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18年度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18年度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日期:2018-08-02 08:35 来源: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凤凰县扶贫开发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部门协同配合下,积极举办政策理论学习,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改进干部作风建设,优化精准扶贫举措,夯实完善工作机制,突出脱贫攻坚存在问题集中整改,推进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有效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和成效。

一、瞄准“两大减贫目标”,做好扶贫基础工作 

1、科学核定减贫目标。2018年省扶贫办下达我县减贫指标为预退出贫困村70个,预脱贫贫困人口17620人。后我县按照省、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会议精神,结合县情工作实际,初步确定了4408户18008人的年度预脱贫目标,并按照实事求是原则,不受指标限制。同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驻村单位对全县尚未脱贫的36114人、未退出的120个村,严格按照脱贫退出验收标准来实施帮扶措施,到10月通过贫困脱贫退出程序验收后,再根据验收成果,来确定年度退出贫困村村数和预脱贫贫困人口。 

2、积极开展争资上项。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1.304亿元(中央财扶资金1.1259亿元、省财扶资金0.17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50%。制定2018年涉农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计划整合资金4.628亿元,目前整合其它部门和行业的资金约3.1亿元,已安排下达第一批涉农整合资金2.52亿元。出台了《凤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加强了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危房改造、生态扶贫、医疗救助帮扶、转移就业、社保兜底和教育扶贫等8个方面的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规范管理,确保“精准滴灌”。 

3、全面推进精准识别。组织开展精准识别“大整改、回头看”和贫困村逐村剖析活动,将符合条件的“五类对象”应纳尽纳,对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应清尽清,杜绝错评,漏评和错退观象。年初至今,全县核除上级反馈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26人,核查疑点信息8879条,修正国扶系统错误信息24186条。落实动态调整拟新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5人,拟清退1880人,人口自然增加972人,人口自然减少1384人。 

4、建立数据比对机制。下发了《凤凰县精准扶贫数据信息比对工作细则的通知》文件,组建20余个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扶贫数据大比对平台,规定每月4日前,各乡镇将动态数据及具体名单上报至县攻坚办,县直各部门将动态数据及具体名单上报至县扶贫办;每月5日,各行业部门与扶贫开发办国扶系统信息进行比对,梳理疑点清单;每月20日前,各行业部门对疑点问题进行入户核查;月底县扶贫开发办对核实好的数据与行业部门系统同步修正并备案,全县实现了各类扶贫信息和数据的准确、精准和统一。 

二、突出理论实践结合,提高脱贫攻坚能力

1、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我办制定了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及时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八项规定等专题学习会,增进干部理论水平。5月分,办负责人先后参加了州委党校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听取了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脱贫发展能力主题讲课,并对全体干部进行了及时传达和分享,为全办班干部主动多学多专、多懂多干做出了表率。办领导班子及股室负责人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题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机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等文件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十九大及精准扶贫知识测试及“学习新思想,赶考新时代”手机答题活动,党员干部政策指导能力明显提升。 

2、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为帮助县级各业务部门及乡镇提高扶贫工作精准施策准确性和实效性,我先后为业务部门、乡镇的分管领导、业务员举办了“雨露计划”、项目统计、小额信贷、项目库建设等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办业务骨干人员对业务操作中的工作要领、落实方法、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对存在的疑难和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同时健全了联络沟通机制,便于及时跟踪指导和服务。 

3、狠抓项目建设落实。按照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村退出“一确保、两完善”目标,积极组织县扶贫办、县行业部门和乡镇认真研讨项目库建设,建立分行业、分类别的到村、到户项目库,现已完成2018年项目库建设,2019年-2020年的项目库建设也已启动,预计10月底完成。及时补齐贫困户危房改造信息比对工作短板,核实核准贫困户危房改造信息3000多户。整合资金2012.11万元,新建产业机耕道76条173公里,涉及全县17个乡镇,已完成项目图纸设计、项目预算评审并交付项目主管部门,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启动,其中麻冲乡扭光村、新场乡古林村、牯牛村和禾库镇盘干村等机耕道项目只等完善项目结算评审、验收程序就可报账。 

4、及时核处群众信访。今年来,我县共收到国家扶贫办、省扶贫办、省12317扶贫举报电话、州扶贫办等各级转办交办扶贫信访件15件,已办结15件,办结率为100%。同时组织力量对已办结的“12317”信访件进行全面复核,对反映问题不属实的信仿户耐心解释,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对反映属实的信访户仔细核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为进一步疏通贫困群众咨询和信访渠道,我县专门开通了书记、县长脱贫攻坚领域服务热线电话,并面向社会公开,明确专门人员负责热线接听和分类处置工作,在第一时间内为诉求群众解答政策咨询、受理问题举报、疏导疑难困惑,确保群众满意。

三、围绕问题集中整改,狠抓成效拓展巩固

今年3月份以来,我办强化组织领导,安排专人,明确责任,夯实措施,紧紧围绕中央、省、州三级交办的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大力开展集中整改,通过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工作开展,实现了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双推进。 

1、做好“雨漏计划”整改落实。围绕国家审计署反馈“雨露计划”未采用网上审批,导致部分建档立卡户学生未享受补贴审计和部分中高职建档立卡学生未享受“雨露计划”补助等问题,我办及时联合教体部门开展核查工作,对2017年网上申请符合政策的114人发放了职业学历教育补助,对232名(其中中职127人,高职105人)未享受“雨露计划”补助的建档立卡户中高职学生进行了补发。同时开展了由职能部门和乡镇分管领导、联络员共同参加的“雨露计划”、贫困生教育全覆盖业务培训,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确保教育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完成2018年度“雨露计划”补助发放审核1879人,发放补助资金469.75万元,开展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审核19903人。 

2、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围绕部分重点产业合同条款不健全、重点产业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扶贫项目实施效果不佳、重点产业项目与建档立卡户联系不紧密等审计问题,我办先后与项目实施公司、合作社等主体协商补充了合同条款,巩固利益联结机制,督促青禾牧业、南方牧业超额完成2018年度湘西黄牛养殖项目1678头牛犊发放任务,超出1674头年度任务4头;完成了秋桃项目138.72万元的问题苗木退款手续,并做好优质苗木采购工作,要求2018年10月份前全面完成1700亩的产业定植任务。同时我办还对历年的重点产业项目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督促凤凰县杜仲萝卜猪合作社退还收取山江镇樟坡村66头萝卜猪押金1.32万元;凤凰县领航有机湘玉竹专业合作社6月30日前严格按照帮扶协议履行贫困户保底分红和村集体经济固定收入。及时对禾库镇豆制品加工厂22万元广告费支出真实性进行了实地核实,有力地确保扶贫资金规范管理和产生实效;落实稻花鱼产业3200亩,发放鱼苗45000斤。 

3、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围绕乡镇2017年产业扶持资金支付进度较慢等审计问题,我办加强了对乡镇提升资金使用管理效率的指导服务力度,督查个乡镇及时做好2017年产业扶持资金报账,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截止6月22日,全县2017年度产业扶持资金报账工作已全部完成,2017年及以前年度涉农整合资金存量清除完毕,存在问题已按期整改落实到位。 

4、加强光伏扶贫审计整改。围绕已完成光伏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审计问题。我办对雄龙村光伏扶贫电站实际发电量达不到预期量进行了核查,并针对该村光伏扶贫电站日照不足发电不高的问题采取了调配管理人员,加强对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管理措施予以解决。年初,我县在去年基础上制定了完成农村光伏扶贫电站新装机10890KW年度工作任务,已完成电站建设用地选址、招标代理公司的聘请、合同签订及挂网招标,后根据(湘发改能源[2018]335号)文件精神,2018年度光伏扶贫电站工程已停止实施。 

5、严格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围绕小额担保贷款对象为非建档立卡户及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不规范,资金安排超比例等审计问题,我办及时开展核实并根据问题内容按照上级政策精神予以了情况说明,并对部分为享受贴息政策的信贷贫困户及时给予了利息补贴,完成清收逾期贷款9笔,收回逾期信贷资金27.06万元。占应清收逾期贷款总额30.63万元的88%,逾期信贷资金3.57万元占总信贷资金余额1.3亿元的0.027%,对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分贷统还”模式,将信贷资金入股凤凰铭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终止回收,共涉及建档立卡贫困701户,收回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220万元,同时责成铭城公司为入股贫困户一次性发放了项目分红款300万元。2018年,我县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拟定了新增投放小额扶贫信贷2737户以上的工作目标,并将小额信贷任务分配到各乡镇,形成了共同推进小额扶贫信贷落实工作合力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增小额信贷投放2510.261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农户803户,完成年度任务的29.34%。 

6、全力抓实“特惠保”理赔工作。围绕未建立‘特惠保’考核监督机制且保险实施效果不佳等审计问题,我县制定《凤凰县扶贫特惠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工作考核方案》,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向三家承保公司分别下发了限期赔付到位通知书,督促加快保险赔付进度,解决保险理赔进度滞后的问题。截止6月中旬,三家保险公司共核对赔付保险金295.11万元1114人次,赔付率53.90%,其中医疗赔付248.11万元,致残/死亡直接赔付给贫困户47万元,做到了“应赔尽赔”。为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我县在组织县、乡、村各级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在共同推动扶贫特惠保政策进村入户宣传的同时,还从国办系统、帮扶联系人数据库中专门提取联系电话2.7万条,定时定向发送扶贫特惠保政策介绍、理赔程序、报案方式,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无盲区,贫困群众监督意识、理赔意识得到了极大增强。 

7、认真开展湘西“微建设”工程。制定了《凤凰县落实湘西州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计划投入资金8771.0798万元,完善全县186个贫困村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农村综合平台、电商平台、村级集体经济六项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建设。目前已下达项目计划资金4701.1658万元,分别是安全饮水项目3367.75万元以及农村道路项目1333.4158万元。同时凤凰县农村“微建设”脱贫工程领导小组对未能完成项目预算评审的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单位由县攻坚办督办加快项目预算评审。对已下达的项目,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乡镇按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实施。 

8、强化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为提升农村致富能人产业发展技能和水平,增强引领广大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实现增收脱贫辐射带动作用,2018年,全县计划投入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资金148.8万元、拟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272人次。目前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已组织开展培训1期,参训人数22人。 

9、大力夯实社会扶贫进程。一是制定了《凤凰县2018年度“百企联村”工作方案》,成立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三个工作小组,按照“一个行业组建一个行业商会,提供N个工作岗位,带动N个家庭脱贫”、“一个集中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一个扶贫车间,一个扶贫车间解决一批搬迁户就业”、“一乡一业一车间”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百企联村”,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5个企业(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2018年扶贫车间工作计划,新增就业岗位2000多个,带动辣椒、红薯、柑橘产业发展直接解决用工200多人,间接带动用工5000余人。二是成立凤凰县《中国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工作班子,配备专抓工作人员,建立“一日一上报、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积极开展贫困户注册和爱心人士注册,强化贫困户需求发布和爱心人士对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截止6月26日,全县爱心人士注册数量12390人,贫困户注册数量20271户,管理员注册数量697人;发起贫困户需求10756条,对接成功6396条,贫困需求对接成功率59.46%;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爱心人士在扶贫网上捐赠次数达29673次,捐赠款项161643元,社会效益良好。 

10、全力构建扶贫协作机制。一是抓好东西部协作。成立了济南市天桥区扶贫协作对接领导小组,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办法》,出台了2018年度扶贫协作工作要点,建立了“月调度、季检查、半年通报”的调度模式,扶贫协作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目前已对接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93亿元,涉及产业合作、旅文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多个领域 ,到位资金540万元。同时天桥区还通过帮助推介凤凰特色产品、建立凤凰教授工作站、建设扶贫车间、开展技术培训、引导当地社会团体参与凤凰扶贫协作等措施,构建全方位帮扶格局。二是做好与中石化定点扶贫衔接。配合做好中石化扶贫工作人员交接工作,对接帮扶资金900万元,开展民宿旅游、非遗蜡染等技能培训130人次,落实茶园产业建设3万亩,开工修建廖家桥镇拉毫村新塘垅民宿旅游项目,为15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养殖蜜蜂300箱,并通过参与县里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预计可带动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年度实现脱贫5000人以上。 

四、做好机关综合管理,提升常规业务效能

1、做好建章立制。年初,我办按照单位工作职能,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重心要求,建立完善了工作岗位责任制、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人及党员干部的工作重点、业务范畴、职责事项、业务交流和责任追究机制,全办工作形成了环环紧相扣、事事同推动、人人有担子、件件有成效的良好氛围。 

2、抓实综合业务。围绕单位文稿起草、上传下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意识形态、建议提案、美丽湘西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管专抓,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制度。目前各项工作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专抓人员,制定了学习制度,建立了考核机制,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我办共开展党员干部各类专题学习9次,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50人次,办理建议提案32件次,有效推进了日常综合工作的顺利开展。 

3、抓好信息宣传。积极完成上级约稿,按照省扶贫办关于报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要求,我办及时梳理全县重点产业开展情况,组织干部深入产业区域核查产业发展及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落实情况,通过成效对比,最终形成了五篇质量较高的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报送。为了凸显我县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发扬工作先进、典型事引领和带动作用,我县积极加强与各级媒体联系,开展各级精准扶贫信息报送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被新浪、网易、中新、《湖南日报》、湖南扶贫网、《团结报》、《湘西工作》等各级新闻媒体采用扶贫调研和信息146篇,我办上稿78篇,其中国家级媒体14篇、省级37篇,州级27篇。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产业发展难度大。一是发展基础薄弱。冷链、物流及市场体系不健全,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目前,全县州级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仅有8家,其他的均为家庭式、作坊式加工,加工企业难以支撑产业发展,群众对发展生产自信不足。二是贫困劳动力素质有待提高。农村外出务工青壮年劳动力多,留守在家的劳动力大多是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低,对新技术、新品种难以接受,严重制约了产业扶贫效能。 

2、项目建设规划精准度有待加强。当前农村产业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实行由乡村上报,县级统一安排实施模式,部分乡村为了早报和争资金,对建设项目论证不精准,准备不充分,导致实施困难或无法实施,只能在年中或下半年调整,严重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而且由于项目安排仓促,资金安排不精准,有的项目少资金,有的项目又剩余资金,造成了项目滞留和一些项目资金不够的问题,影响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3、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具有强烈的依赖性。存在靠政府靠社会救济度日的依赖心理,失去了改变贫困的信心,存在着一种比物质贫困更严重、更难治愈的志气贫困。 

六、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夯实整改成效。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类突出问题和上级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完善工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夯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督导,严格考核机制,确保所有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已完成的问题,做好整章建制工作,巩固成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完善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放过。 

2、进一步做实精准扶贫。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小额信贷、光伏扶贫等年度规划、工作计划,按季按月列好任务清单,标明任务,注明进度,逐步抓好抓实。同时针对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补齐短板,提升成效,确保精准扶贫整体工作均衡开展,并头推进,取得良好实效。 

3、进一步疏通信访渠道。认真做好精准扶贫领域群众信访接待和信访案件核处工作。及时完成省扶贫办转交的“12317”各类举报信访案件核查、处置、回复及资料立档备案工作,同时做好书记、县长热线接听、登记、交办和来人来访接待工作,做到有访必接、有疑必答、有案必查、有果必复,确保信访群众满意,扶贫氛围和谐。 

4、进一步抓好常规工作。按照年度办中心学习组、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有序开展各种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稳步提高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党风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认真做好综治、计划生育、党建等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落实工作,同时加强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纪律管理、信息外宣等,确保全办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成效实现新突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