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总结
其他部门:

2022年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总结

日期:2022-12-09 15:17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字体大小:

一年来,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团结拼搏,奋力攻坚,较好地完成了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如下:

一、环境质量状况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1-10月,我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5.7%,优良天数291天。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达22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全州排名第3,全省排名第18

()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221-10月我县3个国控考核断面、2个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全州排名第3,省排名暂时未出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2022年我县辐射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各类环境安全风险平稳可控。

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有序

截至目前我县共收到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交办及反馈问题85个,已完成整改销号68个,余17个。

今年需完成22022整改年度任务,县住建局正在组织实施整改城乡垃圾处置体系不健全、管理不到位建设进度滞后问题(重复2件)已由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进行整改工作安排部署,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跟进督促整改

15个问题按整改方案序时推进。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5个问题持续推进;“产业园区普遍存在规划环评执行不严、推行排污许可方面,存在发证质量不高”等3个问题2023年底完成销号;“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底数不清,且相关工作推进不力”1个问题2024年底完成销号;“生活污水收集缺口大,污水处理厂进水 COD 浓度低于 100 毫克/升”等6个问题2025年底完成销号。

三、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进展迅速

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我县共涉及7个方面36截至目前,我县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整改已完成34(其中完成销号32),余2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具体情况为:1.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未完成整改问题清单9,已完成整改7项并销号,余2项正在有序推进。2.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清单1项。已完成修复任务并销号。3.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清单1项。已整改销号。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清单5项,已完成整治并销号。5.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整治清单2项,已完成整治并销号。6.医疗机构医疗废水排查整治清单2项,2项已完成整治并销号。7.长江经济带尾矿库环境污染问题“回头看”问题清单1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同时,我县的凤凰县构建“四线并网”治理体系,形成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4+X”齐抓共管大格局》获选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十佳典型案例受到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通报并表扬,并由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进行推介。

四、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开展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

我县按照“应排尽排、应报尽报”原则,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排查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做到所辖区域、各领域排查全覆盖。目前,共排查环境风险隐患51件,其中22件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件需今年销号,其余按整改方案时序推进整改),已按照风险管控方案,级别由红色降为蓝色;11件立行立改问题18件环境违法行为(含各部门上报环境违法行为)经整改和立案查处后,管控级别已由黄色降为绿色。

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1-11月,我县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14起,下达处罚决定书9其中实行查封扣押3件,予处罚2件,移交公安2行政拘留3人,报经县级人民政府责令关闭企业1,处罚总金额175.63万元同时,为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开设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专线,共受理举报线索6件,发放奖励金1500元。“12369”  专网、“12345”专线共接到群众投诉16件,通过宣传、调解、引导,很好地完成了环境投诉办理工作,办结率高达100%以上,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投入资金3815万元,完成了凤凰县沱江河城区段(堤溪至桃花岛)综合治理项目凤凰县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工程(8个点)、凤凰县新场镇历史遗留采矿废渣综合整治项目、凤凰县沱江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完成了省定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木江坪社区,沱江镇官庄村、龙潭村、溪口村、小黄土村)治理及销号验收工作;完成了3个州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新场镇官寨村、大坡村、牯牛村)治理工作,待州统一销号验收。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获得州级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命名文件(新场镇、小垅村)。完成了凤凰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报材料及规划,经省生态环境厅审查完毕后,根据专家意见提交了补充材料,已提名公示完毕,待省厅正式下文及授牌。

)今年向上争取环境治理资金4820万元,超额完成了县人民政府向上争资目标考核任务。

制订了《凤凰县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省定民生实事(阿拉营镇两叉溪水库和千工坪镇木里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销号工作。

五、存在问题

一是环保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尚未全面落实到位。部门、乡镇、村生态环境保护属地责任有待进一步强化落实,环保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部分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还不到位,“主人翁”意识有待提高。

二是环保监测执法力量亟需强化。环境监测和执法设备落后,力量仍显不足,应对当前日益繁重的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需求压力大。

城乡垃圾处置体系建设问题整改进展滞后。按照整改方案,今年我县19个垃圾转运站必须建成目前已完成9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高峰村大型垃圾转运站已进场施工,完成边坡开挖,正在完善设计图纸。我县垃圾转运体系建设明显滞后。

是环境空气质量提升仍需加强我县今年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导致颗粒物偏高餐饮油烟污染较重;其次是受气候地形影响,造成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各职能部门需按职责加强监管。

六、下步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为把凤凰建设得更加宜居、宜游提供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住生态安全底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保持工作劲头不松、执法力度不减、整治措施不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健全长效机制助推动。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制度,坚持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共同发力、联动作战,确保监管面域全覆盖。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加强环境治理促改善。围绕重点领域和监管重点,以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带动污染治理,特别是能够对环保工作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有巨大推进效益、操作性强的污染治理项目,积极争取,尽快施工,按期完工。动员各方面力量,全方位提高项目实施水平,加强重大环境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持续改善县域环境质量。

(四)坚持严格执法不姑息。加快推进环保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着手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绝不留情,关停绝不手软,形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对构成犯罪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绝不姑息。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