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漂浮的针
其他部门:

有趣的小实验:漂浮的针

日期:2023-04-10 16:27 来源:凤凰县芙蓉学校三年级20013班 田凌菲 指导老师 滕慧 字体大小:

今天我做了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名字叫“漂浮的针”。

我们先准备好材料:碗、水、针。开始实验了:我先往碗里倒入半碗水,接着轻轻地把针放到盆里,针一下子就下沉到了水底。我想:这是怎么回事啊?是哪里出了问题?我有点失望,刚想放弃,突然想起妈妈经常说的一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

“不能放弃。”我暗自给自己加油。这次我先在水里放入一张餐巾纸,然后小心翼翼地将针放到餐巾纸上,最后再轻轻地将餐巾纸抽出来。啊,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针漂浮在水面上,我成功了。果然坚持就是胜利。

可是,我心里仍有一丝疑惑:为什么针能浮在水上呢?我带着疑惑,问了妈妈。妈妈耐心地给我解答。听了妈妈的话,我知道了这神奇现象的原理。原来针在清水中之所以不会下沉,是由于它被水的表面张力支撑着。表面张力是水分形成的内聚性的连接,这种内聚性的连接是由于某一部分的分子被吸引到一起,分子间相互挤压,形成了一层薄膜,这层薄膜被称做表面张力。它可以拖住原本应该沉下的物体。

科学实验真是奥妙无穷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