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18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18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日期:2019-05-14 16:45 来源: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字体大小:

2018年,凤凰县扶贫开发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目标管理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挣资上项、机耕道建设、雨露计划、技能培训、金融扶贫等各项业务工作,有效助推全县惠贫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和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

一、突出资金项目统筹整合,夯实扶贫基础保障

1、全力开展挣资上项。累计向上争取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超过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6亿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84亿元、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8万元,全年完成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32亿元。

2、倾力抓好项目规划。6月全面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入库建设工作,全县共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项目1582个6.113亿元。11月,全面完成2019—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入库建设及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调整工作,2019-2020年共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项目总数2714个19.277亿元;调整纳入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项目共483个4.248亿元。为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的连续性和时效性,编制了《2018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凤凰县统筹整合资金使用办法》(凤政发〔2018〕14号)文件,完成对职能部门提交的276个项目进行调整,涉及扶贫资金465.88万元。

3、扎实推进“微建设”。制定完善《凤凰县落实湘西州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实施方案》,计划投资0.88亿元,为186个贫困村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电商服务站、村集体经济六项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总投资1.014亿元,占全年工作任务量的115%

二、突出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科学推进减贫进程

1、构建启用数据比对平台。出台下发了《凤凰县精准扶贫数据信息比对工作细则的通知》文件,组建20余个行业部门扶贫数据联合大比对平台,各乡镇、县直部门动态数据每月定时与扶贫开发国扶系统信息展开比对,梳理疑点清单,修正疑点信息,确保信息准确、精准和统一。

2、强化巩固精准识别成果。开展精准识别“大整改、回头看”和贫困村逐村剖析活动,将符合条件的“五类对象”应纳尽纳,对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应清尽清。

3、科学核定年度减贫目标。按照年初省扶贫办下达我县2018年减贫17620人的减贫指标,县里根据县情实际制定下发了《凤凰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完成了县与乡、乡与村减贫工作责任状的签订,各乡镇及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均根据方案要求做好了预脱贫户的年度脱贫规划。经初步核定,我县2018年度拟完成脱贫人口17737人,预退出贫困村65个,预定减贫目标将圆满实现。

三、突出落实惠贫惠民举措,助力群众精准脱贫

1、抓好“雨露计划”补贴发放。分阶段认真做好全县中、高职贫困学生“雨露计划”补助审核工作,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补助对象资格审核1954人,发放补助资金488.5万元。审核张榜公布秋季“雨露计划”补助学生名单,完成补助发放568.75万元,惠及学生2275人。

2、抓实“扶贫特惠保”投保理赔出台了《2018年“扶贫特惠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34万元,按照每人60元保费,为88967名贫困人口分别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凤凰支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凤凰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县支公司投保“扶贫特惠保”,保期从2018年8月10日零时起至2019年8月9日24时止,期限为1年,保险期内,保险公司需承担续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自然灾害保险保障、大病保险补充保障等三大保障共9项赔付项目,赔付标准最高10万元,最低0.2万元。同时加强保险案件理赔工作,目前完成保险理赔216人,赔付保险金50.07万元。

3、深化中石化定点扶贫对接。年度争取中石化投入定点扶贫资金900万元,参与我县3万亩茶叶产业园建设,实施茶叶种植开发530亩;参建思源小学学生宿舍楼一栋,建设面积4395平方米,惠及住宿学生520名;实施廖家桥镇拉毫村新塘垅民宿旅游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对接中石化发挥央企集团优势,帮助营销凤凰县农特产品,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4、推进金融扶贫落实工作。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继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创业活力。全县年度新增扶贫小额信贷投放4253万元,惠及贫困户1309户,全县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到期贷款逾期率为零

5、大力开展产业机耕道建设。2018年度,全县整合涉农资金4300万元,新修产业机耕道项目138个,修建里程220公里.目前已竣工60条140公里,建设完成80%以上工程量的有70条,建设完成60%以上工程量的有7条,建设完成40%以上工程量的有1条,预计12月全面完工并完成报账。同时,围绕茶叶产业,会同县林业部门抓好千工坪镇胜花村产业道路建设,严格抓好设计、预算资金、评审、招标等程序,规范组织施工,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6、组织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全年培训目标任务277人次,已组织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277人次,任务完成率100%。

四、突出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因村因户精准施策

1、加强驻村帮扶力度。我办在保留腊尔山镇科茸村、追高来村原有驻村扶贫队员的基础上,从乡镇选调一名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群众口碑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得力干部加入驻村扶贫队伍,有效增强驻村扶贫工作力量。为支持驻村队员安心驻扶,与群众打成一片,潜心引领他们脱贫致富,还将驻村扶贫工作经费提高到每村2万元。同时按照县里“321”结对帮扶要求,组织31名党员干部与科茸村9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认亲,精准帮扶443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累计开展集中入村帮扶调研6,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一次以上,共帮助结对户解决产业发展问题168件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0余项。

2、推进基础建设不断完善 紧口村摘帽“两完善”要求,先后完成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项目、村卫生室建设、文化舞台及篮球场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围绕交通条件改善新修村级产业机耕道3.2公里、连组通达桥梁2座;围绕安全饮水保障启动了全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围绕住房安全保障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6户,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也实现了较大变样。

3、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一是引领贫困群众积极打造优质稻、蔬菜、猕猴桃、瓜蒌等中长效支柱产业,新开发产业面积1737.5亩,带动148660名贫困人口产业增收。二是扶持发展短平快养殖产业,为108户贫困户扶持发放鸡、鸭苗家禽养殖共7046羽,扶持44户贫困户饲养牲猪,为122户扶持发放稻花鱼213亩,帮助贫困群众短期内实现明显增收。三是开辟转移就业增收,全年引导贫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5户164人,其中省外136人、州外省内21人、县外州内7人,发放交通补贴9.3万元,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一人,致富全家。四是抓好教育助学政策落地。通过开展精准识别,全村纳入各类教育补贴贫困学生149人,其中本科在读1人,大专以上16人,中职(专)12人,高中8人,初中25人,小学59人,学前教育28人。目前学生教育生活补贴打卡到账,极大的减轻了贫困户教育负担。

五、突出政策理论学习宣传,提升干部实战能力

1、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年初,我办制定了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及时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重要精神等专题学习会,增强干部理论水平。5月份,我办负责人参加了州委党校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听取了省专家“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脱贫发展能力主题讲课,并将心得体会及时与干部传达分享,为党员干部多学多专、多懂多干做出了表率。组织领导班子及股室负责人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营造廉洁自律工作氛围。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全县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知识测试,开展“学习新思想,赶考新时代”手机答题活动,党员干部理论掌握和政策指导能力明显提升。

2、加强业务培训指导。依托自身职能优势,我办先后为业务部门、乡镇的分管领导、业务员举办了数据比对、“雨露计划”、项目管理、小额信贷、“微工程”建设等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办业务骨干对业务操作中的程序规范、工作要领、落实方法、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与参训人员建立了经常性联络沟通机制,对业务开展中存在的疑难和问题进行跟踪解答和指导,有效的提高了县级业务部门及乡镇扶贫人员实战能力,促进了各项政策举措及时落实到地到位。

3、加强扶贫信访处置今年度,我办共收到国家扶贫办主任信箱信访件交办1件、国办扶贫监督12317举报件交办3件;省扶贫办3件、省办扶贫监督12317举报8件;州扶贫办6件,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同时组织人员对原已办结的“12317”信访件进行全面复核,对反映问题不属实的信仿户耐心解释,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对反映属实的信访户仔细核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为了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我县还专门开通了书记、县长脱贫攻坚领域服务热线电话,落实专人接听,在第一时间内为诉求群众解答政策咨询、受理问题举报,收到了良好社会反响。

4、加强扶贫信息宣传。翻印《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政策告知书》《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政策干部须知》4400册下发到村到户,设立村级扶贫政策宣传专栏,张贴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广告牌、横幅800多幅,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为了发挥典型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全县各级不断加强扶贫信息宣传报送力度,信息稿件先后被新浪、网易、中新、《湖南日报》、湖南扶贫网、《团结报》、《湘西工作》等新闻媒体采用297篇,其中国家级媒体51篇、省级89篇、州级157篇,完成率100%。

六、下步打算

1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把扶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个个出力,人人担责。重点压实“一把手”的领导责任、乡镇和村的主体责任、牵头部门的主导责任、帮扶干部的包保责任,推进精准脱贫的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实落地。

2、进一步抓好工作对接。按照《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工作内容和要求,加强与省州各级工作对接争取支持,为进一步完善我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安排,全面推进山江、腊尔山高寒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县深度贫困现象基本消除,脱贫摘帽条件不断成熟。

3、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大力推进产业园区百千万工程,不断吸纳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农业规模化、高效化发展。通过以奖代补、小额信贷等措施,积极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种养、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发展农旅产业,让广大群众在发展产业中增收脱贫。扩大农民技能培训,适度拓展农村光伏发电,实现集体入股、村民分红增收。继续抓好村集体公共设施维护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护林员、保洁员、公路养护员、水库管理员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让贫困人口在保护公益设施中收益。对口凤凰工业企业、涉旅服务业和工程项目吸纳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转移就业,出务工贫困群众返乡之路。

4、进一步聚合社会扶贫。充分利用中石化、济南等地区对口帮扶机遇,健全完善双方沟通对接、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文化互动等结对协作机制,推进双方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协作,促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产业共兴,共同谱写扶贫协作新篇章。同时,利用扶贫网站等平台,引导发挥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社团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构建政府主导、对口帮扶、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