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怀念
其他部门:

初春的怀念

日期:2023-04-10 16:31 来源:吉信完小六(1)班 滕宇啸 指导老师 杨芷若 字体大小:

正值孟春,大地摆脱了冬的纠缠,不知不觉中已泛出几分淡淡的鹅黄的绿意了。仰望时空,那些层层叠叠的树叶,如一道铺开的锦缎,袅袅娜娜地飘挂在天际。目之所及,只有一片深沉得近乎凝固的绿。日光透过那蓊郁的枝叶,在地板上映出凌乱而斑驳的光斑,这些绿意沿着叶脉静下去,沉下去。忽然暖风笼过,吹开了我心的帘幕,不禁蓦然回忆起往事。

阳春三月,剪剪春风还残留着冬的料峭,即使还有些寒意也早被这如火的暖意蒸融了。

那天,下着蒙蒙烟雨,令人心浮动。本该去看戏的,可奈天公不作美。

便嚷嚷着自己要去买炸鸡:

“爷爷!您做的饭菜我没胃口,我自己去买炸鸡吃。”

爷爷没有吱声。我便买了一袭肯德基,吃了倒头便睡。爷爷在我耳边低吟道;

“你在家,我去帮你买晚餐。”我也便稀里糊涂地答应。

“随便。”

爷爷就蹑手蹑脚地出了房间,拿着纸盒,夹着油伞,轻轻地掩上门,悄然地走了。

后来,听奶奶说,爷爷是村里的抠王,平时都一分一角也不花,最奢侈的一次就是花了三十元,买了件马甲一——而且还是三番五次的软磨硬泡下才下的血本。

雨越下越大,像泼,像洒。爷爷颤颤巍巍大抵走了二十里路,汗水铺满一路。

“大爷,您……”

“姑娘,一份多少?”爷爷眯着眼,吃力地看着,“我一不识字,谢谢。”

说着将纸袋递了过去。

那个店员接过纸袋,“伯伯,一份三十元。”

“什么!三十元。”爷爷睁大了眼,摸着帆布袋,支语吾地说道:“你看能便宜些吗?实在不行,就……”爷爷喃喃道。

“大伯,你看二十五行吗?”

“那个……”

“二十五,我不能再降了!”

“二十五!”爷爷把心一横,从兜里拿出几张皱皱巴巴,存有体温的钞票。我不知是惊醒,还是被寒意冻醒,但从窗外确乎看见,爷爷从远处蹒跚走来。将雨伞斜举着,半边身子早已湿漉漉,伞下是一份炸鸡。雨水从衣袖滴落下来。心中徒然生出酸味,似船铅一般重,挖着我的心。

进到屋内,将炸鸡放在桌上,我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爷爷危坐在椅子上,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额上清晰地镌刻着沟壑,似山坳一般,深陷的眼眸已经干涸失去了神采,而显得浑浊不堪。

“慢些,都冒汗了。”爷爷慈祥地笑着,用粗糙的大手为我擦去汗——湿润润的是泪!不禁流涕!

心中的寒意早已被如火的暖意融化了,心被点亮了!冬的料峭也被初阳蒸融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