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19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日期:2019-08-15 15:23 来源: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凤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下,积极加强精准扶贫政策理论学习,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大力开展精准脱贫、中央省州反馈脱贫攻坚成效问题整改落实、扶贫领域扫黑除恶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有力地推进了干部作风建设,强化了精准扶贫举措,优化了工作机制,推进了工作深入开展,全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扶贫战力

1、完善工作制度。年初,我办按照单位工作职能,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重心,完善了工作岗位责任制、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人及党员干部的工作重点、业务范围、职责事项、业务交流和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管专抓,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办工作形成了环环紧相扣、事事同推动、人人有担子、件件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2、狠抓作风转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八项规定》精神、“十条禁令”等党纪法规,严把财务关,按照财务工作制度严格审核开支和实行一支笔签批;严把考勤关,坚持干部上下班签到,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把为民关,组织干部常入基层,贴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将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省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贯穿于全办工作全过程,通过自查自纠、梳理清单、整治补短、整改落实及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打造了一只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真抓实干、群众满意的扶贫干部队伍。 

3、突出干部学习。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实战能力,推进贫困县脱贫摘帽,我办充分利用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党员“三会一课”及全体干部会议,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政策理论学习和扶贫业务培训,同时配合各县直职能部门、各乡镇也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常态化培训。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举行精准脱贫知识培训 263场次,开展精准脱贫知识集中培训4轮。 

二、强化举措跟进,提升工作实效

(一)瞄准年度目标任务,强化项目资金保障

1、明确年度减贫目标。按照《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要求及省、州脱贫攻坚安排部署,2019年,我县拟定了年度脱贫减贫任务,力争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76%以下。 

2、加大争资上项力度。根据攻坚规划和年度任务,加大资金保障工作,我县纳入2019年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共4.6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45亿元、省级资金1.19亿元。目前中央及省里下达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1亿元,已投入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的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1.43亿元,占比为88%。 

3、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县里成立了分别由分管县领导任正、副组长,县财政局、县纪委监察委、县审计局、县扶贫开发办及项目主管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扶贫项目及资金规范管理”工作组,按照“A、B、C”分类进行摸底和审核,对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库进行查漏补缺和修正完善,确保所实施的项目都来源于项目库。按照自下而上申报原则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实施审核审批,我县共确定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数1132个,确保资金“精准滴灌”。 

(二)紧扣三大核心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1、围绕“户脱贫”核心紧密开展工作。一是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出台了《凤凰县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鼓励发展茶叶、油茶、猕猴桃、蔬菜、柑橘、丹参、优质稻、烟叶、瓜蒌、桑蚕、迷迭香、特色养殖等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确保每一个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农户都有增收产业,共带动贫困户11832户48260人。二是积极引领岗位就业。上半年为发展能力较弱、增收有限的贫困户新增公益性岗位273个,全县公益性岗位总数达到3777个;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输送14名贫困劳动力赴济南实现稳定就业;积极开展各地各类用工企业招聘活动,大力实施贫困两后生培训和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29913人。三是致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①住房安全保障:全力督促贫困户危房开工建设。目前对预脱贫户已鉴定危房C级113栋、D级149栋、无房户22栋,开工率61%,已竣工27户,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实现搬迁入住。②医疗保障:全县22025户88983人贫困人口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截至2019年6月23日共发生建档立卡住院报销9815人次,总费用5753.12万元,报销总金额4759.23万元,报销比例达82.72%。③教育保障。为小学至高中阶段农村户籍及贫困学生减免学费、教辅资料等费用1113.37万元,惠及贫困学生4.72万人次;完成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发放1744.55万元,惠及学生2.21万人次。④安全饮水保障。联合安全饮水消毒设备安装公司成立工作组,完成对乡镇饮水安全管护、消毒设备使用、消毒加药处理等工作的专业培训,并落实乡镇、村管护职责。培训涵盖17个乡镇、281个村共计657人次,完成对全县所有农村集中供水、分散供水点,开展水质、水量安全监测1次以上。 

2、围绕“村出列”核心紧密开展工作。一是推进未出列贫困村有序出列。组织各乡镇、村、后盾帮扶单位三方力量,入村入户开展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的“回头看”,抓好精准识别的大排查工作。同时对55 个未出列贫困村的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产业发展、村级公共服务平台、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低保及特困人员供养保障、村级班子及党员队伍等“两个完善”建设全面查漏补缺,对建设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按月通报制度,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全县未出列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 如期实现顺利出列。二是抓好已出列贫困村巩固提升。对全县131 个已出列村“两个完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重点关注地处偏远、通达度差、人均收入水平增长较慢、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村,有针对性地制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强弱项、补短板,建好已出列村巩固提升详细工作实施台账,实行挂牌销号,全面提高已出列村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各级的检查评估。 

3、围绕“县摘帽”核心紧密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三个一”工作制度。通过多种形式,每月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全覆盖走访,定期召开群众大会,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加强与群众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和脱贫攻坚成效,与贫困户算好实惠账,与非贫困户算好普惠制公益事业账,解决好群众提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在三率达标的基础上,做到让群众高度满意。 

(三)突出强化职能职责,抓好抓实本职工作

1、抓好光伏扶贫监管工作。全县共完成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3个,分13个点建设,总装机容量3299千瓦,其中联村建设5个点,规模2760千瓦,于2017年12月并网发电,单村建设8个点,规模539千瓦,于2017年7月陆续并网发电受益贫困村53个。截至2019年5月底,全县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完成发电上网297万千瓦时,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256.9万元。 

2、强化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为提升农村致富能人产业发展技能和水平,增强引领广大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实现增收脱贫辐射带动作用,根据省办下达任务指标,今年度我县将投入资金127万元,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280人次,其中上半年计划培训114人次。目前,我办已完成了五期培训,培训总人数162人,分别占半年培训计划数和全年总任务数的142%和58%。 

3、抓实“雨露计划”补助落实。开展了由职能部门和乡镇分管领导、联络员共同参加的“雨露计划”、贫困生教育全覆盖业务培训,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确保教育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完成2019年度春季“雨露计划”补助发放审核2293人,发放补助资金573.25万元。 

4、深入对接中石化定点扶贫。2019年度,经向中国石化总部申请,全年投入帮扶资金1400万元,较去年增长54%。项目分别为产业扶贫1020万元,占全年资金量72.86%。利用凤凰县旅游资源,积极举办“凤凰扶贫商品展销会”。深挖凤凰古城旅游资源优势,让更多客商了解凤凰的扶贫产品,实现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奔小康,帮助实现农特产品现场销售消费金额总计约22万余元。协调国土、规划、林业等各部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实施。支持教育部门开展“中石化凤凰之星”科技实验大赛项目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实验兴趣和动手能力,促进了贫困中小学学生的全面协调与发展。 

5、规范扶贫小额信贷投放。2019年,我县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全县共新增小额信贷投放376笔,投放资金1323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农户3200余人,上半年发放贷款贴息补贴278.78万元。同时加强风险防控,全县累计历年到期贷款2166笔,资金5798万元;全部处置清零。 

6、及时处置涉贫信访件。严格按照湘扶领发[2019]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涉贫信访处置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对涉及精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的协作配合和及时处置。县里成立由县精准脱贫攻坚办、县扶贫开发办、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共同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对中央和省级交办涉贫信访件实行领导包案,确保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好核查办理,及时解决和化解矛盾,减少信访上行。为了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受理群众合理诉求,我县通过媒体全面公示县委书记、县长、县扶贫办三条脱贫攻坚举报热线和四条专项脱贫工程举报热线,同时督促各乡镇建立乡村干部涉贫信访排查制度,实现乡村两级涉贫信访化解常态化。截至目前,我办共完成核处上级交办信访件15件,其中国家扶贫监督“12317”2件,省扶贫监督“12317”4件,省委巡视组1件,省长信箱1件,省扶贫办1件,省办网络舆情2件,州扶贫办4件。 

7、全面开展“微建设”工程。制定了《2019度凤凰县湘西州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实施方案》,2019年计划投入资金12569万元,完善全县121个贫困村,46个非贫困村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村级集体经济四项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建设。目前已下达项目计划资金6839.85万元,分别是安全饮水项目2256.45万元、农村道路项目4085.36万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88.04万元以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10万元。同时凤凰县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领导小组对已下达的项目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乡镇按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实施。 

8、做好重点产业项目跟踪管理。加强对2014年以来,由我办牵头实施的特色水果、生姜、铁皮石斛、稻花鱼、猕猴桃、杜仲萝卜猪、湘西黄牛、生态黄牛、青皮豆、秋桃、大米,11个重点产业项目的后续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帮扶企业管理经营好项目,履行帮扶义务,切实保障贫困户利益。 

9、全面推进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县驻村办制定的驻村扶贫制度实行驻村宿村扶贫,加大扶贫村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特困群众设置公益服务岗位,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饲养鸡鸭9935羽,落实危房改造6户,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成效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每月深入贫困村帮扶户走访一次以上,为乐意发展庭院经济的贫困户及非贫困户购买和免费发放鸡鸭仔苗,同时发动亲朋好友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共为扶贫村购销优质大米一万余斤,有效增加了贫困种植户的种植收入和产业效益。 

10、切实抓好上级反馈问题整改。根据中央、省、州反馈问题清单,积极成立县级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专职,明确责任,优化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夯实扶贫成效。截至目前,完成问题整改64件,其中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26 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18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赴湖南开展扶贫领域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5件,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凤凰县反馈意见整改15件。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工作对接。围绕县里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根据县级入库项目和规划积极向上加强工作对接,争取政策、资金重点倾斜和支持,为全面推进山江、腊尔山、吉信等片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好坚实基础,脱贫摘帽条件不断成熟。 

2、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县情实际按季度分阶段拟定修正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工作规划和措施,明确各阶段工作重心和任务清单,实行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和目标管理,重点压实“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夯实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及业务经办人员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3、完善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制度,实行精准扶贫工作与办党组、股室、党员干部的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推荐任用等相结合,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确保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及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担起责任、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精准扶贫工作预定任务和目标。 

4、加大扶贫宣传。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舆论导向,通过电视专栏、书记访谈、发布简报、拉横幅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地宣传报道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对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认真做好总结,及时宣传推介,通过宣传典型,宣扬精准扶贫正能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干部群众精准脱贫只争朝夕的奋进合力,为推进全县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全新成果奠定基础。 

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2019年6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