库。截至目前,全县共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4.17亿元,落实扶贫项目1010个,其中由我办负责扶贫项目涉及统筹整合资金0.35亿元,完成报账支出0.3亿元,报账率已达85.7%,超过了省里规定的统筹项目资金报账需达到80%的标准要求;争取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亿元。

(二)严格数据动态管理,全面抓好精准信息

1、切实抓好信息对比。采取国扶信息系统数据与扶贫职能部门信息数据比对的模式,实行“基础数据一月一对比,重点问题随时比对”的工作机制,与工商、交警、房产、财政等部门比对“四类人员”情况,与教体、医保、住建、水利等部门比对已脱贫户和预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与发改、民政、残联、林业、人社、电力等部门比对贫困村退出指标及扶贫重点考核数据,及时下发相关问题数据,督促和指导各乡镇做好国扶系统信息的采集,乡镇完成疑点问题的复核,按照省级规定时间内要求完成核实和修改,确保国扶系统、部门和实际情况相一致,问题数据户清零。

2、深入开展识别审核。通过开展精准识别“大整改、回头看”、数据比对、动态信息统计等行动,对户卡、村簿、乡档逐一校对核查,做到相互印证统一,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残疾户、重灾户、移民户、大病重病户等“五类对象”应纳尽纳,对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应清尽清,确保精准扶贫对象精准。同时加强2019年新贫困人口识别工作,组织17个乡镇对辖区内农户开展逐户摸底,重点对因病住院自费1万元以上和一、二级重度精神残疾(需要长期护理)的农户做好监测核实,对符合识别条件的及时启动识别程序,开展县级审核和纳入。2019年,全县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2人(其中上半年识别纳入22户69人,下半年新识别纳入24户83人),识别边缘户453户1679人、监测户662户2510人,全年审核返贫6户21人。

3、切实压实攻坚责任。年初,县里与17个乡镇已签订减贫责任状,17个乡镇与275个村签订减贫责任状275份。县里在明确预脱贫贫困人口15048人,预出列贫困村55个的年度减贫任务。加大对预脱贫贫困人口和预出列贫困村跟踪检测,对存在问题和难度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预脱贫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预出列贫困村按期出列。县里对预脱贫户中脱贫存困难及难以脱贫的,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因户制定适宜的帮扶措施,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对预出列55个贫困村制定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发展等针对性措施。

(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落实攻坚举措

1、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我县按照规定程序累计处置到期贷款1595笔,共完成处置到期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605.1万元,逾期贷款处置率达100%,逾期率为零。金融机构完成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发放2856万元,惠及贷款农户782户,超过了上级下达的1650 万元任务指标,任务完成率高达173.1%。

2、抓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2019年,省里下达到我县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任务280人,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27.4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298人次,并完成报账。

3、强化职业学历教育扶贫补助发放工作。按照每人每期资助2500元的发放标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职业学历教育春季扶贫补助发放575.2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301人。秋季发放资金699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796人12月底前完成发放工作

4、认真开展舆情信访处置工作年初以来,我办共接到上级交办涉贫信访案件21件,分别为国家扶贫监督“12317”2件,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1件,省扶贫监督“12317”4件,省委巡视组1件,省长信箱1件,省扶贫办1件,省办网络舆情3件,州扶贫办6件,县政府交办2件,通过受理(转办)和核查,交办件已全部办结和整改。

5、扎实推进产业机耕道建设。2019年,我办负责组织实施产业机耕道建设项目36个,修建产业机耕道36条,总里程96.28公里,涉及项目资金1155.46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已修建完工。

6、切实做好“微建设”项目工程。2019年,我县投入1.25亿元,对全县121个贫困村和46个非贫困村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微建设”脱贫项目工程,完成投资1.25亿元,完成全年工作任务100%。

7、严格项目库和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围绕项目使用和质量管理成效提升,部署清查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并建立清查台账,对列入项目库中的扶贫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对产业项目建立了带贫减贫机制,并对项目入库程序、公告、审定及公告等管理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实施的项目都来源于项目。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扶贫资产后续管理质量和成效,于9月出台了《凤凰县扶贫资产管理细则》,以乡村为单位,全面完成确权、公示及扶贫资产台账建立。

8、全力拓展社会扶贫工作。一是抓好中石化定点扶贫对接工作。争取中石化入资金1400万元,加大了对我县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教育培训、医疗帮扶等4个方面帮扶力度有效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二是做好爱心人士注册工作。2019年度我县新增注册爱心人士任务数为1.01万人,已将每个乡镇600人任务分解到17个乡镇,目前全县已完成爱心人士新增注册10692人三是积极落实“户帮户亲帮亲”工作。通过安排社会扶贫网信息管理员按照要求做好对象户需求发布对接,共开展“亲帮亲户帮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10户,均已发布需求信息并落实对接

(四)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加快群众脱贫步伐

1、积极完善“村出列”工作。今年,我办对帮扶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程,开展了通村道路加宽改造项目工程,村级集体经济大幅度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等保障率均达到100%,组建农民产业合作社1个,村内公共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已建立完善。

2、切实抓好“户脱贫”工作。驻村工作队积极围绕“户脱贫”工作目标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强力落实扶贫政策,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和消费扶贫,引领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致富支柱产业和与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增多,“两不愁、三保障”成效得到有效巩固。全村累计实施危房改造81户,全村658人全部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和慢病签约制度,物化扶持养猪、鸡、鸭6300余头(只),养蜂及养稻花鱼;扶持种植吊瓜、优质稻等产业760亩;引导转移贫困劳动力286人;后盾单位及干部消费扶贫鸡、鸭、大米等贫困户农产品2.1万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强化工作补短。进一步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等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要求,及时开展查漏补缺和成效巩固工作,切实增强推进和督导力度,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要求全部完成。

2、夯实人员职责。进一步加大对每项考核指标落实专人专抓,分阶段分步骤明确任务节点要求、进度要求、时间要求、成效要求,同时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预判、预防和化解,做好工作阻力、矛盾问题等不利因素的“清零”工作。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召开考核指标落实碰头会,全盘掌握各项工作推进程度及存在的困难,对问题及时化解,各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人负责做好跟踪督导工作,同时将党员干部全部分派到乡镇,分别负责对乡镇辖区扶贫项目建设进行专门督促推进。

3、狠抓责任落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巩固好抓实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抓好、抓细、抓实本职业务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顺利接受上级考核验收,顺利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提供良好的基础。

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2019年12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