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日期:2019-05-10 08:02 来源: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字体大小:

    2019年,是凤凰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现国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顺利摘帽的关键之年作为全县精准扶贫重要职能部门,我办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和部署,进一步争取上级支持、聚合自身力量、创新工作举措,弥补工作短板,用活政策措施,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推进全县贫困村全部出列,1.8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内,完成贫困县摘帽。 

  一、总体任务及目标 

  着重做好涉农统筹资金整合、项目规划建设、扶贫业务指导工作,协同县“事问题清零”工作组、“户问题清零”工作组“数据问题清零”工作组、“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工作组乡村振兴工作组五个工作小组开展工作,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攻坚目标。 

  二、工作阶段性安排 

  (一)涉农统筹资金整合 

  计划在2月底转办由县直行业主管部门对拟确定实施项目进行项目设计,之后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交由县统筹办上报县人民政府报批,3月中旬拿出最终实施方案上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备。 

  第一阶段:完成项目立项1月23日—3月8日) 

  2月底前完成项目申报工作3月8日之前完成扶贫项目批文下达工作 

  第二阶段:完成项目上报工作3月15之前 

  将确定方案上报省至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第三阶段:完成项目实施3月29日—7月30日) 

  项目部门及单位安排中标施工企业入场施工,按计划完成工程量,如期竣工,按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4月15日完成工程量30%;5月15日完成工程量60%;6月15日完成工程量90%;6月30日完成工程量100%及竣工验收。 

  第四阶段:完成项目报账及资料归档7月1日—8月15日) 

  项目部门及单位要求施工企业完成收集整理竣工资料,办好竣工结算。项目部门完成送财政局评审中心结算评审或审计部门结算审计,出具报告后,组织完成报账。项目有结余资金的部门,及时向县扶贫领导小组书面报告请求收回。 

  (二)归口项目建设 

  1、雨露计划。3月底前,各乡镇督促中职在读贫困学生完成春季教育生活补助申报工作;4月底前,完成春季生活补助到户9月底前,各乡镇督促中职在读贫困学生完成季教育生活补助申报工作;11月底前完成秋季生活补助到户。 

  2、致富带头人培训根据省定任务,计划6、7、9月分批次组织致富带头人完成培训计划任务。 

  3小额贷款贴息。5月底前,部门指导乡镇完成第一批贴息到户工作;9月底前部门指导乡镇完成第二批贴息到户工作。 

  (三)扶贫业务指导 

  1、抓好年度贫困退出2月底前,各乡镇完成户脱贫或巩固计划的制定;3月10日前乡镇完成对户脱贫或巩固计划的审核工作,并确定2019预脱贫对象3月10日前各乡镇拟定并村出列计划和满意度提升计划;3月15日前各乡镇审核确定2019年底拟出列村工作计划。3月20日前,完成与乡镇减贫责任状的签订; 3月31前,乡镇完成有贫困退出任务村的减贫责任状的签订; 10月15日前,组织乡镇完成2019年贫困户脱贫或返贫入户核实工作和贫困村出列监测申报工作。10月30日前,完成组织脱贫比对抽查复核工作和村出列审批工作;11,完成脱贫退出的批准公告 

    2、抓实人口动态调整2月底前乡镇完成第一批次的错退、漏评和人口自然增减底核实工作;3月30日组织完成乡镇第一批次上报的的脱贫巩固方案和新识别审核确认工作;同时,每月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8月30日乡镇完成第二批次的错退、漏评和人口自然增减底核实工作;9月30日组织完成乡镇第二批次上报的的返贫新识别审核确认工作 

  3、及时更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4月底前乡镇完成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信息第一次更新工作;9月底前乡镇完成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信息第二次更新工作。 

  4、加大业务培训力度。3月15组建成立一支专业培训队伍,并完成培训课件建设工作;4月20指导各乡镇组建完成一支专业培训队伍;每月专题组织针对乡镇分管领导和扶贫专干的至少一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工作;每季度专题组织针对乡镇主要领导至少一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工作;每月乡镇专题组织针对驻村工作队和乡镇涉贫站所的至少一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工作;每季度乡镇专题组织针对驻村后盾单位分管领导和村干部至少一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工作 

  5、完善软件资料管理。4月底前,各乡镇前完成第一次贫困户“连心袋”规范性工作(1、户口册;2、扶贫手册;3、扶贫补贴明白卡;4、惠农补贴明白卡;5、产业发展明白卡;) ;5月集中组织第一次《一户一档》、《扶贫手册》、村两级文书资料的完善整理工作 

  (四)社会扶贫工作 

  1、加强“社会扶贫网”管理。依据“社会扶贫网”平台,全面做好贫困群众扶贫需求发布机制,通过搭建社会资本进入扶贫领域的桥梁,构建了社会力量、爱心人士扶贫济困的新载体,实现社会资源归集最大化,对接精准化、帮扶阳光化,助力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2、对接好中石化定点扶贫争取中石化等央企集团不断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投入资金帮助我县完成3万亩茶产业园建设任务,完成廖家桥镇拉毫村新塘垅民宿旅游项目和思源小学学生宿舍楼建设,同步利用企业集团优势,帮助解决好我县农特产品销售不畅,产业效益不高的难题,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基础条件 

  三、保障措施 

  1、加强工作对接按照《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要求及省、州脱贫攻坚安排部署,根据县级入库项目和规划积极向上加强工作对接,争取政策、资金重点倾斜和支持,为全面推进山江、腊尔山、吉信等片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好坚实基础,确保深度贫困现象基本消除,脱贫摘帽条件不断成熟。 

  2、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县情实际拟定好年度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和目标,制定切实可行工作规划和措施,明确各阶段工作重心和任务清单,实行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和目标管理,重点压实“一把手”的领导责任乡镇主体责任、牵头部门的主导责任、帮扶干部的包保责任,全面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个个出力,人人担责的脱贫攻坚合力氛围。 

  3、完善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制度,实行精准扶贫工作办党组、股室、党员干部的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相结合,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确保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及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担起责任、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精准扶贫工作预定任务和目标。 

  4、打牢工作基础。结合春节慰问、结对帮扶、工作调研等各种下基层活动,对建档立卡户档案资料全不全、内容是否缺失、记录是否详细、逻辑是否混乱、政策落实是否存在死角漏洞、贫困人口动态信息更新是否及时等基础工作开展全面回头看,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和整改,确保数据精准,基础扎实,为脱贫攻坚决策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为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做好服务。 

  5稳定队伍建设。配足配强乡村扶贫专干,选派优秀干部充实扶贫队伍,定期实施培训与和业务指导,提高扶贫干部的精准扶贫工作业务开展和执行能力,提升乡村两级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同时抓实扶贫队伍的稳定性,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分管领导及专干原则上不能随意调整,如因各种原因不能胜任精准扶贫工作需要调整的,须先到县精准脱贫攻坚办及县扶贫开发办备案。 

  6、加大扶贫宣传。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舆论导向,通过电视专栏、书记访谈、发布简报、拉横幅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地宣传报道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对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认真做好总结,及时宣传推介,通过宣传典型,宣扬精准扶贫正能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干部群众精准脱贫只争朝夕的奋进合力,为推进全县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全新成果奠定基础。 

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2019年2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